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一届“清华之友——徐葆耕纪念奖学金”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2023-04-11 | 徐葆耕纪念奖学金 | 来源 公号“清华传媒评论”2023-04-10 |

人间四月草长莺飞,水木清华群贤毕至。

46日是清明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第一届清华之友——徐葆耕纪念奖学金颁奖典礼于清华大学图书馆音乐讲堂隆重举行。副校长、教务长、清华之友徐葆耕纪念奖学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彭刚教授,校党委原副书记、原人文社科学院院长、新闻与传播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胡显章教授,奖学金捐赠者刘俊君(自86、编86)校友,日新书院院长、人文学院王中忱教授,人文学院解志熙教授,中央电视台制作人、编剧,徐葆耕教授之子、家属代表徐江先生,图书馆馆长、新闻与传播学院金兼斌教授,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池净老师以及校图书馆副馆长张秋老师等,出席了此次活动。“清华之友——徐葆耕纪念奖学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陆洪磊助理教授主持颁奖典礼。

典礼开始前,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纪念徐葆耕教授的短片。

陆洪磊秘书长主持典礼

彭刚副校长在开场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对到场嘉宾表达感谢并祝贺获奖学生。他说,一流大学要有学术大师,开拓知识的边界;也要有学术造诣精深而又倾心育人的大先生,把学生的成长视为重中之重。徐葆耕教授正是这样一位笔耕不辍、爱护学生的杰出的清华教师。清华文科有着深厚的历史传统,在过去二三十年间恢复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徐葆耕教授是这一历程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彭刚强调,“徐葆耕纪念奖学金”所鼓励的非虚构写作,正代表了这个快节奏时代中一种学习、成长、生活的态度,希望获奖的同学们能将写作与思考投入到长远的事业当中,成为人生的习惯。

彭刚副校长致辞

接下来,金兼斌教授介绍了奖学金的设立与评选过程。徐葆耕教授去世后,徐老师当年的一些学生希望能以设立奖学金的方式来对表达和抒发对徐老师的感念。2021523日,清华之友——徐葆耕纪念奖学金正式设立。去年年底,徐葆耕纪念奖学金启动首届作品征文,收到了来自15个学院,60余篇作品,题材丰富,风格鲜明。经过专家学者多轮评审,共有10篇作品获得第一届清华之友——徐葆耕纪念奖学金。金兼斌教授希望徐葆耕纪念奖学金与清华文科建设一起不断发展。他期待越来越多清华学子加入其中,表达人文关怀,放飞写作梦想。

金兼斌教授介绍奖学金设立与评选过程

随后陆洪磊助理教授宣读了获奖学生及其作品,由彭刚副校长和胡显章教授为获奖者颁发证书与鲜花。获奖作品即日起可在清华大学图书馆官网首页点击浏览。

获奖学生与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人文学院解志熙教授发表了主旨讲话。他介绍了徐老师的生平经历,特别提到徐老师在病痛中写下《告别书》与亲友给他带来的震撼。解志熙教授结合自己个人与徐老师的交往,特别是徐老师两度邀请他前来清华工作的知遇之恩,对徐老师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和敬意。

解志熙教授介绍徐葆耕教授生平经历

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教授在发言中介绍徐葆耕教授的不少作品在其逝世多年后仍一版再版,深受读者欢迎。他称徐老师是一位兼具作家和学者气质的优秀教育家。

王中忱教授回忆徐葆耕教授课堂教学

奖学金捐赠者刘俊君校友以风趣幽默的讲述回忆了徐葆耕教授的独特魅力。他以印象深刻的“阿克琉斯之踵”出发,生动地描绘了当年徐老师充满热情地解读西方文学的场景,他独特的魅力点燃了清华园里许多理工科学生的人文理想。刘俊君校友认为,人生不仅需要安身立命的技能,还需要人文精神的灌溉指引。

刘俊君校友讲述捐赠奖学金初衷

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池净老师在发言中表示,教育基金会将尽职管理好奖学金,希望与各方共同努力,将“清华之友——徐葆耕纪念奖学金”越办越好。

池净老师代表教育基金会发言

获奖学生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汪莹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虽没有见过徐葆耕教授,但徐教授的事迹和精神已深深触动了她,让她对清华文科建设和清华人文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代表获奖学生对奖学金的设立者和组织者表达由衷的感谢。

学生代表汪莹发言

徐葆耕教授之子徐江和徐葆耕教授之孙徐绍峰在致辞中回忆了作为父亲和爷爷的徐老师对他们各自成长的深远影响,以及如何激励他们为社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家属代表徐江、徐绍峰回忆徐葆耕教授


“清华之友——徐葆耕纪念奖学金”的设立是为了纪念徐葆耕教授为清华文科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用以鼓励广大清华学子开展非虚构性写作实践。

徐葆耕(1937-2010)曾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文系主任。1955年进入清华大学水力发电专业学习,1960年从清华水利系毕业留校任教,为清华教书育人整整五十年,是清华大学重建文科、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这一重大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和重要参与者、贡献者、推动者。


相关新闻

  • 262021.05

    “清华之友——徐葆耕纪念奖学金”成立仪式暨“徐葆耕与清华精神”座谈会举行

    5月23日,作为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清华之友——徐葆耕纪念奖学金”成立仪式暨“徐葆耕与清华精神”座谈会在新闻与传播学院环球资源厅举行。副校长彭刚,校党委原副书记、人文社科学院原院长、新闻与传播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胡显章,奖学金设立捐赠者刘俊君校友,徐葆耕家属代表徐江,以及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梅赐琪、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川、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等出席活动。新...

  • 072023.03

    建筑学院举行“清华之友-广义设计奖学金”颁奖典礼

    2023年3月2日下午2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行了“清华之友-广义设计奖学金”颁奖典礼。“清华之友-广义设计奖学金”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96级校友王旭向建筑学院捐赠的每年十万、连续十年的奖学金,用于鼓励建院学生精进学业、参与竞赛、深入实践,传承广义设计的精神,是学长对母校学子的真情回馈。这是该奖学金连续捐赠的第二年。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AIM国际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席王旭,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理事...

  • 202020.11

    2020清华之友—长兴奖学金、高英士奖学金、承宪康纪念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11月19日下午,“清华之友-高英士奖学金”“清华之友-长兴奖学金”和“清华之友-承宪康纪念奖学金”颁奖会在清华大学刘卿楼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原书....

  • 152022.03

    “清华之友-广义设计奖学金”捐赠仪式暨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2022年3月10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行了“清华之友-广义设计奖学金”捐赠仪式暨颁奖典礼。“清华之友-广义设计奖学金”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96级校友王旭向建筑学院捐赠的每年十万,连续十年的奖学金,该奖学金用于鼓励建院学生精进学业、参与竞赛、深入实践,传承广义设计的精神,是学长对母校学子的真情回馈。校友王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建筑学院副院长程晓喜,党委副书记张弘、张昕,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袁琳以...

  • 132018.11

    2018年清华之友—高英士奖学金、长兴奖学金、承宪康纪念奖学金颁奖

    11月10日下午,“清华之友—高英士奖学金”“清华之友—长兴奖学金”“清华之友—承宪康纪念奖学金”颁奖会在清华大学刘卿楼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

  • 022021.11

    “清华之友——徐葆耕纪念奖学金”成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12021.06

    首届“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5月29日上午,首届“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清华大学校友解振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等出席仪式并为获奖学生颁奖。解振华致辞解振华向获得首届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综合优秀奖”和“全球实践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在致辞中强调了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紧...

  • 102010.05

    “清华之友—轩辕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5月7日下午,由轩辕集团资助的“清华之友—轩辕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工物系新馆报告厅举行。

  • 222017.12

    潘际銮院士奖学金首届颁奖典礼在清华举行

    12月20日上午,潘际銮院士奖学金首届颁奖典礼暨庆祝潘际銮院士九十诞辰仪式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潘际銮院士携夫人李世豫,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机械工....

  • 102021.06

    2020年度清华之友——泰豪军工奖学金颁奖座谈会举行

    6月6日下午,2020年度清华之友——泰豪军工奖学金颁奖座谈会在主楼327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1981级校友、江西清华校友会会长、泰豪集团董事会主席黄代放出席座谈会,并与获奖同学进行深入交流。清华大学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白本锋,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保密办公室主任熊剑平参加会议,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主持会议。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邓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