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费孝通全集》出版 “一律存旧”留存历史痕迹

2010-04-28 |

完整保留了费老丰富思想遗产的《费孝通全集》近日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推出。据该书编辑王占英介绍,《费孝通全集》收录了作者从1924年至200480年间能收集到的全部著作,时间跨度长、内容极其丰富。所收作品除对个别排印上的错失予以纠正外,其余“一律存旧”。全书共20卷、700余万字、前17卷为学术论文,第1819卷为译著,第20卷为书信、诗词。

  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徐平表示,由法国实证主义哲学家孔德于19世纪上半叶创立的“社会学”,清末随“西学东渐”而进入我国,科学实证主义方法论也在中国大地扎根,一改数千年来以“混沌”为主要特征的文人思维。社会学在中国发展百余年,与社会变迁密切相关,几度盛衰,近年重现青茏。这期间,费孝通先生无疑是对中国社会学的发展做出最大贡献的学者。徐平教授表示:“费老在中国社会学、人类学领域,其地位和价值,无异于孔德在世界社会学发展史中的地位和价值。如果说孔德和涂尔干开创了世界实证主义社会学第一次理论高峰,齐美尔和韦伯使人文主义社会学传统达到第一次巅峰,那么,费孝通先生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早运用实证主义方法研究社会问题、又以人文主义精神经世致用的学术大家之一,其思想、其成就深深影响着中国社会学的发展。”

  费孝通是我国现代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的奠基人之一,他一生从事学术研究,从实求知,以自己的学术理论推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终生致力于富民强国,为后人留下了700余万字的作品。(舒晋瑜)

转自 中华读书报 20103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