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坚守清华本色 传承校友文化——清华MBA校友会举办2013年工作交流研讨会

2013-03-26 |

2013年3月23日下午,清华MBA校友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清华科技园阳光厅举办。清华MBA校友会理事,各行业、各地区分会负责人,1993级和2003级值年筹委会校友及在校生等百余人参会。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白永毅,秘书长郭樑、副秘书长翦进,经管学院原党委书记陈章武老师,教师代表华如兴、宋学宝、潘家轺、杨炘出席,与各地返校的MBA校友欢聚一堂。清华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磊带领各部老师参加会议分组接待。21名学生和校友志愿者组成的记者团现场进行了《清华MBA人物志》专访。MBA医药健康管理协会提供了健康e站体检服务。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姜培兴主持会议前半程,郭樑秘书长和陈章武老师先后致辞。郭樑秘书长从开展活动、回馈母校、校友互助扶持三个角度层层递进地阐述了校友会的宗旨,这也是清华校友工作的经验总结。他特别强调:“校友们要没有功利地、无私地从社会发展、教育发展的角度利用这个平台,互相支持,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郭樑还欢迎经管MBA、EMBA校友积极参加今年7月清华校友总会建立一百周年的庆祝活动。

郭樑

陈章武老师则从“1991年清华MBA首批招生15名学生”的历史开始追溯,并为“后继的校友们为国家建设、人民幸福做出贡献”而深感欣慰和高兴。“我更喜欢我是一名老师。”全场对他以学生为傲的一席话报以热烈持续的掌声。

陈章武

追昔抚今,清华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磊简述了MBA项目的现状、课程改革、招生改革和战略发展新举措,着重介绍了招生校友评委、学生校友导师计划、课程评审、海外游学、名师论道等与校友联系紧密的互动内容。

张磊

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文辉(MBA1994)主持第二个时段的交流环节。会务组为便于交流互动、深入探讨,此次会议根据参会校友的地域、行业、年级等信息,将到会校友嘉宾分为十三组,秘书处校友和MBA教育中心老师、学生担任接待组长,详细了解校友的需要和意愿,介绍学院的情况。主题发言也按照地区校友会工作、行业校友会工作和专项校友会工作三个方面逐一进行。

姜培兴(左)、文辉

在地区校友会工作讨论中,来自香港、深圳、上海、山东、河南、天津、山西、江苏、广州地方分会(含筹备组)校友代表一一发言。他们向到场嘉宾介绍参会的理事团队,分享了各个分会组织建设、活动开展、核心理念等方面情况,并分享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一些思考与体会,提出诸多改进或推动工作的建议。

金融MBA(FMBA)北京校友会执委李梓境(FMBA2001)首先从自身体会出发,畅言积极参加MBA校友会工作是源于MBA教育的团结合作意识和抓住机会延续学习的愿望。香港MBA校友会筹备组负责人陈东(MBA1995E)围绕感恩与回报、整合与回归、对接与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建议。根据香港MBA校友人数较少的实际情况,他提出“整合和回归”的工作思路。他说:“MBA校友已经和本硕博、EMBA校友整合在一起,共同推动校友活动的开展。通过整合,最重要的是回归到我们MBA校友会的组织里面来。”

深圳会长杨洪(MBA1999深圳)说,1999年踏入清华就以自己成为清华一名学子为荣,一直努力为能够将来给清华作出贡献而骄傲。作为MBA深圳校友会会长,他认为更多的是要付出,是要推动整个教育事业,尤其是毕业以后的校友如何健康成长,真正为清华母校争得荣誉。他指出,很多优秀的毕业生作出示范,推动社会和产业进步,这些以身作则的榜样,使得清华MBA更加有价值,更加有分量。谈到人才培养,杨洪认为选择比培养重要。他建议要坚持把更多优秀的、有潜质的、潜在的企业家选择出来,再去挖掘和培养。MBA上海校友会会长郜宏(MBA1992)的核心关键词则为“认同”,即在一个开放的平台上,能够增进对清华的认同,对经管学院的认同,对MBA校友会的认同。

山东校友会会长孙佃民(MBA1991)提议“建立一个基金”,用以支持和帮助开展校友工作。江苏校友会筹备组则重点思考如何将MBA校友会工作与经济、社会、民生等结合起来打开局面。MBA河南校友会会长浮学军(MBA2005P)、天津会长杨广军(MBA2002F)、山西会长何青(MBA2005中石化),江苏和广州筹备组负责人朱晖(MBA2005中石化)、郑丁(MBA2003I),在贵州工作的校友理事邓荣生(MBA2000F)介绍了心得和今年活动安排。

清华MBA校友会复建以来新成立的医药健康管理、节能环保和教育咨询三个行业协会,以及筹备中的金融分会负责人也先后登台介绍了协会活动。

教育咨询协会会长仓梓剑(MBA1998F)说:“我们协会就是要把更多智力资产变成智力资本。我们将建立自己的协会专家库,利用这个智库的资源为在校学生、企业,包括经管学院与众多其他相关机构提供专业的帮助。” 教育咨询协会致力打造智库,医药健康管理协会则专注打造平台——健康服务平台。医药协会执行理事阎衡秋说,这个平台将为校友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为各位校友健康“保驾护航”。节能环保协会会长文辉表示坚持“开放务实”路线。秉承该理念,协会已经举办走进校友企业活动,并将继续走进地方,促进联合。金融分会正在筹备中,负责人丁大巍言简意赅,概括协会的定位是一个平台、三个功能,即首先是实现金融行业领域内部各个细分行业校友之间的交流平台;其次为金融行业和实业界校友搭建交叉学科互动、跨领域深度交流的平台;第三则是作为已经毕业的校友和在学校读书的校友之间、校内和校外相结合的平台。

1993级和2003级筹委会校友朱金甫(MBA1993F)、陈灵芝(MBA2003F)等十几位校友现场召开了筹备会议,商议值年返校联络任务分工和活动筹备。年级分会主席王迎庆(MBA1992)学长说,清华MBA品牌不仅仅提供人脉资源,更重要是给个人的发展提供了无形的资产。他倡议积极响应回馈母校,建议捐款可分为定额和自选。

《清华管理论坛》编辑部主任宋学宝也作了发言,他说,“我们要传播独立的思想,先进的管理思想,最专业的管理思想,为各位校友服务。”

校友会秘书处新上任的副秘书长杨蕾(MBA2005P)也代表另外2位新任职副秘书长王迎庆和丁大巍表达了热诚服务校友的心愿。

校友理事会

主题发言引发了众多校友思考和讨论,使得原本预计在下午4点结束的交流研讨会持续至近5点钟才结束。会后,约20余名MBA校友接受了《清华MBA人物志》系列专访。MBA教育中心副主任云涛,国际项目执行主任马嘉,学生部总监陈芳,校友部总监于红蕾、校友事务主管吴英纳等参加活动。(清华MBA校友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