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莫天全:我仍是中国经济和楼市的乐天派

2010-02-22 |

来源: 20100112日 重庆晚报 作者 陈富勇

莫天全,1989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硕士学位。

2010112,搜房控股董事长莫天全空降山城,即遭遇重庆主流媒体的“围攻”。莫天全是在出席重庆搜房网2009年客户答谢会前,接受了包括《重庆晨报》《重庆晚报》、《重庆商报》、《重庆时报》等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莫天全在谈到当前房地产热点时表示,一个月不断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表明了政府遏止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这也是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保护;他还认为物业税迟早要缴纳,很难说物业税出台就会降低房价。

搜房控股董事长莫天全

“连续出台的调控政策,已经让购房者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搜房网总裁莫天全昨日在渝参加搜房网年会。他谈起目前楼市的风云,认为目前楼市已经进入观望期,不过作为中国经济的乐天派,莫天全对中国房地产还是充满信心。

政策调控已经出现效果

作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之一,搜房网旗下的中国指数研究院一直对全国的楼市进行了详尽的监测。“一直到去年年底,楼市的氛围都是相当火爆。”莫天全说。

“进入新的一年。楼市出现了许多微妙的情况。”莫天全表示,从监测结果看,去年房价涨得太快的城市,已经开始出现回落。究其原因,主要是购房者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观望成为普遍的行为。

政策调控的结果会不会影响到重庆等内陆城市?莫天全表示,除了北京上海等SUPER CITY(超级大都市)外,从成交量来看,重庆算得一线城市,肯定会受到政策的影响。

不要对物业税期望过高

不久前,物业税的消息刺激了楼市的敏感神经,莫天全应邀在央视上与其他专家就此展开了讨论。

“物业税是肯定要来了。”莫天全认为,实际操作中不可能是一下子就全部铺开,有可能选择部分城市、部分类型的物业先行试点。

“但是很难说物业税出台就会降低房价。”莫天全表示,历史的经验证明,每次税收增加的结果,都会转嫁到买房者的头上。

对中国经济和楼市保持乐观

“快速上涨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仅引起了中国所有的关注,还引起了国外的关注。”莫天全表示,目前全世界都在关注的中国奇迹,甚至还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声音。

莫天全介绍说,三年前,他曾经与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讨论过此事。吴敬琏当时说对中国的经济不要太自信。

“未来的城镇化将带来2.5亿~3亿的农民进城,相当于美国一国的人口,这就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础。”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现在看不合理的事情,也许到2011年就变成合理的了。”莫天全表示此次政策调控的目的,关键是要确保房地产不要出现大起大落,因此预计2010的房价,可能会停止涨势,但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