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跑协2018年冬季勇士赛

2018-02-23 | 来源 清华跑协 |

2018元旦来临前,新年新气象,清华校友跑步协会,为了给跑步校友一年将要参加的马拉松等各项赛事打好基础,也为了带动更多的校友开始参加跑步锻炼身体,有非常有号召力组织力的蓬蔓副会长倡议,发起冬季勇士赛。全球各地清华跑友积极响应,组织了形形色色的跑团,一共有1200多位跑友和亲友,分布世界各地的40支队伍,一起参加这项有意义的冬季勇士挑战赛。

接到消息,各地校友组织跑团的工作,12月份早早就开始了。比赛按照一月份各跑团的总公里数和人均公里数排名,根据跑友能力,分金牌300公里,银牌200公里和铜牌100公里三个活动。

北京和上海的校友,首先开始了竞争,北京最活跃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群,组建了紫荆绽放50年团队,很快拉到近100人,没曾想,上海的校友组织青蛙沪跑队,拉到的人数包括校友和亲友,超过100人,北京50年群又利用各种讲座和活动,招兵买马,组织了160人的最大跑团。

美东的校友,本来分纽约,波士顿和华盛顿三支队伍,包括了六大马拉松满贯里最能跑的波士顿和纽约,个个都是跑步高手,为了争夺团体冠军,决定合并成立了美东雪豹集团军。

欧洲校友们积极响应校友跑协的竞赛倡议,巴黎、伦敦、柏林马德里等数个校友会都纷纷行动起来,最后统一组建了大欧罗巴联队。旧金山硅谷,是华人工程师聚集地,清华校友多,也组织了近百人的硅谷阳光队参赛。

清华粤跑是由广州及珠三角周边地区的清华校友跑者组成的跑团,本来想联合所有广东校友,组成强大的粤军,没想到,高科技集中的深圳,校友众多,单独成立了深圳清华紫荆花战队,在人数超过粤跑队。

元月一号,比赛热热闹闹的正式开始了。坚持跑步十多年的77岁的前校党委副书记王凤生老师,精神矍铄,亲临现场,跑协的勇士群情激奋,早早约好,聚齐50余跑友,在大家跑步训练最有感情的根据地清华东大操场,摆出2018图样,为冬勇赛齐声高喊助威奔跑,又奔向二校门,大礼堂等著名清华景点,摄影留念,好不热闹。

每次集团训练,都有各位贴心师姐妹准备特色补给,边跑边聊享美食,欢声笑语闹新年。一时间东大操场,众位跑友人人神勇,环形跑道首尾相接,有轻轻松松十公里的,有溜溜达达半程马拉松的,还有坚持不懈跑三十公里长距离的,都发威奋力拉开与对手的距离。

今年遭遇严寒的纽约,当地跑友在元旦这一天,走出家门,挑战自我,十人中有七只参加冬勇赛的“美东雪豹”,其中五人BQ(取得波士顿马拉松参赛资格),这些顶尖高手的壮举,登上了纽约当地华人报刊《侨报》的头版头条:极寒元旦华人跑20.18哩。

美东有位号称神仙的雪豹突击队头号干将于军,第一天就当仁不让,日行近200里,一时遥遥领先。却不曾想,北京团有一少年,平时默默无闻,此次参赛,每日奔走于上班路上,辛勤打拼,练就一副铁脚板,紧随其后,首日一战成名。跑协的跑友每天都盯着排名,互相监督,互相鼓励,互相提醒不要为追求跑量受伤。

大欧罗巴联队都是精兵强将,虽然人数比较少,但是大家跑步的热情不小,平时在群里热火朝天地打卡,在跑协副会长牟文殊的号召带领下,还专门组织了一次集体跑活动。有很多校友在连日阴雨的一月份,坚持了天天跑步。在最后几天的冲刺阶段,大家经过不懈努力,创造了小小的奇迹,连超三四个团队,终于拿下团体人均第十名,陈张弛同学更是夺得年龄组第二名的好成绩。大家希望今后都能动起来,科学运动,健康生活。

北京的冬季,以往雾霾较为严重,严重影响冬训备战。今年人努力,天帮忙,前面数周居然少见雾霾影响冬季勇士赛。美国东部今年遭遇大雪,对于波士顿,纽约的跑者影响较大,好在大家还可以室内上跑步机。冬勇赛半个月,居然还有未开始跑步者,群里各位,纷纷点名督促没有启动的同学,开始跑起来,又组织大家集体训练,半个月跑量要完成150公里,当日完成者赏火锅盛宴。一时群情激奋,周六趁窗口期,纷纷完成任务,火锅店欢聚,皆大欢喜。冬勇赛最后一周,大家纷纷显出疲态,北京紫荆绽放50年队继续组织集体长跑训练,外加体能训练和科学拉伸,既锻炼了身体,又缓解了疲劳。组织者最后开出奖项,金银铜牌每个活动前八名有奖,群里都拿出清华人不服输的干劲,你追我赶,各不相让。

最后的1月31日,是决定成绩的关键时刻,北京上班的同学早早赶回来,东大操场又聚齐了一批跑者,正好赶上152年一遇的“超级蓝色月全食",约齐了在操场上,大家边赏月边跑步,充分享受这个难忘而又浪漫,寒冷而又温暖的冬天,仿佛都过上了神仙的日子。

一个月的冬季勇士挑战赛,顺利结束了,最后的个人最高纪录,当月运动量达到1073公里,超过400公里的有65人,很多人都达到了个人前所未有的训练跑量。团体总跑量前三位的队伍,北京紫荆绽放50年队完成29055公里,美东雪豹集团军完成22013公里,旧金山硅谷阳光队完成20240公里。人均月跑量前三位的跑团,康州冬勇尖刀班队人均292公里,达拉斯疯跑队人均254公里,大连长腿虾爬子队人均251公里。

一个月的活动,世界各地校友参加者过千,跑步总数超过十六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四圈多。大家纷纷表示:这个校友活动,太有意义了,让大家真正成为了“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践行者!

有诗为证:

七绝冬勇

寒冬长夜不贪眠,

散雾驱霾勇向前。

敢问为何三九跑?

健康工作五十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