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军:让中国的民营企业在全球经济危机中脱颖而出

2009-03-06 |

——访沈阳太宇机电设备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军

随着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纽约股市今年以来在凄风苦雨中不断下滑。来自中国的民营企业——沈阳太宇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逆势登陆,成为2009年纽约股市的一个亮点。作为今年在纽约股市上市的第一家中国企业负责人,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军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如果炼好内功,抓住机遇,就有可能在全球经济危机中脱颖而出。

沈阳太宇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在沈阳开发区注册的一家民营企业,主营清洁和热能环保产品。由于产品对路,公司在过去几年里经历飞跃式的发展,净利润从2007年的38万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553万美元。今年1月29日,公司正式转板登陆纳斯达克股票市场。

王军3日在纳斯达克市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全球经济危机的确给很多企业发展造成了困难,对于民营企业来讲最重要的是修炼好内功,抓住机遇。”

尽管国际资本市场动荡导致今年全球的企业上市数量急剧减少,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王军经过反复考虑最终决定让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他解释说:“我们的企业拥有一些国际一流的节能减排专利技术,不过从企业规模、研发能力来看,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与国际型大企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利用国外的资本市场是帮助我们企业快速腾飞的一个途径。我们目前的产品主要在国内销售,但是从长远看,我们迟早要走向国际市场,美国奥巴马政府推出的新能源政策为我们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潜在的机会。从公司管理的角度来讲,登陆美国市场意味着公司需要采纳国际化标准的治理结构和透明的财务管理,这有助于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王军承认,国际经济下滑导致今年的产品需求减少、价格下降。不过,他乐观地指出,中国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方案为民营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他认为,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非常有效,在国际经济环境非常不好的环境下,政府通过投资,提高能源利用率,改善环境,这不仅有助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机会。

他说:“对于我们公司来讲,由于中国政府提倡节能环保,出台了很多具有远见的政策,这些政策带来的市场增长远远超过企业拓展的速度。我觉得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和决心是非常大的,政府的作为给我们的市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保障。”

王军表示相信,中国民营企业如果能够放眼全球市场,如果在经济危机中控制好成本,加大自有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未来的机会应该很多。(陈刚 杨爱华)

转自 新华网 2009年3月5

相关新闻

  • 012023.03

    高宇宁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1讲:全球价值链与全球经济治理

    2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所副所长、长聘副教授高宇宁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1场活动,分享了以“全球价值链与全球经济治理”为主题的讲座。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施嘉儒出席本次活动。本次讲座是2023年度第一场校友学习日活动,近2000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高宇宁授课过去一段时期,国际局势急剧变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使得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

  • 142018.09

    8字班全球胜任力第一讲,校友祁斌主讲“大国博弈与中国经济金融发展”

    9月10日晚,清华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迎来“全球胜任力”第一讲,1985级物理系校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为3800余名新生作主题为“大....

  • 272023.02

    曲申 | 立足中国环境经济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2022年6月中旬起,我国的大范围热浪渐成排山倒海之势,西北、青藏、华北、西南、中南、华东、华南的高温全部达到历史极端水平。诸如此类全球变暖的极端环境事件,除中国以外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时有发生。这些全球经济疾速发展所引发的环境、生态及气候问题,是制约我国乃至世界国计民生发展的关键问题。曲申,2005年9月—2009年6月就读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数理基科班),获理学学士学位。现为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能源与...

  • 222014.04

    梅向荣:要让中国的海外公民实现全球维权

    梅向荣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实际上,很多中国的企业、公民、个人在国外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法律事件,那么,我想的是中国的律师们能不能站到他们身边去帮助他们,解决他们所遇到的法律问题。” 盈科律师事务所主任、全球合伙人、盈科律云创始人梅向荣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这样说。这位曾被媒体称为“以颠覆性的方式,改变律所发展生态”的律师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怎样帮助中国公民实现全球维权。  让中国的海外公民实现全球维权...

  • 122022.10

    “追风人”武钢:让中国风机走向全球

    达坂城的风,一年吹一场,从春刮到冬。在过去,这是让人打颤的寒风;在新能源时代,这是宝贵的资源。武钢是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从新疆达坂城起步,见证了我国风电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他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国产风机,研发出全球领先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他掌舵金风科技20年,把一个资产300万元的小企业打造成总资产1240亿元的中国风电行业领军企业。35年...

  • 112016.10

    李稻葵:回国研究中国经济是我人生最好的选择

    “能回国从事经济学研究是一种福气,因为最热闹、最集中,最能引起全球关注的社会经济变化就发生在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李稻葵在日....

  • 012022.07

    王恩东院士:让中国计算产业引领全球

    采访王恩东院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身为科学家让他不得清闲——手头在研项目安排得满满当当,“白+黑”“5+2”成为常态。王恩东,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去年,他带领团队完成了一件“大事”:研发出世界最大规模自然语言处理模型“源1.0”,参数量达到2457亿。“源1.0”表现出了极为出色的自然语言理解与创作能力,在业界权威“自然语言理解评测CLUE”的零样本学习和小样本学习评测上均刷新了业界最高精度纪...

  • 052006.04
  • 162010.04

    祁斌校友西阶论坛谈国际金融发展与中国经济转型

    4月14日晚,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做客“清华西阶论坛”,与到场师生畅谈“国际金融发展与中国经济转型”。

  • 202018.11

    魏杰: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

    中国经济没有进入衰退期,而是进入了调整期。估计调整期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调整期如果能度过的话,中国将可能进入到我们理想的高质量增长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