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化学之父”侯德榜故居岌岌可危

2009-12-23 |

轰动世界的“侯氏制碱法”的创始人,中国化学工业的先导者-侯德榜先生,位于福州的故居因年久失修,正在面临岌岌可危的境地。

在福州宁化新村二里还残存着一栋福州普通农家的木板屋,房子已十分破败,四周房檐残破不全,脚下的木头地板上的木板已经腐朽,形成几个大洞,走上去让人感到几乎整座房子都在摇动,而这座老房子,上世纪30年代却出现在美国一本书的封面上。它就是侯德榜故居,被誉为“化学之父”的侯德榜在这里生活了近20年。最近,故居升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侯德榜故居已十分破败

近日,主持人来这里,眼前这座清朝末年建起来的木结构建筑,至今的格局大致没变,是面阔五间、进深四间的样式。大厅的门前钉着“名人故居”的牌子。

60岁的刘栓松是侯德榜的亲戚,现在帮忙看房子。他告诉主持人,侯家是贫寒的农民,侯德榜小时候上不起学,他就在私塾外面听,他天资高,学堂里面的学生还没记住,他在外面却能过耳不忘,教书先生很吃惊,认为他是一个奇才,免费收他做学生。

侯德榜曾经用过的衣橱

“他很珍惜学习机会,但平时要到田里劳动,为了都不耽误,就过着半耕半读的日子。”老刘说,那个时候,他浇田车水、放牛和帮妈妈烧火做饭的时候都是口中念念有词地读书。

后来在开药店的姑妈资助下,他16岁的时候到福州英华学院读书。

努力学习给德榜带来优异的成绩,宣统二年(1910)毕业后不久,他考入清华大学留学生预备学堂,以10门功课共1000分的特优成绩,获准公费留美,在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攻读化学工程,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

侯德榜与侄儿在纽约

1921年,他应爱国实业家范旭东的邀请,回国参加永利制碱公司的建设,建成亚洲第一座纯碱厂,制造出的“红三角”牌纯碱在美国费城万国博览会为中国赢得了一枚金质奖章,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进步的象征”。不久,他又发明了轰动世界的“侯氏制碱法”,为世界制碱技术做出重大贡献。

侯德榜的《制碱法》上世纪30年代在美国出版时,书的封面画着稻田边一幢七间木板房的故居,房前一片荔枝林。10多岁的侯德榜一面在稻田里的水车上车水,一面双手捧着《三字经》默读。可见侯德榜对故居一往情深。

但是对于如今的故居,刘先生表示忧虑。“一下雨,家里都会漏雨,二层已经完全不能住人了。”老刘告诉主持人,而且因周围拆迁,只留着孤零零的一栋故居,很多基本设施都断了。

如今房内还留着当年的一些家具以及侯德榜曾用过的物品。“平时还有不少人会慕名来故居内参观,还有不少外国人。

大家都是怀着对这位化学家的敬仰来的,可很多人看到破损的老房子,都摇头叹息。”老刘说,希望这处文物能够妥善修缮。(李熙慧 林丹)

转自 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2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