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化工校友沈阳化大交流研讨会在沈阳化工大学成功举行

2021-09-30 | 慕璘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 |

2021918日,在沈阳化工大学启动建校70周年倒计时的前一天,由资源化工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沈阳化工大学)、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在沈阳化工大学学术报告厅联合主办了“清华化工校友沈阳化大交流研讨会”,以切实推进沈阳化工大学与一流高校化工学院、化工学科的紧密合作,助力沈阳化工大学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现场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从1977级到2004级的30余位清华大学化工系海内外校友,部分沈阳化工大学校友,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副校长笪可宁等参加了交流研讨。沈阳化工大学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以及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师生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清华大学化工系1986级校友许光文主持。

许光文校长主持会议

上午830分,许光文校长致辞,对清华大学化工系和沈阳化工大学的杰出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本次会议聚焦化工学科、化工人和化工情怀,开启我国地方化工类院校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化工学科开展深入交流讨论、拓展相同领域紧密合作的新模式。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讨论,展示清华及沈阳化大杰出校友在化工领域的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突出业绩,用实际的案例和成功故事激发沈阳化大师生“化工报国”理想,引导形成“追求一流”事业的精神和勇气,搭建交流对接和促成合作的高端平台,服务沈阳化大科研教学工作的质量提升,助力化大学子的成长成才。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常务副会长朱兵(清华化工1985级)及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会长于宝海(清华化工1980级)先后致辞。他们对沈阳化工大学联合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组织本次别具特色的交流研讨会表示赞许,并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以及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的发展历程,回顾了清华大学化工系重视人才培养和关心校友发展的优良传统以及历届清华化工校友在各行各业取得的的卓越成就,表达了清华化工校友一直心系产业、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并祝愿沈阳化工大学取得更大更好的办学成果。

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常务副会长朱兵与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会长于宝海分别致辞

会议的交流研讨从早上一直持续到下午1830分。加拿大林产品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多文礼(清华化工1977级),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毕晓涛(清华化工1980级),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吴建中(清华化工1986级),在美世界知名企业高级研究员文梅(清华化工1987级)首先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为交流研讨会作了有关能源、化工、材料的精彩报告。

海外校友的线上报告

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西安大略大学卓越教授祝京旭(清华化1977级),东北大学教授朱一民(清华化工1981级),宝洁公司Principal Scientist胡华(清华化工1986级),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苏发兵(清华化工1986级),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赵劲松(清华化工1987级),东北大学副教授孙宏滨(清华化工1996级),以及沈阳大学特聘教授白丁荣(清华化工1982级研)、特聘教授张战国,上海新阳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福祥(沈阳化大1977级)等通过现场会议报告形式,分享了他们求学及科研经历、至今取得的代表成果、以及大学经历对人生实际工作的影响。

现场报告

清华校友代表郭晓(1980级)、罗国华(1980级)、吴京植(1982级)、杨梅(1996级)、史颖(2004级),沈阳化大校友代表孙江燕(1977级)、施福富(1985级),以及沈阳化大相关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张立新(国家特聘专家)、龚斌(能源动力学院院长)、王娜(材料学院院长)、王康军(化工学院院长)等,通过线上及线下会议积极参与了研讨。

交流研讨会议的校友报告内容丰富、真切动人,既广泛涉及了化工、冶金、材料、安全、自动化、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又通过深情回顾他们学习及工作经历中包含的“清华”或“沈化”元素,特别激发了参会人员的爱母校、爱祖国的高尚情怀。祝京旭院士在其题为“科学研究的初衷与工程师的多重社会责任”的报告中,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讲述了一位化学工程师的职业和社会责任,为学生规划人生的发展提供新参考、为科研人员专注研究注入新动力。

许光文最后在总结发言中再次对参加交流的学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沈阳化工大学校及资源化工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他希望海内外清华校友能够大力支持沈阳化工大学的建设,加强合作、共同发展;诚挚邀请清华校友加入沈阳化工大学;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在珍惜聆听高水平学术报告的同时,更加专注于本专业的学习,心怀家国、提升自我,为化工行业、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