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冠疫情下生医工程的责任与担当”校友论坛举办

2020-04-29 | 医学院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0年4月28日 |

4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生医工程校友产业论坛线上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新冠疫情下生医工程的责任与担当”,由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简称“生医工程系”)、清华校友总会生医药学院分会和清华大学医工交叉研究院主办,通过线上平台进行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500人。

生医工程系研究员刘鹏,生医工程业界校友代表谭国陞、武少杰、朱磊、许坚、苏子华和钱天翼等作为演讲嘉宾出席论坛。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洪波、生医工程系系主任王广志等参加论坛,论坛由生物医学工程系李睿老师主持。

王广志代表生医工程系欢迎各位校友参加此次活动。他表示,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无法在线下相聚,生医工程系通过“云端相见”的方式为各位校友和同学们提供交流平台。洪波阐释了本次论坛的主题。洪波表示,疫情暴发后,生医工程系程京院士、医学院张林琦教授等团队第一时间开展科研攻关,在新冠病毒检测和抗体疫苗研究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生医工程业界校友也纷纷带领自己的公司和团队,凭借职业专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体现了疫情大考中生医工程的责任与担当。生医工程系原常务副系主任胡广书向各位校友致以诚挚问候,表达了疫情过后与各位校友在清华园再度相聚的美好期待。

线上论坛

各位嘉宾都表达了对学校109周年校庆的祝福,并围绕论坛主题逐一分享。

作为程京院士科研团队的一员,刘鹏以“合作、奉献、攻关——用于新冠病毒检测的微流控芯片”为主题介绍了团队开发的几款典型微流控芯片。上海联影诊断治疗事业群联席CEO谭国陞学长是清华大学无线电专业1981级校友,他分享了疫情期间国产医疗设备企业的担当。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武少杰是自动化系1981级本科校友、生医工程系1986级硕士校友,他介绍了东软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贡献。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超声影像系统研发总监朱磊是生医工程系1993级本科校友,他重点阐述了超声设备在抗疫中的相关应用。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苏子华是生医工程系2000级本科校友,他以“航天报国——大安全概念下的医疗产业”为主题,介绍了航天长峰集团的相关情况。天津怡和嘉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坚是生医工程系1991级本科校友,他介绍了呼吸机产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腾讯公司医疗健康事业部技术委员会主任钱天翼是生医工程系2008级博士校友,他围绕医疗卫生系统未来的挑战进行了分享。

带领校友们“云游校园”

考虑到今年校友和同学们无法在校庆当天返校,论坛期间,生医工程系王晗老师和腾轶超老师通过直播带领校友和同学们“云参观”清华校园,看到熟悉的大礼堂、二校门、清华学堂、工字厅,大家都在弹幕里表达了对学校的思念。

论坛最后,各位嘉宾也对学弟学妹的职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医疗健康行业是一个良心行业,希望大家“三观要正”;医疗健康行业也是需要时间积淀的行业,希望大家能够“沉得下心”。此次论坛让大家看到了生医工程行业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责任与担当,校友们与同学们都深受鼓舞,希望全体生医人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