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0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成功举行

2020-12-17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 |

1212日下午,2020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于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楼(FIT楼)成功举行。此次2020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以“清华缘、忆当年”为题,通过主持人与不同年级校友的对话,返校校友与在校师生一道,回忆了微电子所40年来的发展历程,分享在校学习生活的经历,探讨和展望未来。此次论坛由微纳电子系/微电子所王志华教授主持。线下近150人、线上近400人参加了此次校友论坛。

王志华教授主持论坛

王志华教授结合系所老照片分享了自己与微电子学研究所的渊源,回忆了与系所人与事的故事。他谈到,来到微电子所工作与李志坚先生不无关系,也受到了其他几位老教授、老先生的鼓励。

校友代表赵海军分享

1983级校友代表赵海军认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近二十年的发展与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学校和学科的发展也与国家民族经济地位的提升密不可分。清华人的成功在于在没有路的地方坚持走下去,注重团队合作,既脚踏实地、也不拘泥于眼前,具有远大的目标。他希望,微纳电子系师生能够将学术界和商业工程领域有效结合,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蓄力。

校友代表马玉涛分享

随后,1991级校友代表马玉涛进行了分享。他回忆了自己从本科到博士十年间在清华微电子所的学习和生活的经历,尤其提到入学时,308教室挂着的巨大1兆位只读存储器的版图,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鼓励了他不断问自己所做的学术研究对社会和国家是否有所贡献。

校友代表谭洪贺分享

2000级校友代表谭洪贺分享了自己的在校经历和工作经历。他认为,清华人的特质是愿意沉下心做一件事,不过多受外界因素影响。他说到,近年来国家对集成电路学科的重视使得更多的毕业生愿意融进这个行业,对产业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校友代表贾海昆分享

2005级校友代表贾海昆表示,在微电子所读博的经历培养了自己更加脚踏实地、愿意迎难而上的品质。他回到微电子所成为教师之后,也在不断思考如何给学生留有试错和进步的空间,并希望在前人的肩膀上将团队做成国际领先的研究团队,为行业和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嘉宾们的发言将在场校友和在校师生拉回了过去他们读书的时代,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笑声和鼓掌声不断,场上场下互动不断。2020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用回忆过往的方式积蓄力量,鼓励清华校友们共同努力、续写未来。

参与此次论坛的校友和师生合影

主持人与嘉宾简介

王志华,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分别于198319851990年取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含集成电路和系统的设计方法学,用于医疗和通信的低功耗模拟与射频集成电路设计等。获得过16项省部级以上的科技奖励。IEEE Fellow,中国通信学会会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IEEE OJCAS副主编。

赵海军,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他先后在清华大学获得微电子学士和博士学位,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先后在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美国德州仪器公司(Alpha)、新加坡TECH半导体有限公司及台湾茂德科技有限公司(ProMOS)担任各级管理职务,曾担任晶圆长和整个公司生产及技术的最高主管,经验涵盖从0.35微米至40纳米的主流技术,包括DRAMFLASHCISSoC等。

马玉涛,现任概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副总裁。他20016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半导体器件与微电子博士学位,同年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最佳优秀研究生,2003年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他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超过20篇的学术论文,并拥有5项发明专利。

谭洪贺,现任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IP研发部部长,负责智能驾驶领域的人工智能处理器研发工作。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111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微电子所,获得博士学位。

贾海昆2009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2015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20162019年在硅谷创业公司从事高速串口设计工作。201912月入职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在微纳电子系工作至今。



相关新闻

  • 302023.04

    集聚力量,自强创“芯” ——2023年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成功举办

    4月23日,由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共同主办的“集聚力量,自强创‘芯’ ——2023年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史惠康、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会长魏少军等嘉宾出席会议,来自政府部门、集成电路企业和高校院所的400余位校友参加论坛。史惠康史惠康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

  • 082023.09

    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2023级新生专场)举办

    2023年9月7日下午,由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联合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北京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传承励‘芯’ 筑梦前行”第014期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2023级新生专场活动)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办,这是自论坛举办以来首次面向新生开展专场活动,现场共计200余名学生参与。

  • 192021.10

    自强共铸华夏芯 ——清华集成电路校友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10月16日,由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及相关院系主办的“自强共铸华夏芯——清华集成电路校友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会长魏少军、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郭力力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政府部门、集成电路领域的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机构、新闻媒体等300多人参加了活动。论坛现场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清华大学党...

  • 162021.06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

    2 月20 日,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微电子所召开,50 余位嘉宾和校友通过现场与线上方式参会。

  • 162021.06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体育专委会2020年会圆满举行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体育专委会2020 年会圆满举行

  • 03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英文名称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Integrated Circuits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英文简称:TAIC.专委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依托清华大学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作为挂靠单位,由集成电路行业相关领域的校友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的宗旨是:加强集成电路行业校友及企业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搭建为集成电...

  • 122021.04

    “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3月27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微电子学研究所、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和北京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第007期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的主题是“面向后摩尔时代的新原理器件”,报告嘉宾为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微电子所助理教授唐建石博士和南天翔博士,由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微电子所王志华教授主持,高滨副教授负责本期论坛会务工作。共有150余名参会者...

  • 222021.02

    广州校友会喜迎2020 届新校友

    广州校友会喜迎2020 届新校友

  • 032021.02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20年会圆满举行

    2021年1月16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体育部联合主办的“体育的时间与空间暨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20年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1911咖啡二楼举行。考虑到近期疫情防疫的需要,本次年会采用线下+线上会议,校内专家老师现场与线上校友们共同参会形式举行。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体育专委会副会长陈伟强,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体...

  • 122016.05

    1981级校友毕业三十年行业聚论坛举办集成电路分论坛

    4月23日上午,1981级校友毕业三十年行业聚论坛集成电路分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二楼第八会议室举行。有40多名81级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