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化学系1986级校友召开毕业30周年座谈会

2021-04-26 | 撰稿/么虹任 魏巍 摄影/赵静 | 来源 化学系 |

座谈会现场

2021424日下午,化学系1986级校友在化学馆216会议室召开毕业30周年座谈会。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系主任刘磊、101986级校友、校友们的班主任杨增家和周晓惠老师、化学系校友办公室魏巍出席了座谈会。会议气氛融洽,校友们亲切交流。

杨增家老师、周晓惠老师与校友们交流

座谈会即将开始之际,校友们陆续来到会场,见到三十年未见的两位班主任老师,非常高兴,纷纷和两位老师问候寒暄,回忆起了当年的学习、实习等经历,感慨良多。

系主任刘磊致辞

座谈会开始,首先由化学系系主任刘磊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化学系的整体情况,包括:师资力量、学生培养、国内、国际排名情况、重点实验室、主要科研方向和进展等内容,也指出化学系的校友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化学系将不断改进这项工作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更好的为校友服务,为校友和化学系的发展助力。

党委书记梁琼麟发言

接着,系党委书记梁琼麟感谢各位校友长期以来对母校和化学系的关心、支持,校友们在化学系的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校友文化建设、在校生职业辅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与世界名校相比,化学系的校友工作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希望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校友工作方法和经验,充分发挥化学系校友分会的作用,共同为成为世界顶尖化学系而努力。

随后校友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李永芳校友从事化工制造行业。他赞扬了清华大学优良的学风,学校对学生的培养已经深入骨髓,清华人的特质在社会上很容易识别出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他还讲述了自己作为化学系第一届直博生的学习经历。目前清华大学化学系学科评估排名全国第一,大家都感到很骄傲和自豪。他提出公司愿意接待化学系学生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希望能为系里的发展贡献出力量。

张卫东校友非常关心化学系的科研工作。系主任刘磊介绍了化学系产学研合作的情况,重点建设的几个科研方向及成果,希望以国内自我需求来驱动新思想、新技术的产生和发展。

黄成义校友接着提出国内人才外流,滞留国外的问题。他提出提高国外人才引进的待遇,改善科研环境是人才引进的重点,这样才有利于改变受制于国外技术垄断的境地。企业层面上,现在很多的关键技术还掌握在国外企业的手上,限制国内企业的发展进程。对此刘磊表示了赞同,并表示化学系是一直在努力引进优秀的人才回国实现个人价值,在祖国发光发热。

蒋琼校友指出了清华学生具有踏实勤奋、不求名利的特质,在各个领域,这种精神都非常重要,并询问了产学研模式的流程。刘磊,回应了我校产学研合作的相关管理政策,并介绍了我系稀土材料研究的方向、发展和应用方向,欢迎校友、企业联系合作。

廖永红校友非常关心本科生培养工作,提出了参考本科生导师制的做法,以及提高学生选课、学习质量的几点想法。

刘征校友建议学生学习交叉学科的课程,顺应社会需求,提高自身职业能力。刘磊回应现在学校已经做出了一些改进和创新,比如成立了书院,促进了学科之间的交流,不断地进行尝试和发展。

参加座谈会的教师、校友合影

座谈会讨论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起合影留念,留下了珍贵的回忆。本次座谈会校友们对于化学系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加强了校友和化学系之间的交流。未来化学系会进一步加强与校友们的联络、互动,搭建校友平台,促进校友和化学系共同发展。


相关新闻

  • 272021.04

    航院召开1986级校友毕业30周年座谈会

    4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在蒙民伟科技大楼北楼N414召开1986级校友毕业30周年座谈会。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李路明出席座谈会并致辞,李志信、宋耀祖、梁新刚、符松等多位老师参与了座谈。座谈会上,1986级校友与曾经的老师和同学一起追忆往昔,畅言当年在清华的青春岁月。李路明院长首先对校友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学院近年来的研究内容和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力、热、...

  • 262021.04

    化学系1997级校友召开毕业20周年座谈会

    4月24日上午,化学系1997级校友在何添楼406会议室召开毕业20周年座谈会。19位1997级校友和5位当年的教师、辅导员:薛芳渝、郁鉴源、张复实、张新荣、王莉欢聚一堂,共贺百十校庆、追忆青春岁月、感恩母校培养、分享成长经历、再续师生情谊。

  • 292022.04

    化学系1998级校友捐赠仪式暨毕业20年座谈会成功举办

    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学系1998级本科年级校友捐赠仪式暨毕业20年座谈会在何添楼举办。化学系1998级本科年级校友代表返校参加活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受邀致辞。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对与会人员表示了欢迎。化学系系主任刘磊、化学系1995级校友(1998级辅导员)孙晓明等十余人出席活动。座谈会由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秘书长(1998级辅导员)段炼主持。1刘磊和孙大鹏为1998级捐赠代表颁发证书清...

  • 082019.05

    1984级力学系校友毕业30年座谈会在航院召开

    2019年4月27日下午,1984级力学系校友在蒙民伟科技大楼M层报告厅召开毕业30年座谈会。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航天航空学院分会理事长李路....

  • 102021.05

    建筑学院1986级校友返校庆祝毕业30周年,积极捐赠助力母校发展

    4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了毕业30周年秩年校友返校系列活动,欢迎1986级建院校友返校参加校庆。系列活动以在学院资料室召开的师生座谈会拉开帷幕。工程院院士、建筑学院前院长庄惟敏、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建筑学院原党委书记左川、规划系原系主任郑光中、建筑系原系主任栗德祥等10余位离退休和在职老师与50余位校友欢聚一堂,共叙师生情谊,共图未来发展。

  • 252021.04

    芳华无悔 行健未央|清华大学1986级校友毕业30年庆祝大会举行

    戴上红胸签,手挽手走过主干道,相逢的时光里,有相见的欢喜,有紧紧的相拥,有深情的握手……4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1986级校友欢聚大礼堂,共同庆祝毕业30年。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副书记李一兵、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等出席大会,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主持大会。

  • 312011.03

    化学系召开博士后校友座谈会

    化学系召开博士后校友座谈会 2011年3月25日,在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博士后创新讲坛召开前夕,化学系组织部分返校博士后系友和在站博士后在分析中心会议室举行座谈会。

  • 072018.05

    1983级物化3班毕业三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4月29日,1983级物化3班毕业三十周年座谈会在化学系何添楼406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1983年入学的物化3班嵇世山、赵毅等10位系友代表和化学研....

  • 072021.05

    航院召开工程力学系1976级毕业40周年校友座谈会

    2021年4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1976级工程力学系校友在蒙民伟科技大楼北楼N-414会议室召开返校座谈会。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陈常青老师主持会议,12名1976级校友出席座谈会。陈常青老师首先对校友们的返校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航天航空学院的历史沿革并向各位老学长介绍了学院近期的发展情况。陈老师介绍到,工程力学系发展到现在已经拥有了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有很强竞争力的科研实力。郑泉水院士团队的结构超滑研...

  • 022017.05

    环境学院1982级校友毕业30年座谈会举行

    4月30日下午,40余名1982级校友从全国各地及海外回到清华园,庆祝母校建校106周年,并举行毕业30年座谈会。环境学院院士钱易、院长贺克斌、党委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