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献礼清华109校庆|“清华机械云论坛暨云路演”成功举办

2020-04-28 | 来源 公号“清华先进制造同学会”2020-04-27 |

2020年4月26日是清华大学109周年华诞,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和清华校友总会机械系分会共同举办了“清华机械云论坛”和“清华机械云路演”两场活动为母校献礼。活动旨在为机械系广大师生、校友创造交流畅谈机会,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活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并通过直播平台进行同步直播。2500余名校友、关注支持机械系发展的社会人士齐聚云端,参与两场产学研盛宴。

参与活动的领导、老师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尤政,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名誉院长雒建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汪家道,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清华校友总会机械系分会常务副会长吕志刚,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书记、首席教授高旭东,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

出席“云论坛”活动并作主题报告的机械系校友代表有: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作寰,上海新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炜,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隋少春和杭州凯尔达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润石

出席“云路演”活动的点评嘉宾有:中关村龙门投资董事长、亚杰商会会长徐井宏,恒天集团副总裁李晓红,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创始人、CEO洪华,AA加速器创始人及CEO、长风基金创始合伙人吴玲伟

主办方代表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清研先进制造产业研究院(洛阳)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星,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白笑怡出席活动。

清华机械云论坛

在“清华机械云论坛”上,尤政副校长就学校目前的工作进展,发展情况和未来展望发表致辞。雒建斌院士结合大疫之后国际和国内发展形势,指出学校和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要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要面向国家需求,助力国家技术和国家工业的发展。汪家道教授从机械系工作进展和人才培养思考两方面进行工作介绍。高旭东教授结合抗击疫情的时事背景,对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情况进行梳理,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作主题报告的老师和校友

机械系校友代表胡作寰、李炜、隋少春、侯润石根据自己所在行业和研究方向,结合我国制造业发展现状,从智能制造、半导体材料、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机器人等细分领域进行报告,分享前沿科技、行业趋势及各自成长历程。“清华机械云论坛”由吕志刚书记主持。

“机械云论坛”嘉宾合影

清华机械云路演

“清华机械云路演”聚焦机械制造、先进制造等领域,遴选了13个机械系老师、校友的优质项目同台竞技。汪家道教授、梅晓鹏老师分别代表活动指导单位清华大学机械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致辞。徐井宏校友代表点评嘉宾致辞。梅晓鹏老师为四位点评嘉宾颁发清华校友三创导师证书。

汪家道教授以及徐井宏、李晓红、洪华、吴玲伟校友就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市场能力等主要问题予以点评指导。马明星秘书长和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创新与投融资部部长伊德尔博士分别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和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项目。活动由白笑怡主持。

以天津清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川带来的静电自组装二氧化氯缓释消毒凝胶项目为代表,每个路演项目都体现了清华各界校友的出众实力,是清华大学百年深厚底蕴的缩影。经过激烈角逐,杜川带来的静电自组装二氧化氯缓释消毒凝胶项目荣获活动第一名;上海圭目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桂仲成带来的智慧道路设施检测机器人系统项目荣获活动第二名;光润纳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林腾宇带来的光热SVG纯净水立体解决方案项目荣获活动第三名。汪家道教授宣读获奖名单,并为获奖校友颁发奖状。

“机械云路演”嘉宾合影

助力校友发展 加速产业升级

“清华机械云论坛暨云路演”提供了一个交流对接、了解行业趋势、展示优质项目的平台,促进了机械系老师、校友科技思想的碰撞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希望通过活动加强清华技术与社会需求及资本的对接,通过产学研融合发展,推动地方产业优化升级。

在这个特殊的校庆,清华人不忘初心,秉持自强与奋进的信念,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祖国建设发展无私奉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