新闻中心

祁斌 揭秘大国崛起规律

2008-08-11 |

来源:20080807 中国经济网

王鲁湘:300年前,华尔街只是一条默默无闻的泥泞小街,300年后,华尔街成为与超级大国比肩并立的金融帝国,影响着世界金融体系的一呼一吸。300多年的历史里,是什么造就了华尔街,华尔街又如何导演了美国经济的崛起,与此同时,中国乃至世界又发生了什么,华尔街的演进对今天的中国资本市场又有什么样的借鉴意义,有关这些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先生。

  祁斌简介:祁斌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客座教授。祁斌先生自北京清华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分别获得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和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学位,后又在清华大学攻读数量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年开始,他供职于高盛集团等投资银行并任纽约风险投资基金公司合伙人。2000年受邀回国,进入中国证监会工作,他翻译出版的专著《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是华尔街研究方面的重要著作,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他对于华尔街的理解更为透彻。

  主持人:祁斌,我知道你是清华学物理的.然后清华毕业以后,到了美国又学了生物物理,然后最后又转向了金融,转向投资。这种跨越你是怎么完成的?

  祁:当时我们学理科也很自然,因为当时大家都认为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所以很自然去清华学了物理。那么在读书的过程中,当时中国有一部非常流行的一本书,叫做《第三次浪潮》,就是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他对未来有很多预言,那么其中有个预言就说,21世纪要成为生物世纪,所以很自然,后来出国留学的时候,就选择去学生物学。从事了一段时间的生物研究,发现在一个科学领域去追赶西方是非常非常困难的,而超越于这个之上的,更加重要的是一个经济体制的建设,那么所以后来就是转学了经济,去芝加哥大学学了经济,那么到了华尔街工作之后,看到了它对于美国经济,对于世界经济体系的推动作用,也才意识到中国需要建设自己的资本市场,所以在2000年的时候就选择回国。

  主持人:那么您觉得在华尔街,你在那边作为金融行业方面的中国人,在那你的最深的感悟是什么?

  祁:最大的一个体会就是说,华尔街实际上不光是指它物理上的这个含义和它作为一个金融市场的代表,它其实还是就是指的是美国金融服务业这么一批人,但是这批人实际上就是大概30万人,如果说每天傍晚的时候,如果说所有这些人群都退去的时候,华尔街只是一座空城。所以呢,真正的华尔街就是这么一批相对来说应该说比较优秀的专业人士,大家如果有机会去华尔街,会看到这些投资银行,实际上看上去非常的嘈杂,每个人都非常忙碌,每个人甚至恨不得耳朵上都挂着两三个电话。大家都在紧张的交易,在互相的传递信息。这批人实际上是美国社会非常优秀的人才,他每天的工作强度也是非常非常大的,因为一个键盘按错可能就会损失很多钱。那么这么一批人,将近30万,他在兢兢业业的工作,他实际上在配置美国社会的资源。这就是美国它经济相对来说,相对很多其他西方发达国家来说,它实现了一个比较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一个最重要的推动力。那么对于任何国家来说,它需要去发展自己的经济,也需要能够建设这么一个市场,能够培养出这么一批优秀的专业人士来推动这个国家的资源配置的效率的提高。这是我当时最深的感受。

  主持人:那么您认为美国的经济从一个单一的经济体走向一个非常复杂的经济体,它的整个美国经济的崛起和美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一种内在的关系?

  祁:华尔街的这个发展,就是说它的资本市场,也就是虚拟经济的发展,是不可能脱离它实体经济的发展,也不可能脱离美国社会的发展。所以就是华尔街的发展它是依托于美国经济的发展这么一个(平台),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说,因为它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它又促进了美国社会和美国经济的发展,它们俩实际上是实现了一个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一个良性的互动。那么实际上在世界经济史上,美国这200多年的发展史应该说是一个比较经典的案例。

  剖析“华尔街”的内涵

  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来探讨华尔街与美国资本市场这么一个题目。首先我们应该搞清楚一个问题就是,什么叫做华尔街。华尔街实际上是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就是它在物理上和地理上的含义,它实际上是纽约曼哈顿岛南端的一个金融区,那么实际它面积非常狭小,大家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只有1.7平方公里,不过一共是六个街区。

  那么从广义上来讲,它是美国资本市场的代名词,是美国金融服务业的代名词。简单来讲资本市场是包括股市和债市两个方面。那么根据美联储的数据,2006年底的时候,美国的股市的规模大致是20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150%。美国债市的规模大致是27万美元,相当于美国GDP207%。所以两者之和相当于美国经济GDP350%。因此很多人把华尔街比作一个金融帝国,或者说它富可敌国,这个比喻应该说是不为过的。

  华尔街的历史演变——童年期 青年期 成年期

  如果从1792年,当时是《梧桐树协议》,大家普遍认为《梧桐树协议》是华尔街起步的标志,那么到现在大概200多年的历史。那么这个200多年的历史,应该说是纷繁复杂、风云变幻。我们可以把华尔街的历史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从1792年到19世纪的末期,大致100年的时间。那么第二个阶段,是19世纪的末期到20世纪的三四十年代,四五十年的时间,那么第三个阶段就是20世纪的三四十年代到现在,大概60年的时间。我们可以分别把它比喻成华尔街的童年期,青年期和成年期。

  在回顾华尔街的历史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把握两条主线,第一条就是看看华尔街在美国社会和美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第二条主线就是华尔街自身不断发展,不断演变,不断改革这么一个过程。

  那么首先童年期,华尔街的起步是来源于纽约曼哈顿岛的南端,因为纽约是一个天然的深水港,所以在欧洲移民到了美国之后,纽约很自然成为一个非常繁华的贸易中心,那么另外当时的欧洲移民带来了欧洲先进的资本主义文化,所以提供了精神和文化基础。在这两个前置条件下,纽约就开始逐步走向繁荣。

  当时出现了很多生意人,他们就是或者称为经济人,他们通过买卖各种物品,然后赚取差价来谋生,这就是后面股票经纪人的前身。那么刚才提到的《梧桐树协议》,其实就是这批经纪人,他们互相杀价,为了维持一个价格同盟,就搞了一个《梧桐树协议》,那么规定每个证券的出售,不能收取低于千分之2.5的佣金,这么一个价格同盟,随后演变成了纽约交易所的前身,华尔街就从这开始起步。

  在华尔街童年期的前100年,发生了一些非常重要的这些经济和社会事件。比如说美国刚刚建国的时候,有大量的银行开始设立,他们需要融资,他们就通过华尔街开始融资。在这个前100年还发生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么就是美国的南北战争。南北战争当时是在美国的南方和北方,是一个理念之争,南方是一批棉花种植主为代表,他们是庄园主,北方是一批新兴的工业资本家,当时有关于农奴的废立问题,进行了非常激烈的争论,最后爆发了战争。在这个战争过程中,最开始双方都是消耗了大量的财力,都陷入了财政的困境。南方能够想到的办法就是开动印钞机,大量地印钞,它的结果也是非常悲惨的,就是引发了非常剧烈的通货膨胀。到了战争的末期,南方的通货膨胀率是战前的9000%,而北方呢相对来说它是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因为那时候已经有了资本市场,所以他选择了发行国债,发行战争债券,通过债券募集了大量的资金,同时呢让老百姓把爱国的热情转化成了投资的一个机会所以到战争的后期,北方它募集资金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它需要花费军费的速度,

  所以呢,我们可以看到,华尔街一旦问世,它就开始与美国的经济发生了结合,而且它立刻成为了大规模的运河和铁路建设的一个重要的资金渠道。也使得美国这么一个地域辽阔、运输非常不便的新兴国家迅速整合成了一个一体化的经济实体。

  但是这个阶段,华尔街自身的发展,它还是处在一个非常原始的阶段,是处在一个摸索期,它完全是一个自我演进的过程。这时候,美国的联邦政府没有意识到政府在市场监管中应该有所作为,而且当时也没有什么法律,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上市公司它可以不公布财务信息,而且市场当时是一个高度投机、高度混乱的这么一个市场,当时是庄家的天下。而且当时政治非常腐败,很多政府官员和市场的庄家相互勾结。那么大家可以想象,这么一个市场很容易出现很大的问题,所以当时市场经常出现各种崩溃。

  到了19世纪末期,市场中的经纪人他们就开始觉醒,因为他们的这个利益是需要市场能够长期稳定发展,所以他们团结起来,他们开始强迫上市公司披露信息,因为要披露真实的信息,所以需要有独立第三方,于是这也才有了现代注册会计师的出现。所以通过这次经纪人的革命,我们可以看到,就是通过市场自己的这个力量,华尔街实现了一次修正。上市公司开始公开披露信息,然后华尔街步入一个相对来说更加规范的这么一个阶段,就进入了第二阶段,就是它的这个青年期。从1890年大致到1930年,1940年左右。

  在这个阶段,发生的最重要的事件有两个,一个就是美国的重工业化。那么在19世纪末期的二三十年之内,美国经济快速进入了重工业化的阶段,就是1860年的时候,美国大部分的钢铁产品还是需要进口,那么到1900年的时候,美国的钢铁产量已经超过了英国、法国、普鲁士、俄罗斯,欧洲列强的总和。那么它怎么能够实现这么快速地发展呢?那就是很多钢铁公司一旦出现,它就迅速地通过资本市场来上市,来融资和发行债券,然后实现扩张,所以很快它就超过了欧洲列强。

  那么在随后的一战中,美国它没有参战,它却成为了一战的受益者。华尔街的这个融资渠道,使得美国可以放大经济中能够获益的成果。例如说美国的杜邦公司,它4年完成的军火合同,相当于战前平均每年军火合同的276倍,那么其他的美国公司也实现了类似的扩张。所以在这个时期,在华尔街的推动下,美国在世界舞台上开始崛起。1900年的时候,美国的经济总量超过了英国,1913年的时候,美国人均GDP超过了英国,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强国。那么这个时期的华尔街自身的发展呢,联邦政府还没有认识到政府应该对市场进行监管,而且相应的法律还没有出台。那么到了20世纪的20年代,股市进入一个非常繁荣的时期,有连续8年的牛市,很多投资者忘掉了风险,那么当时的有一个保证金制度,就是你可以花1万美元买10万美元的股票。那么大家可以想象,如果说在一个天天都涨的市场里,这是一个无本万利的事情,但是如果市场发生很大逆转的话,这也是一个万劫不复的非常悲惨的后果。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在19291029号,黑色星期二,这一天美国的股市是大跌,跌了22%,这是历史上单日下跌比例最大的一天。那么随后的三年中,股市下调了89%,举一个例子,当时最火爆的股票之一叫做美国无线电公司,它的股票在三年之内,从500美元跌到了3美元,大家可以想象,如果你是举债10倍去买了这么一个股票,是什么样的后果。随后美国就来到了30年代的经济大箫条,对美国社会和美国经济的打击是非常沉痛的。

  后来美国政府痛定思痛,从罗斯福新政开始,对金融体系进行了改革和重建,颁布了一系列法律,1933年,美国颁布了《联邦证券法》,1934年美国颁布了《证券交易法》。也就是说美国的这个资本市场在交易了将近了140年以后,才开始出现了《证券法》和《证券交易法》,按照当时的《证券法》,美国建立了美国证监会。也就是说这个市场运行134年,140年左右的时间才开始出现了监管机构,美国花了很长的时间才找到了政府与市场的平衡。这个市场开始进入第三阶段,也就是它的成年期。

  那么在这个二战以后的美国经济的繁荣中,华尔街也是扮演了非常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这个过程中最明显的一段例子就是从70年代以后,它的高科技产生崛起。比如说1971年,英特尔公司上市和1980年苹果公司上市和1986年微软(上市)。同一年是甲骨文公司上市,使得美国在计算机行业,在全世界取得了比较领先,甚至垄断的地位。那么1990年,思科公司上市和1996年朗迅公司上市,推动了美国在通讯行业里迅猛的发展。1990年的雅虎公司上市,1997年的亚马逊公司和2004年的Google公司上市,使得美国成为网络科技当仁不让的超级弄潮儿。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在过去的三四十年之中,依靠资本市场推动,成功地实现了经济转型。一轮一轮的高科技浪潮,帮助美国经济成功实现了产业升级,其中的一个最核心的,就是以华尔街和硅谷为代表,美国实现了高科技和资本的结合。这个结合是为高科技产业的出现,提供了筛选和发现机制。经过了19世纪末期经纪人的革命和20世纪30年代罗斯福的金融新政之后,美国资本市场它的自身发展也进入了一个相对比较规范的阶段。那么当时现代投资银行的出现,然后机构投资者的发展,然后价值投资理念也慢慢占据了主流地位。于是资本市场相对来说步入一个新的规范的发展阶段。

  但是即便如此,就是在我们大家最熟知的所谓沸腾的90年代,(提到)美国,大家都经常引用,说是10年牛市这么一个年代,美国也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华尔街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1994年的墨西哥比索危机,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1998年的长期资本这个公司的破产带来的金融危机,随后就是9.11,然后安然事件,世通事件,包括最近的次贷危机。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华尔街仍然不断地出现新的问题,新的挑战,而且现在由于全球化,风险在全球扩散,在全球传递,也成为了全球大家共同关注和共同要面对的一些难题。

  那么未来我们如何去面对华尔街和全球金融体系这些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应该是一个非常急迫的课题,我们大家拭目以待。

  华尔街历史的启示——催生美国神话的经济模式

  第一,就是华尔街在美国经济崛起中,或者大国的竞争中,扮演非常举足轻重的作用。刚才我们已经看到,从美国经济的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阶段,从运河的兴起,铁路的兴起,到重工业化,到后来的高科技产业,甚至它的南北战争,无论是和平时期还是战争时期,它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13年到1918年这个五年之间,发生了三件事情,第一是美国的纽约股票交易所,它的规模超过了伦敦股票交易所,在同一时期,纽约取代伦敦,成为全球第一大金融中心,也在同一时期,美国人均GDP超过英国,(美国)真正成为世界第一强国。这三件事情,发生在历史的同一瞬间,它再清楚不过的说明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一个良性互动,对于现代经济的发展或者现代大国的发展是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我们这里可以举一个跟中国相关的例子,在甲午海战的时候,当时清朝是败给了日本,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一个事实就是当时中国的经济实力,实际上按照可比价格计算是日本的(5倍),中国GDP是日本的5倍,但是中国当时清朝的GDP是日本的5倍,为什么会败给日本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战争融资的问题。因为当时清朝整个经济体系是非常落后的,他去进行战争融资的时候,无非就是征税和摊派,最后效果也不是非常好。所以当时北洋水师在英国订了两艘最快的快舰,因为付不出款项,最后是被日本人拿走了。那么日本当时它的经济只有中国GDP的五分之一,他如何能够募集这个资金呢?当时日本是利用了资本市场,他通过发行国债,能够把全国的钱迅速地聚集在一起,然后买到了最新的战舰,然后打败了清朝。

  华尔街给我们的第二个启示就是华尔街的发展,它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也是付出了沉重的社会代价。举一个例子,就是我们刚才讲到1929年股市的崩溃,有一份资料表明,就是在刚才我们讲到的黑色星期二那一天,在一个小时的交易时间内,全美国有11个经纪人跳楼。那么随后股市下跌了将近90%,那么当时美国一个非常著名的五星级酒店,它的前台问候语本来是说,先生,欢迎你来下塌,后来都改成说,先生您是来住店的,还是来跳楼的,要先讲清楚,可见对它的这个社会的打击也是非常非常大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就是尽管经过这么多挫折,人类是可以从自己的错误和失误中吸取教训,然后修正制度,往前走。

  第三个启示就是美国的发展的模式,它是典型的一个自下而上的这么一个发展模式,它是通过市场最开始的自我演进,然后走到一定程度之后,发现市场自我的发展是不可能完善的,所以美国一个发展中的一个很大的失误,就是它的政府长期缺位,那么正是因为1929年最大的股市灾难之后才带来了政府制度的建设和监管的引入。但我们在建设我们资本市场的过程中,我们要看到它这些经验和一些教训,我们应该看到,应该在建设一个市场中,要找到政府和市场的制度的平衡。那么我想这是我们对美国,对华尔街的历史的回顾,一个简要的总结和启示。

  透析美国的资本市场 启发中国经济崛起

  资本市场首先它是一个机制,一个将人类本性转化成为一个社会前进动力的机制。也就是说来到资本市场的人,都是来牟利的。在华尔街历史上出现过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人物,那么在这些人物中,我想举一个大家可能不是非常熟知的人物,她叫海蒂格林,

  当时是在19世纪的中期,她是华尔街一个非常出色的投资者,她应该是华尔街历史上,依靠自己能力成为(华尔街)一个最富有的(女)人。当时有个非常有名的事就是她曾经丢了一张邮票,她为了寻找这张邮票,花了好几个小时,开着她的马车到处寻找,那么在这几个小时之内,她的财富产生的利息相当于当时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一年的收入,但是这样一个人性看上去并不是非常高尚的人物,并不妨碍她成为一个出色的投资者。她去认真地选择股票,认真去投资,最后她成为一个非常成功的投资家。她通过自己的一买一卖,实际上对上市公司实现了优胜劣汰。当成千上万的人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这个社会就往前进步了。随着华尔街的演进,这些人实际上变成了后来的美国的投资银行业和基金行业,那么就有成千上万的投资银行家和基金经理组成,这就是刚才我讲到的,是美国社会资源配置的一个核心机制。

  第二点是说,也正是因为资本市场是一个由这么多来寻求利益的人组成的,它应该是一个非常人性的市场。我们都知道,人性是有很多的弱点,比如自私,贪婪,恐惧,非理性等等,我们会发现它在华尔街历史上是反复的上演。19世纪的中期,当时是西部大开发,铁路非常火爆,只要是说你在修建一条铁路,立刻有投资者疯狂地把钱扔给你,那么很多时候它是从一个从来没听说过的无名小镇,通向另外一个从来没听说过的无名小镇,投资者都不介意,他会疯狂的去追捧。甚至出现了一个故事,就是有一个这个骗子,他说他要修一条从地球通到月球的铁路,那么他也募到了很多钱。

  我记得《伟大的博弈》的作者,就是美国的金融历史学家戈登先生他讲了一段话,讲得非常透彻,他说,在华尔街这个伟大的博弈场中的博弈者,过去是,现在还是,既伟大又渺小,既高贵又卑贱,既聪慧又愚蠢,既自私又慷慨;他们都是,也永远是普通人。我想我们在建设我们的资本市场的过程中,我们也不要忘掉资本市场是个非常人性的市场。

  第三点呢就是,即使资本市场它有这么多的缺陷,有这么多的问题,如果说我们监管得当,制度比较合理,对社会的推动也是非常非常巨大的。

  那我们从经济学上来看的话,其实资本市场是一个非常先进的制度设计。我们大家都学过经济学,都知道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他说什么叫自由经济呢,简单的讲就是每个人都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假如我最擅长做鞋,老师最擅长做袜子,我就应该天天做鞋,他就天天做袜子,然后我们俩到市场去一交换,我们俩都会更好,对吧,这就是自由经济的一个比较优势和交换的一个理论。但是这么一个物物交换它很麻烦,所以大家最后产生了货币,大家把它先转化成货币,就不需要见面,但是货币的出现呢,使得人类可以定价过去,不能定价未来,资本市场的出现或者证券的出现,使得人类有可能对未来进行定价。

  那么一旦这个转化实现了之后,人类的经济生活中几乎所有的生产要素,都可以到资本市场上来定价。比如说一个公司,它可以上市成为股票。那么微软,当比尔盖茨还在地下车库的时候,就有人对他进行投资,投资于他的未来,他就可以对他的未来进行定价。那么信用也可以定价,也可以变成债券。那么一个人的权利、义务,未来的价值,人力资源等等,都可以变成期权。也就是说人类社会所有这些重要的生产元素,全都可以通过证券化进到资本市场,而且在这个电子平台上,这个无纸的平台上,一瞬间就实现了交换。那么这么一个快速交换的场所,对一个国家经济推动是非常非常有影响的,如果说一年两年看不出来,5年,10年,100年,200年之后就发生了巨大的差别。

  就在过去一百年中,我们看得非常清楚,有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看到美国和阿根廷的对比。在1913年的时候,当时美国和阿根廷的经济实力实际上是在某种意义上是不相上下的,就是阿根廷当时也具备了经济崛起的非常良好的这么一个机遇,1913年的时候,阿根廷的人均GDP3800美元,同一年美国人均GDP5000美元。那么将近100年之后,今天美国的人均GDP43600美元,阿根廷的人均GDP6500美元。

  也就是说通过100年的这个变化,你可以看到在华尔街这么一个资源配置场所的推动下,美国经济滚滚不断地往前发展,把南美的竞争者远远地甩在了后面。那么另外一个明显的事实的比较,就是在过去的30年中,美国和欧洲的这么一个竞争的关系。我们都知道在二战结束以后,当时美国和欧洲都实现了快速的繁荣。但是到了70年代之后,它们都步入了一个瓶颈期,当时在欧洲和美国都有一个叫做经济滞胀的现象,然而随后美国一马当先就超越了欧洲。我刚才讲到,过去的30年中,从70年代到现在,美国一轮一轮的高科技浪潮带动了美国经济的崛起,(美国)就再次的快速增长,而这个过程中,欧洲相对来说就止步不前。到了2007年,欧盟的GDP大约与美国的GDP相当,但是欧盟自己的研究报告,核心竞争力报告承认,欧盟在科技研发和高技术方面和创新能力方面,落后美国28年。那么它为什么会落后美国28年呢,当年撒切尔夫人有句非常深刻的话,她说欧洲的高科技产业落后于美国,并不是因为欧洲的技术水平低下,而是因为欧洲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落后于美国10年,那么现在看来还不止是10年,是28年。所以我们从这些大国的过去100年中经济发展,我们可以看得非常非常清楚,就是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于国家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是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我们把这个历史再放长远一点,我们看一下过去的几个世纪中,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近年来社会上有一个非常热议的话题叫“大国崛起”。我们看到过去这几个世纪中,大国的崛起,它有一些普遍的规律,有哪些规律呢?

  比如说我们看到1617世纪的时候,当时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崛起,是因为它当时掌握了当时比较先进的文化,航海文化,所以它就迅速成为了当时欧洲最强大的国家,那么在17世纪当时的荷兰掌握了当时最先进的文化,就是资本主义文化,商业文化,阿姆斯特丹成为了欧洲最繁荣的城市,荷兰弹丸之地就实现了崛起。那么18世纪之后,英国率先进入了工业革命,所以英国成为了日不落帝国。那么19世纪和20世纪,美国掌握了当时最先进的文化,资本市场,所以它就实现了崛起。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大国崛起的过程中有一个普遍的规律,就是它都是掌握了当时最先进的经济文化和经济制度,然后它就迅速地实现了崛起。那么今天面对21世纪的全球的竞争,我们中国的发展,也应该尽量去了解资本市场,去建设这个市场,并且让它来推动我们中国经济的崛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