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举办成立一周年年会

2018-05-05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 |

4月28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一周年年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大楼B148教室顺利召开。年会对专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进一步探讨了专委会如何更好的搭建平台,服务校友事业发展,推动中国先进制造行业转型升级。

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书记高旭东、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铁强、常州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袁书俊、宁波市镇海区经济合作局副局长马永莹、清华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王霞等嘉宾受邀出席。专委会会长雒建斌院士、30余位专委会理事、专家及秘书处参加了年会。年会由专委会副秘书长康英楠主持。

年会会场

专委会秘书长杨林首先向大家进行了2017年度专委会年度工作汇报。专委会开展工作一年以来,会员人数已经突破1200人。并围绕服务学校、服务校友和服务产业,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组织线下活动43次,帮助校友进行了百余次精准需求对接工作。其中与清华大学团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以及协助清华校友总会举办“清华校友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复赛”两项重大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虞苍璧、郭海峰、康英楠、白笑怡、刘洪冰五位校友积极主动参与专委会各项工作,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得到了校友们的一致认可。经校友总会批复,聘任以上五位校友为专委会副秘书长,雒建斌和梅晓鹏为五位副秘书长颁发了聘书。

为五位副秘书长颁发了聘书

随后梅晓鹏代表清华校友总会在年会上发表讲话。梅晓鹏肯定了过去一年专委会的工作成绩:专委会承办的三创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复赛时各项工作细致周到,取得了很好的活动效果,“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效果更是出乎意料,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校友的一致的认可。

专委会副秘书长刘洪冰向与会成员介绍了“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活动概况。“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有效地促进了学校、专家学者校友与企业的交流合作:目前活动已经促成了促成常州博士暑期实践基地的建立、学生组织清华先进制造校友协会的成立;通过专委会的牵线搭桥,中国中车集团和清华大学正在洽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随后,会议就“专委会如何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对先进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的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嘉宾、专委会理事、专家等各抒己见,为专委会未来可以开展的工作出谋划策,并纷纷表示愿意进一步支持专委会的工作。他们表示,专委会作为清华在先进制造行业校友专业委员会,应当充分体现清华的高度,促进先进制造行业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对接。具体而言,可以建立资源对接平台、先进制造行业智库、举办先进制造行业大赛等形式。

现场讨论

雒建斌院士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召开本次年会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听取各位嘉宾、理事、专家对专委会工作的建议,确定后期的工作安排以及长远发展的规划。专委会的工作目标是举办高质量、高起点、高目标的活动,切实推动中国制造业发展。

雒建斌院士发言

最后,所有受邀嘉宾和工作人员在李兆基大楼西门前合影留念。

专委会年会的召开为专委会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指导建议,专委会将围绕年会讨论内容展开一系列工作,将理论付诸实践,切实推动中国先进制造行业转型升级。

合影


相关新闻

  • 212019.01

    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综述

    2018年,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发展壮大,顺利通过审批备案。对于专委会而言,2018年是收获的一年,更是成长的一年。

  • 032017.05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筹)成立大会举行

    4月29日,在清华大学106华诞之际,清华先进制造行业的部分校友聚会母校,参加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筹)(以下简称“专委会(筹)”)成立大会....

  • 292019.04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4月27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专委会会长、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雒建斌院士,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出....

  • 292021.04

    2021年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会顺利召开

    4月25日下午,2021年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在同方科技广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原院长、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会长...

  • 162021.06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

    2 月20 日,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微电子所召开,50 余位嘉宾和校友通过现场与线上方式参会。

  • 12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英文名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Sport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热爱体育、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或意向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开放、平等、包容”为宗旨,发扬以马约翰先生为代表的清华体育精神...

  • 12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筹)赴江西泰豪调研

    6月5日至6日,由专委会组成的专家组,赴江西泰豪电源技术有限公司,参观、调研与座谈。

  • 03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英文名称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Integrated Circuits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英文简称:TAIC.专委会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依托清华大学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作为挂靠单位,由集成电路行业相关领域的校友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的宗旨是:加强集成电路行业校友及企业与母校之间的联系,搭建为集成电...

  • 062023.06

    2023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会顺利召开

    6月3日下午,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项目展示中心,2023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会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专委会会长雒建斌,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袁剑雄,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执行秘书长、专委会秘书长马明星出席会议。4个小时的会议内容干货满满,嘉宾交流充分,全程热情高涨,欢声笑语频频。会议现场专委会副会长、原清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清...

  • 03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英文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TMT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缩写为THAA-TMT)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从事互联网与新媒体行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自愿、开放、平台”作为特色,以“自强、创新、互助、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