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仕华:站在应用技术的最前沿

2010-04-13 |

  身兼多职

  他的身份有些复杂,他是深圳力合孵化器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又兼任力合防伪技术有限公司、力合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力合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等十多个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同时他还是深圳清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常务副主任和多个研究中心主任,并兼任多个社会职务,他是珠三角宁海同乡会的副会长和秘书长,又是清华校友总会在深圳的联络处执行主任。他叫王仕华,从未教过书,但大家都尊敬地称呼他“王老师”。

  王老师的办公室在深圳清华研究院大楼里。这是一个怎样的所在?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参观清华研究院后曾这样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汇报:“中国要是有一百个这样的研究院,中国的自主创新就有希望了。”当年深圳市政府和清华大学合作,投入8000万建立深圳清华研究院,现在创造的价值已经超过300亿。这样一个不大的研究院,光博士后就有50个,是全国目前最好的应用技术研究院。

  “孵化”高科技公司的公司

  研究院里王老师任常务副主任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从事高技术成果的扩散、转化与产业化的机构和平台,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他所做的事情,就是如何尽可能地缩短将高科技成果转化成产品、转变成生产力的时间,为社会应用。有不明白的人看到他“孵化器有限公司总裁”的名片时,以为他是从事养鸡养鸭的专业户,殊不知,他“孵化”的既不是鸡,也不是鸭,而是一个个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公司。用王老师自己的话说,他的深圳力合孵化器有限公司就是“孵化”高科技公司的公司。据他自己介绍,仅去年就“孵化”成立了8家公司。

  当记者翻看着印有他名字和各种各样身份的一大叠名片时,不禁感到惊讶,这么多的公司,这么多的职务,一个人怎么可能忙得过来?然而,与王老师一席话谈下来,这样的疑虑自然就消除了。他的语速很快,思维跳跃性很强,脑子异常好使,能同时与多人谈话而思路清晰。他自己说这是早年在省政府办公厅做秘书时练出来的本领,但是也同样得益于他早年的勤奋学习,和平时始终坚持的良好的学习习惯。

  人生几次“变轨”

  王仕华是力洋前横人,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因为工作成绩突出,1974年被县里推荐进入清华大学学习无线电专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杭州,进入气象局工作,先后当过技术员和秘书,1980年被推荐进入省政府办公厅出任省政府常务会议秘书,是当时有名的被称为宁海在省厅的“四大秘书”之一。1983年机构改革,年仅28岁的他成为省政府最年轻的处长。人生如果可以假设,如果不发生“变轨”,那么按他的发展轨迹,完全可能在仕途上取得成功。

  然而,这种“变轨”是他自己的选择。1990年,在省厅呆了整十年之久的他,出于“想自己搞一点实在的东西”的想法,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进入浙江省驻深圳办事处。几年后又“换个环境”,进入当年就学的母校清华大学在深圳成立的研究院,在他自己看来,这回算是真正“下海”了。

  在研究院,一晃就是十来个年头。十年里,他不断地创业,不断地“孵化”一批批的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地带队做调研、写报告,为几十家政府机构提供研究咨询,不断为实验室的专利能否开发成产品进行技术评估,不断地把技术转变为服务,为当地企业提供有竞争力的服务。凡是研究院里涉及技术转移和“孵化”的领域,他几乎都参与,并牵头组织深圳与台湾科技产业的合作进行了研究,帮助搭建两岸合作的科技平台。另外,与很多地方政府开展合作,建立技术转移平台,为萧山、无锡、镇江等地做了科技孵化器、加速器和科技园区的发展规划。

  王老师组织孵化的动态冰浆蓄冷技术、发电机组冷却技术和发票防伪技术等都是最高端的应用技术,有的已经开始投入应用,有的已经将技术设备转移到国外,与国外达成合作意向,这些高端技术一旦被社会广泛应用,其背后隐藏的市场之巨大是惊人的。

  王老师笑言,他是“只求耕耘,不求收获”的人。这个收获,如果纯粹从个人财产的角度而言,确实并不是很多,但如果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他创造的财富和价值就绝不是几个数字可以衡量。其收也丰,其获也大矣。

  殷殷桑梓情

  “离开家乡30多年了,中间也陆陆续续地回过几次家,但家乡哺育了我成长,给了我最好的成长条件,所以在外地工作也经常会想念家乡。现在也想为家乡做点贡献,把宁海在外地的老乡团结起来,为家乡做点有益的事情,为此我也感到很高兴。”

  作为珠三角宁海同乡会的副会长和秘书长,很多在这里打拼的宁海企业家都受惠于他的帮助,他也乐意帮助他们,指导他们调整产业结构,做好企业转型升级,突破企业发展瓶颈。对于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身在远方的他时刻关注:“宁海搞园区,应该具有国际水平”,“宁海作为全国模具之乡,要走高端,有制造、有研发、有孵化,还要有一流的设计、加工中心”;对于宁海在珠三角的企业家们将来可能回家乡二次创业,他向县政府积极献言,希望能让他们整体有组织地回,同时带回商务、市场、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

  对于创业有成的企业家,他说:“适当的时候,我会组织他们回家乡,带着他们的心意。是家乡哺育了他们,应该让他们有机会反哺。我们的根在家乡宁海。”王仕华老师的一言一语间,无不浸透着殷殷桑梓之情。(王海明)

转自 宁海新闻网 201041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