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感念师恩 共叙友情——记清华大学原社科系社双七班毕业30周年校友座谈会

2019-08-12 | 撰稿:谢一泓,摄影:陆伟俊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 |

8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原社科系社双七班毕业30周年校友座谈会在近春园第三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原社科系老教师林泰、刘美珣、宋秦年和刘庆龙应邀出席了座谈会。社双七班38名校友返校参加此次座谈,会议由卞华舵校友主持。

座谈会现场

首先,参会人员观看了陆伟俊校友制作的视频,回顾了社双七班同学在校期间的青春岁月以及以往班级聚会的精彩瞬间,勾起了校友们在清华园里的美好回忆以及深厚的师生情谊。

视频结束后,史宗恺老师致辞,他首先欢迎校友百忙之中返校参加活动,并指出:清华对学生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班级氛围和校园文化的影响。他很庆幸能够看到社双七班这个集体能够如此团结友爱、有活力,校友们在各行业有担当,而这些良好的风气也会进一步对校园的氛围、师生的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他期待社双七班能够把班级聚会继续办下去,也期待能够看到更多的校友回到母校,为母校的发展提供支持,同时学校也会努力做好校友工作,为校友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平台。

史宗恺老师致辞

到场的校友逐一向老师们介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尽管校友们各自在不同的工作单位、不同的行业努力打拼,但校友们纷纷表示,清华园学习的日子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光。由于他们这一届特殊的时代背景和特殊使命,他们毕业后的成长轨迹无不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面临怎样的坎坷,清华人的身份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一直激励着校友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前行。说到动情处,高洪校友还为到场的老师赠送了他绘制的油画作品,杨芷英和邢素军两位校友即兴赋诗一首,表达对老师和同学的深切情谊,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校友发言

高洪校友赠送画作

刘涛雄老师表示,社双七班团结向上的班级氛围让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校友们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积累的丰富的人生经历是学校和师生们的宝贵财富。他向校友们介绍了近年清华文科专业的恢复和壮大以及社科学院的发展历程,鼓励校友们继续传承校训精神,并给予校友们最美好的祝福。

刘涛雄老师发言

到场的原社科系教师依次发言:宋秦年老师激励校友们要爱护身体,保持健康的体魄,努力做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并赠送校友其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刘美珣老师则从办学的宗旨出发,指出虽然时代背景深刻地影响了校友,但是校友们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她还为校友推荐几本书,期待校友能够在工作之余有所思考、有所收获;刘庆龙老师则感谢学校对此次校友活动的关心和支持,鼓励校友们要积极对母校、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做出贡献。

刘美珣老师发言

最后,林泰老师总结讲话,他回忆了清华人文社科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当下的时代命题寄语校友,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对时局有清醒的认识,在工作岗位上积极作为,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体师生合影

社会科学学院社双七班为原社科系1987年入学的本科第二学士学位班,全班48名同学全部来自各高校本科毕业留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青年教师,经教育部统一考试入学,在职全时住校学习两年,1987年8月入学,1989年7月毕业。目前,该班校友仍有三分之一坚持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阵线上,为各高校培养治国安邦的栋梁之才。

期待更多校友能够常回母校看看。再次祝愿所有校友们能够幸福,安康!


相关新闻

  • 032020.09

    毕业20年感念师恩  李伟校友为“谷兆祺励学基金” 注资

    8月26日,1996级水利系校友李伟为“谷兆祺励学基金”注资20万元,以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

  • 102020.08
  • 042023.07

    春华秋实,感念师恩 | 王彤彦校友捐赠设立化学系春晖项目

    2023年6月6日,清华大学化学系举办春晖项目捐赠仪式,该项目旨在感谢师恩,丰富和改善退休老教师的生活。清华大学1989级校友王彤彦及家人,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系党委副书记乔娟,系校友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尉志武、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等受邀出席。系校友分会秘书长段炼主持仪式。王彤彦发言王彤彦回忆了在清华求学的时光。他表示,离开学校越久,越能发现清华留给自己的影响,最明显就是“行胜于言”的校风,还...

  • 112020.08
  • 152021.09

    桃李芬芳,师恩难忘——教师节软件学院校友代表返校拜访老师

    2021年9月10日上午,庆祝第37个教师节之际,清华大学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组织了“桃李芬芳,师恩难忘”主题活动。47位校友线上线下参与了此次送祝福活动, 16位校友代表返校,为学院40多位老师献上节日问候。

  • 122022.10

    “师恩难忘——2021年度陈小悦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2022年9月22日,清华经管学院“师恩难忘——2021年度陈小悦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陈小悦教授夫人郭凤梅,女儿陈萌,陈小悦教授的学生陈武朝、方元、郭阅、黄莺、孙力强、姚凤岐、张峥嵘、朱红、朱金浦,陈小悦教授好友徐瑜青,以及学院副院长何平、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刘庆、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孔奕淳、学生工作事务办公室主任郭朝晖等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合作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王敏主持。何平致辞首先,何平代表学院向陈小悦...

  • 112020.08
  • 282022.01

    师恩难忘之顾秉林

    2022年1月23日,新年初雪后的周日下午,清华园里一片安静祥和。在科学馆3楼的办公室,顾秉林老师热情接待了前来拜访的6名1987级同学。科学馆是当年现代应用物理系的系馆,本系和外系的同学,大多在这里上过5.5个学分的“普通物理实验”课。30多年后再次回来,当年情景恍如昨日,亲切而动人心弦。

  • 312021.08

    奚树祥:雨露滋润,铭记师恩——纪念先师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

    我1952年入学清华,是院系调整后建筑系招收的第一届学生。中学时大家都怀着建设新中国的强烈愿望,所以大多数同学都报考理工科。学生们当时已熟知梁思成先生大名,慕名报考清华建筑系的同学不少,仅我所在的杭州高级中学,这一届就有四名考取。

  • 222023.05

    水木清华共聚首 社科师友忆华年︱社科学院举办112周年校庆社科校友交流会

    4月29日上午,在清华大学迎来112岁生日之际,社会科学学院校友交流会在学研大厦C座2层报告厅举办。清华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会长、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副院长赵可金、孟天广,党委副书记李颍,社科学院分会秘书长、党委副书记戎珂,教师代表,校友、捐赠人代表,学生代表共100余人出席活动。社科学院党委书记欧阳沁主持交流会。欧阳沁主持会议欧阳沁对参加交流会的校友和嘉宾表示欢迎,并代表学院向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