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汪曾祺诞辰90周年纪念活动江苏高邮举行

2010-03-01 |

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的高邮籍著名作家汪曾祺先生今年228(农历正月十五)诞辰90周年。为纪念汪曾祺的为人为文,2728日,家乡高邮举办系列纪念活动。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秋年,高邮市委书记丁一、市长夏正祥等出席。

27日下午,汪曾祺诞辰90周年座谈会在高邮加洲阳光大酒店举行,作家范小青、黄蓓佳、叶兆言、毕飞宇等、汪老亲属及汪曾祺作品研究者、汪老文学爱好者等深情回忆汪老人品文风。

  座谈会上,宣读了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发来题为《相信生活,相信爱》纪念文章,纪念汪曾祺先生诞辰90周年。

  铁凝在纪念文章中说,汪老离开我们13年了,但他的文学和人格,他用小说、散文、戏剧、书画为人间创造的温暖、爱意、良知和诚心却始终伴随着我们。

  铁凝表示,汪老总让我想到母语无与伦比的优美和劲道。他对中国文坛的影响,尤其是对中青年一代作家的影响是大而深刻的。

  铁凝称,汪老总让她想到“相信生活,相信爱”。她说:“今天,在汪曾祺先生的家乡,怀念他、热爱他的人们以这样的规模和如此的隆重来追忆这位中国现代文学的杰出人物,这一方水土的文化财富,使我感受到高邮润泽、悠远的文化积淀;我也愈加觉得,一个民族,一座城市,是不能没有如汪老这样一些让我们亲敬交加的人呼吸其中的。”

  座谈会后,高邮举行为纪念汪老而推出的《高邮民歌》、《文游台丛书》发行仪式,其中,《文游台丛书》高邮十人集是高邮当代优秀文学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当晚,“九十汪老”音乐朗诵会暨第四届汪曾祺文学奖颁奖晚会,激起了人们对汪老的深切怀念之情。

  与此同时,活动期间还将举行了“汪风新河边”汪曾祺生前照片暨书画作品展、高邮书画界作品展、高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秦邮文化讲坛”――汪曾祺文学与地源文化等主题活动。

  “九十汪老”――汪曾祺诞辰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由江苏省作家协会、高邮市委、市政府主办,高邮市委宣传部、汪曾祺研究会、高邮市文联等多家单位承办。纪念活动227日开始28日结束,为期两天。

  汪曾祺(192035日—1997516),江苏高邮人,当代作家、散文家、戏剧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在短篇小说创作上颇有成就。著有小说集《邂逅集》,小说《受戒》、《大淖记事》,散文集《蒲桥集》,大部分作品收录在《汪曾祺全集》中。其作品多写童年、故乡,写记忆里的人和事,在浑朴自然、清淡委婉中表现和谐的意趣。(崔佳明)

转自 江苏新闻网 2010228

相关新闻

  • 262005.04

    90级校友毕业1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90级校友毕业1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90级校友毕业1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

  • 242005.04

    1990级校友毕业1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4月24日上午,我校1990级校友毕业10周年纪念活动在信息楼举行。数百位校友欢聚一堂,共庆清华94周年华诞,共话昔日同窗友谊。

  • 242005.04

    1990级校友毕业1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4月24日上午,我校1990级校友毕业10周年纪念活动在信息楼举行。数百位校友欢聚一堂,共庆清华94周年华诞,共话昔日同窗友谊。

  • 282014.04

    1994级入学2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启动“久思”青年学者领袖计划

    4月27日上午,1994级校友入学20周年纪念活动暨“久思久享”校友论坛举行。整场活动分为“久思久享”校友论坛和纪念大会两个部分。校党委副书记邓卫出席....

  • 252023.04

    郑维敏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

    4月2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自动化系在建华楼联合举办郑维敏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周东华,郑维敏先生家属代表郑仰南女士,郑维敏先生学生代表,“郑维敏—奖学励学基金”主要捐赠者,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经管学院、自动化系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杨斌致辞杨斌高度评价了郑维敏先生投身教书育人、推动学科建设与服务国家发展的一生,他表...

  • 292022.04

    清华大学1977级校友毕业4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4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1977级校友毕业40周年纪念活动在主楼前举行。校长王希勤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副校长曾嵘出席活动。活动由1977级校友梅萌主持。

  • 232022.08

    高山仰止 风范长存︱校党委书记邱勇在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致辞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相聚在一起,纪念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回顾他为我国工程热物理事业和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他高尚的品格风范。在此,我代表清华大学向王补宣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王补宣先生是著名热工教育家和学者、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开拓者和带头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王先生在能源利用...

  • 232022.08

    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8月20日上午,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称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副主任何雅玲院士,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处长关永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徐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

  • 222018.05

    苏州校友会举行母校建校107周年纪念活动

    5月20日,清华大学苏州校友会在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校庆纪念活动,喜庆母校107岁生日。107 ,我们在一起!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活动的160多名校友....

  • 252023.04

    廌爱法八,十分安好︱法学院2008级本科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活动圆满举行

    2023年4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法学院2008级本科校友相聚法律图书馆楼110会议室,举行毕业十周年纪念活动。法八年级班主任聂鑫老师、辅导员姚平与校友们欢聚一堂,再叙师生同窗情谊,交流学习工作心得,共同展望美好未来。重回久违的校园,校友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虽然许久未见,但同窗相见仍倍感亲切。校友们一同回忆曾经的校园时光,逐一分享生活近况与工作进展,以及毕业十年以来的体会与思考。聚会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