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化学系华东地区校友论坛暨清华校友上海行活动成功举办

2023-10-30 | 来源 化学系分会 |

1022日,由清华大学化学系主办、启迪漕河泾科技园承办的“2023年清华大学化学系华东地区校友论坛暨清华校友上海行活动在上海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清华校友参加了活动。化学系教师代表,启迪漕河泾科技园相关领导、负责人受邀出席。

会前化学系副系主任许华平与校友们亲切交流

会场留影

论坛围绕化学相关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邀请多位重量级嘉宾带来精彩的分享。上海园体科技创始人、清华上海校友会金融投资与产业发展专委会会长、化学系00级博士校友孙笑宾主持论坛。

孙笑宾主持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副主任许华平为论坛致开幕词,代表化学系感谢启迪漕河泾科技园、孙笑宾校友(化学系00级博士)和程鸣校友(化学系99级本科、03级硕士)对本次活动的鼎力支持,并对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福。他接着向各位校友们介绍了化学系近况和校友工作开展情况。

许华平致辞

许华平介绍化学系近况和校友工作开展情况

启迪漕河泾科技园总经理、土木系90级本科校友徐永昌欢迎各地清华校友的到来,并介绍了园区的发展情况。

徐永昌介绍园区情况

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吴泾分院院长、化学系01级硕士、04级博士校友赖春波,以羰基合成技术创新实践分享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他深入分析了羰基合成化学品的现状与发展意义、技术开发历程和技术革新,分享了羰基合成醋酸技术的持续创新发展新一代烯烃氢甲酰化技术的持续开发两个经典案例,让大家对羰基合成的机遇挑战、构建路径、科技联合攻关、关键技术及应用、技术产品应用等资讯有了全新的认知。

特邀报告:羰基合成技术创新实践分享——赖春波

圆桌论坛一邀请了深耕于科研、国企、政府的校友嘉宾,由化学系教授、原党委副书记、化学系校友分会理事李兆陇(化学系95级博后)主持。

李兆陇主持圆桌论坛一

科研、国企、政府圆桌论坛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化学系81级本科校友许建和,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化学系98级博士校友李清文,宁波市发改委产业处一级主任科员、化学系14级博士校友王晟,上海团市委二级主任科员、化学系16级博士校友阎子贺,从学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基层工作实践等多个角度,聚焦自身发展领域,分享了行业的新技术和发展趋势,交流了各自工作情况和职涯感悟,给参会的校友以深深的启迪。

许建和、李清文、王晟 、阎子贺(从左到右、从上至下)

圆桌论坛二邀请了深耕于外企、创业、投资的校友嘉宾,由孙笑宾主持。

孙笑宾主持圆桌论坛二

外企、创业、投资圆桌论坛二

苏州中源纳能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化学系94级本科、98级博士校友陈晶,上海合晟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先锋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化学系95级本科、99级博士校友胡远川,聚明创投合伙人、97级本科校友时永灵,上海联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00级硕士校友张宇辉,从化学相关创业和投资热点出发,以多元的角度和丰富的经验分享,为听众呈现了精彩纷呈的发言和深度探讨,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前沿观点,为论坛增添了深度和广度。

陈晶、胡远川、时永灵、张宇辉(从左到右、从上至下)

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不仅为观众提供了深入思考的机会,还激发了观众们积极的互动与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在两场圆桌论坛中,张立武(化学系04级博士)、许华平、张鹏飞(化工系12级本科)、张洋(化学系15级博士)等与会人员就其关心的行业和实际工作中思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得到了校友嘉宾们耐心细致的解答。

张立武、许华平、张鹏飞、张洋(从左到右、从上至下)

本次研讨会受到了化学与能源、材料、医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行业从业者的广泛关注。祝愿清华人在引领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道路上稳健布局,加强合作,持续关注化学领域的前沿探索,推动学术交流和创新合作,共同促进化学科学与产业领域的进步。

清华大学化学系期待与更多顶级科学家与企业家们携手,搭建化学系师生与优秀校友、业界英才沟通交流的桥梁,支持校友的终身学习和个人成长。

论坛合影


走访校友

关心地方校友、了解校友需求,旨在加强化学系和校友间的沟通交流、助力化学系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是化学系组织开展走访校友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是凝聚校友和搭建地方校友服务网络的重要举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