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政道:诺贝尔奖只是“浮云”

2009-05-31 |

做研究有时就像玩玩具,提倡好老师要“一对一”教学生。“我至今仍记得爱因斯坦大、厚而温暖的手。”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校级教授李政道527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励志讲坛,发表了题为《以天之语解物之道》的演讲。

李政道的演讲围绕他“一生最喜欢的科学”展开。“科学研究就像生活一样,不仅有意义,也很好玩。”李政道回忆起自己在美国读研究生时,导师、著名物理学家费米每周都要花半天时间跟他讨论,目的是想让学生独立思考,并自己找到答案。

有一次,费米问李政道太阳的中心温度是多少。李政道答道,大概一千万℃吧。费米就问:你有没有自己演算过?李政道说:没有,因为计算比较复杂。费米告诉他:“一定要经过自己的思考和计算,才能接受别人的结论。”1948年,费米和李政道亲手制作出了主序星内部温度分布专用计算尺,他感觉就像做了一个“玩具”那般高兴。

1952年,李政道和杨振宁合作写了两篇统计力学的文章。文章引起了爱因斯坦的兴趣,也促成了李政道与这位物理学前辈的会面。“爱因斯坦提的问题都着重于物理的基本概念,我的回答使他很满意。”李政道说,爱因斯坦的英语有相当重的德国口音,而且讲得很慢,他们讨论了一个多小时。“最后,他站起来和我握手,并且和我说:祝你未来在物理学中获得成功。我记得他的手大、厚而温暖。”李政道动情地说。

从伽利略对“天之语”的初步解语——发现木星的4个卫星,到中国古代发现新星、超新星,牛顿之后近代物理的发展,20世纪相对论、量子力学、核能的发现,最后展望未来的研究前景,李政道提出了解暗物质、暗能量是二十一世纪科学研究领域的一大挑战。他认为“天外有天”,宇宙之外可能有很多的宇宙。最近,他又在一篇文章中提出“核天相连”,也就是说核能也许可以和宇宙中的暗能量相变相连。

李政道表示,自己的人生信条是杜甫的诗句“细推物理须行乐,何为浮名绊此身”。他说,“细推”是指要仔细考察,也就是说要重视学问本身的研究,至于像诺贝尔奖之类的功名其实都算“浮云”罢了。(钱滢 李晓清)

转自 新民晚报 2009年5月29

相关新闻

  • 252016.10

    李政道、杨振宁的成名史:荣获诺奖前就已扬名国内

    作为诺奖得主,李政道、杨振宁可以说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科学家。不过,考察历史可以发现,其实,在李、杨获诺贝尔奖之前,他们已在国内大名鼎鼎。

  • 282016.11

    李政道是怎样成为科学大师的?

    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不仅没有接受过良好的中小学基础教育,甚至小学、中学、大学都没有毕业过,那么他是如何成为科学大师的?

  • 182017.12

    李政道、杨振宁获得诺奖在台湾地区引发的冲击波

    1957年10月31日,该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在美国科学研究机构工作并具有中国国籍的青年物理学家李政道、杨振宁(以下简称“李、杨”)折桂。消息传到....

  • 292016.11

    李政道研究所在上海交大成立

    2016年是李政道先生90华诞、发现宇称不守恒60周年。为展现李政道先生勤勉刻苦、善学多思的科学精神,感念李政道的赤子之心和育人之情,上海交通大学举办....

  • 262021.11

    北京大学举办庆贺李政道先生95岁华诞研讨会

    北京大学23日举办庆祝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成立35周年暨庆贺李政道先生95岁华诞研讨会。据介绍,在李政道的学术成果当中,宇称不守恒定律无疑是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一个。1957年,他与杨振宁一起,用这个定律摘下了物理学的王冠——诺贝尔物理学奖。改革开放后,中国迫切需要基础科学人才,追赶科技教育领域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李政道以...

  • 112022.05

    李政道的求学历程

    李政道大家都知道孟子的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不能。”政道在年轻的时候,在逃离日本帝国侵略者统治的路上,长途跋涉,孤独逃难,身无分文,不知前途在何方,走过了艰辛的求学之路。1926 年11 月24 日,政道诞生在上海一家殷实的家庭。父亲名李骏康,1918 年金陵大学农林毕业,后进入一家德国洋行从事化肥进口。李骏康先生原居住苏州,1925 ...

  • 292013.04

    图书馆成功举办“李政道先生影像展”

    为迎接清华大学102周年校庆,图书馆筹办了多个展览与活动,其中“李政道先生影像展”吸引了大量校友和读者,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 072011.07
  • 172008.01
  • 152007.08

    中国为何与诺贝尔奖无缘?

    诺贝尔奖创立一百多年,为什么一直与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的中国无缘?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