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师生走进柳州,共话制造产业发展

2019-07-26 | 文/王淏玥 杨雷 图/杨雷 | 来源 先进制造专委会 |

——“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先进制造论坛顺利举办

2019年7月15日下午,“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先进制造论坛(柳州站)在广西科技大学举行。柳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管伟荣,启迪川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余磊先生等当地政府、企业代表出席了论坛,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王贺武、李显君副教授等人在论坛上进行了最新科研成果报告,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白笑怡介绍了专委会的职能以及专委会发起中国行活动的初衷和意义,另有七名参与此次“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柳州站实践调研活动的清华学生共同参与其中。

“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先进制造论坛现场

“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先进制造论坛是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特色活动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两期。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先进制造相关行业的校友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致力于搭建先进制造业校友交流服务的平台,并在此基础上为校友、学校、行业乃至社会提供和创造价值。本次论坛由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发起,并由柳州当地政府、团委、青年企业家协会和启迪川海投资集团联合举办。

两年来,来自清华大学的11支调研团队陆续走访9个城市地区,完成11份深度调研报告,在校内获评“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金奖”,在校外受到走访地政府、制造业企业的一致好评。此外,该系列活动共吸引上百名校友积极参与其中,收集对接企业需求114项,在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领域做出积极尝试并取得一定进展。

论坛上,柳州市科技局局长管伟荣向清华大学“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调研团队表示热烈欢迎。管伟荣指出,柳州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悠久的工业发展历史,并建有国内唯一的工业博物馆。管伟荣强调核心科技才是推动未来发展的核心源动力,政府必须早日搭建科技和经济间桥梁;以制造产业为基础,吸引人才并与其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随后,共青团柳州市委副书记张扬,广西清华校友会副会长黄宝临,启迪控股总裁助理、启迪川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余磊等人分别致辞,对此次系列活动和本论坛提出美好期望。

柳州市科技局局长管伟荣致辞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在论坛上以《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及未来创新生态》为题,向与会人员介绍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李显君肯定了柳州市政府为“招学引智”所做出的积极探索,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针对柳州市制造、汽车等支柱产业特点,向与会人员分析了自身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判断。李显君强调企业必须紧抓发展核心,只有掌握汽车产品未来发展形态才能支撑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才能在新时期取得更大突破。此外,李显君建议柳州政府、企业能够依据过去的成功经验主动进行通用知识拓展,以期在产业变革过程中始终掌握主动性。

李显君论坛报告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教授王贺武在会上做了《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技术转型战略与市场化发展趋势》专题报告。王贺武介绍了我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定位,对比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并基于柳州汽车企业特点为柳州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推进建议。此外,王贺武还回到了有关电动汽车污染物排放的现场提问,指出电动车的全产业链污染总排放量已能达到较低水平。

王贺武论坛报告

清华大学产业促进研究中心主任赵明、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郭明星、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教授曾钢分别就智能制造基础之数字化质量执行系统、汽车用低成本高性能系列铝合金的开发与应用、对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技术在汽车安全性和碰撞分析中的应用等话题进行专题演讲,现场反响热烈。

“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先进制造论坛调研组成员合影

本次论坛吸引大量柳州当地制造业企业参与,多位行业专家、学者与企业来访者就行业共性问题、关键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为联合攻关、解决问题开拓全新思路,为助力柳州工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相关新闻

  • 252012.12
  • 152008.05

    清华师生开展捐款活动与灾区人民携手共渡难关

    【新闻中心讯 学生记者 郝淼 王鹏 孙宇 记者 王玉杰 摄影郭海军】四川汶川大地震灾情,牵动着清华师生们的心。

  • 032017.03

    清华校友出席“文化与体育创意产业与佛山发展”座谈会

    2月26日,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老师、清华校友体育产业专业委员会筹委会成员、清华校友文创专业委员会成员等清华文体产业校友一行共24人在佛山市中欧....

  • 022023.06

    清华园车站与清华师生

    清华园车站历经了百年风雨。清华园车站是京张铁路出西直门站后向北的第一站,设立于1910年。清华园车站的设立,既方便了到三山五园游览的游客,也方便了清华师生往来于北京城和校园。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清华师生不仅通过清华园火车站为抗战将士运送物资,还向后方转移书籍和仪器,在抗战历史上书写了一段辉煌的篇章。1960年,为了配合清华大学的校园扩建,京张铁...

  • 272024.03

    柳州清华校友庆祝母校诞辰113周年暨清华校友企业家助力柳州经济发展系列活动举行

    主题大会合影春风化雨润心田,水木同窗聚一堂。3月22—24日,柳州市清华校友隆重举办庆祝母校诞辰113周年庆祝系列活动。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朱亮,深圳清华校友会会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广西清华校友会会长罗广义,广西清华校友会副会长、柳州地区校友活动负责人黄宝临等受邀出席,深圳、东莞、广州、江苏、嘉兴、洛阳、重庆、湖南、桂林等地校友会60余名代表及柳州本地70余名校友前来参会。各地校友...

  • 302019.09

    “体育产业大发展”清华校友主题研讨活动顺利举办

    9月27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和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产业专委会(筹)联合主办的“体育展业大发展”——清华校友主题研讨活动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

  • 172020.08

    院系发展基金

    院系发展基金社科学院发展基金社科学院发展基金“至善奖学金”项目,用于奖励学习优秀、品德优良、贡献突出的同学,以激励他们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努力进取,促进同学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法学院发展基金明理精神薪火相传,漫漫征程弦歌不辍。法学院发展基金用于法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校友工作等方面,支持学院可持续发展。经济管理学院发展基金“清华经管家园建设基金”旨在成为学院紧...

  • 012017.11

    清华大学举行新百年发展基金本科生“自强计划”校友导师聘任仪式

    10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办新百年发展基金本科生“自强计划”校友导师聘任仪式。

  • 172021.06

    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正式启动

    3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在通州区项目现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副校长尤政,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等出席仪式。陈旭在致辞中指出,通州基地项目建设是学校发展新篇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积极参与首都发展副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北京市、副中心管委会以及通州区领导共同推动象征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启动的操纵杆,标志着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迈出重要的一步。

  • 162016.03

    清华制造

    在清华九年求学生活中,有许多难忘的小事影响我很久很深,尤其是“水深火热”的前五年。外校来的师兄们常常因此说,“唉,你的确像清华人”。我想这大概就是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