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数据实践及其商机》主题沙龙

2013-09-12 |
201397下午三点,由清华校友总会TMT协会主办、大家咖啡俱乐部承办的《大数据实践及其商机》主题沙龙在大家咖啡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沙龙的有清华校友总会TMT协会会长李竹、协会秘书长邓永强、华山资本创始合伙人杨镭、弘毅投资总监郑建伟、清大华创董事长孟祥国、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许斌、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合作经理张煜、复星风险投资执行总经理梁隽樟、清华校友总会信息部主任郭向东等70多位校友与业界朋友。92级计算机系校友王霞主持了本次沙龙。本次沙龙邀请了中国联通产品创新部业务经营与规划处经理王丽君、淘宝商家业务部总监张阔、百分点COO张韶峰作为主讲嘉宾。

会议开始,李竹会长对清华校友总会TMT协会作了简要介绍。

三位嘉宾来自大数据价值链的不同环节,他们从各自领域出发,结合工作的体会和具体案例,就大数据的来源和运用、大数据的好坏和商业价值的关系、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保护、大数据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几方面与各位参会成员做了相应的分析与分享。

数据流动才有价值,不仅是内部流动,还要跨领域流动。大数据时代传统行业需要进行革新,尤其是在数据分享、打通线上线下乃至多个领域之间的数据。还要打破传统数据领域重量级企业的垄断。
嘉宾表示:“用户的隐私不容侵犯。在屏蔽个人数据的基础上,如何提炼共性信息,并预测未来的走向?这涉及到商业伦理,有待政府、企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找到平衡点。”
在谈到大数据创业这个话题时,各位嘉宾认为商机很大。大数据是一座金矿,对创业企业而言,最好是找到一个行业切入,做深,做平台性产品成功的可能性要小许多。大数据创业在传统行业比在互联网行业机会更大;做企业用户会比作终端用户机会大;个性化需求是刚需,商机挺大。
活动后大家意犹未尽,相互间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已成功组织了多次沙龙和论坛活动。协会的活动把握行业鲜活脉搏,聚焦移动互联、SNS、网络游戏、电子商务、云计算、数字出版、天使投资、网络游戏、O2O、创新创业与投资、物联网、互联网电视、移动医疗及健康、新技术背景下教育产业机会、手机游戏等行业热点,推动创业者、企业、政府、高校、投资界等各方之间的对话,激荡思想,创新合作,共创未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