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奇思妙想特约第二届“校友京华杯”清华获胜

2019-10-21 | 组委会 |

金秋送爽,又逢收获之际,1019日,奇思妙想特约第二届“校友京华杯”围棋友谊赛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时开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较量,最终清华大学校友队以74:66的总比分战胜北京大学校友队,捧回“校友京华杯”。

北大校友会副秘书长李存峰、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为清华校友队颁发优胜奖杯

第二届“校友京华杯”最终成绩表

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间一年一度的师生交流,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传统赛事“京华杯”已连续举办了32届。2018年,由清华校友围棋协会与北京大学校友围棋俱乐部(筹)共同发起、并得到了清华校友总会、北京大学校友会的大力支持的“校友京华杯”围棋友谊赛则为始终热爱围棋的广大校友提供了一个更为持续、参与群体更为广泛的交流平台,令“京华杯”的品牌和精神得以延续和扩展。

第二届“校友京华杯”主赛场在北京大学勺园举行,除上海、深圳分赛场之外,还增加了美国华盛顿分赛场(已于928日先期举行),四地合计约有150多名两校校友参与。赛事影响和规模继续扩大。

北京主赛场

上海分赛场棋手合影

深圳分赛场棋手合影

“校友京华杯”得到了有关方面领导的大力支持。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清华大学林泰、关培超等几位元老,清华校友围棋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余昌民,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北京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北大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存峰,中国棋院培训推广部主任张文东九段,深圳市容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大汉等嘉宾等出席了活动,方天丰八段、江维杰九段、李喆六段等职业棋手给两校校友下了指导棋。中国棋院培训推广部主任张文东九段担任比赛总裁判长,国家级裁判张雁琦、职业二段刘元博担任比赛副裁判长。

组委会与嘉宾合影

北京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北大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存峰致欢迎词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风趣的讲话给全场带来欢乐

清华校友围棋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余昌民致辞

本届比赛赞助商深圳市容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大汉致辞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八段致辞

总裁判长张文东九段宣布比赛开始

本次比赛共进行两轮,第一轮为个人对抗形式,每盘对局胜方得1分。上午第一轮之后,所有四个赛区加在一起的总比分为清华校友队以46:28遥遥领先。下午第二轮为联棋,每盘胜者得2分。虽然对局数少了一半,但每盘棋的分量重了一倍。

下午联棋比赛第一台猜先

联棋对局形式格外有趣

赛场气氛热烈,上至耄耋老者,下至翩翩少年,于赛场上同台较技,对坐手谈,充分展现了围棋这一古老项目的魅力和校友们对围棋的热爱,其中,清华关培超教授已年近九旬,金柏苓、余昌民、邵贝恩诸位先生均年逾古稀,然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老先生们在棋盘上的精彩表现不输当年。

第一台双方最年长棋手对局

两校元老联棋

北大校友队在联棋比赛中奋起直追,总分一度非常胶着,清华校友队最终守住了8分的优势获得优胜。

在颁奖仪式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表示,去年首届“校友京华杯”在清华举办,北大获胜,今年在北大举办,清华捧杯,可见隔壁两校非常友好。正如北大校友会副秘书长李存峰在开幕式上引用了王安石的“战罢两奁分白黑,一枰何处有亏成”诗句,表示“对我们今天的比赛来说,输赢胜负不是最重要的,通过这次活动,以棋会友,认识更多的朋友推动北大和清华的校友们在更多的层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将是更大的收获

人大校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率人大校友代表观摩了本次比赛,并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北大、清华与人大三校之间的围棋交流。作为北京邮电大学的校友,华学明小华老立即表示可以搞四校乃至更多学校的校友围棋活动。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与容璞投资董事长陈大汉、随行付董事长申政联棋友谊对局

19日下午联棋比赛结束后,北京主赛场还举行了职业棋手指导棋活动,华学明、张文东、方天丰、江维杰、李喆、刘元博等职业棋手与两校校友进行了多对多形式的手谈指导。

职业棋手指导棋

华学明对北大、清华的围棋活动给予持续支持

长期在北大、清华开设围棋课的方天丰八段

清华大学江维杰九段悉心指导

每位选手都获得一枚专属纪念牌

奇思妙想特约第二届“校友京华杯”友谊赛,得到了北大校友创业企业——深圳市容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参与投资的深圳市奇思妙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特约赞助。奇思妙想公司专注于中小学生的发明创造教学与研究,公司自主研发和出版了国内首套系统的中小学发明创造教材《玩转发明》,该课程在2015年首届深圳市好课程评选中取得了2600门课中的最高分,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独特的发明创造课程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

深圳市容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 年,是一家专注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现代化金融服务企业,目前专注于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消费升级等领域,并主要集中于深圳及其周边地区进行投资,并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投资、精品投行等综合性金融服务。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天元围棋频道、围棋天元公众号、弈客围棋以及清华、北大两校媒体的大力支持,一并表示感谢!


相关新闻

  • 022015.11

    南安省清华校友高尔夫球队成功卫冕第二届高校杯

    2015年9月27日。第二届加拿大多伦多华人高校杯高尔夫球比赛在 Angus Glen Golf Club 南场圆满举行,南安省清华校友高尔夫球队卫....

  • 262016.04

    第二届清华校友羽毛球联谊赛落幕

    4月24日,第二届清华校友羽毛球联谊赛在综合体育馆落下帷幕。本次联谊赛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体育部主办,共有以院系、省市、协会等形式组成的27支队伍....

  • 052022.12

    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在德国汉堡举行

    德国当地时间11月27日上午,德国汉堡大学主楼西翼,伴随着清华校歌唱响整个会场,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隆重开幕。本届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欧洲各地区的近160名校友代表和线上40名清华校友总会理事及教师代表欢聚一堂。本届大会是近年来在欧洲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校友聚会,也是历年来海外校友线下活动中参与国家最多的一次,充分体现了大会“融合共济,拥抱未来”这一主题。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

  • 292017.04

    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在母校举行

    4月28日,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国总决赛和颁奖大会在母校举行。

  • 092023.05

    第二届清华大学“85杯”校庆环球马拉松大赛成功举办

    荷塘的月色,荒岛的风,拥抱归来的学子。4月29日,春光明媚的清华园里,第二届清华大学“85杯”校庆环球马拉松大赛在西大操场开启,返校的校友们以奔跑的方式共贺母校112周年华诞。西操奔跑的1985级跑团队伍在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及校友跑协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大赛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比赛时间为4月29日-5月5日,分设男女半程及10公里共4个组别,西大操场是本届赛事的唯一线下赛场。1985级跑团西操补给站铜铃叮铃铃,加油声阵阵...

  • 192017.09

    第二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在西雅图举行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当深情地唱起校歌,当披上清华校色围巾,当戴上写有姓名和年级的红纸条……这一刻,现场每一个人因为一个共同的身份而自豪——“我是清华人!”当地时间9月16日,第二...

  • 012017.04

    “业之初创”——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杭州赛区比赛成功举行

    3月26日,春暖花开,“业之初创”——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杭州赛区比赛,在杭州市萧山区湘湖驿站度假酒店越王厅举行。

  • 132017.01

    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2017年1月12日,“汇智清华创新中国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同方科技园成功举办。

  • 132017.03

    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杭州赛场参赛团队见面会顺利召开

    2017年3月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主办的“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杭州赛区参赛团队全体见面会”在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成功举办。

  • 272016.04

    第二届清华校友网球联赛圆满结束

    4月23日,清华校友网球联赛开幕式在清华大学紫荆网球场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清华校友网球协会会长刘波,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