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斯泽夫校友返校演讲

2009-11-03 |

入主流 上大舞台

1030晚,由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环境系、电机系主办,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国企俱乐部、环境系研团总支承办的“国企大讲堂之‘入主流,上大舞台——从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看高校学生职业规划’”活动在中意环境楼报告厅举行,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斯泽夫学长(MBA1993级)受邀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本次活动得到了清华经管学院的大力支持。

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从斯泽夫学长的成长经历中对“入主流上大舞台”有更深刻的认识,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出席活动的还有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张晓仑先生,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莫我明先生,经管学院原党委书记陈章武教授,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熊义志教授等,活动吸引了全校近200名同学参与。

斯泽夫的演讲从他2次求学和3次人生选择的经历谈起。他认为,在人生选择的过程中,要视野开阔,眼光长远,不断完善自我,耐得住寂寞,走出自己的精神误区。“当我们面临人生事业选择的时候,应该问自己,选择的事业是不是可以终身托付?”斯泽夫学长说,因为每次都选择了更大更广的舞台,使他能够从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基层员工,逐步成长为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四川省德阳市副市长,我国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之一——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装备制造业是关乎国家经济发展命脉的重点产业,是一个国家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30载,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取得了辉煌成就,技术创新硕果累累。东方电气自1958创建,已发展成为资产达到689亿元的大型装备制造集团,实现了“中国装备,装备中国”的夙愿。斯泽夫也务实地谈到,与国内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相比,我们既不大,也不强;与世界同行业大公司相比,东方电气的竞争实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差更远。我们国家目前还缺少综合性的强大的装备制造企业,这是挑战,也是年轻学子们的重大机遇。

斯泽夫谈到,2020年以前是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将会有一批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斯学长对东方电气寄予了三个梦想: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在世界上能有发言权;实现国际化经营;培养出世界级的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达到“货殖天下建汉营”的境界。结合现状,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有4个战略方向可以选择:一是技术创新;二是加快重组;三是管理创新;四是大踏步走出去。斯泽夫还详细介绍了东方电气(印度)有限公司成立的相关情况,该公司是东方电气在国外的第一家全资子公司。“日归于西,启明于东”,东方电气正在“中国装备,装备世界”的征途上昂首迈进。

在演讲之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热烈,和斯泽夫学长交流了包括“东方电气的人才战略与上市以后的资本运作”,“国企、外企、私企、政府机构之间的差异”等问题,斯泽夫学长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最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熊义志教授代表学校向斯泽夫赠送了纪念品,全场观众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斯泽夫的精彩报告。

转自 清华经管学院网 2009年11月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