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在艺术盛宴里,我们加了个菜|清华校友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回顾

2022-01-05 | 来源 清华校友交响乐团 |

202211日晚上7点,清华校友交响乐团《牧歌》新年音乐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办。活动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部主办,凡当晚在馆观众均可观看演出。

“我们把新年音乐会起名为‘牧歌’,不仅遵循了用一首作品命名音乐会的惯例,还因为‘牧歌’传递的希望、绿色、阳光恰恰也是整场音乐会想要表达的情绪。”主持人包子姐妹娓娓道来时,艺博的大厅里已站/坐满了观众。在博物馆里举行音乐会本身就是不同艺术形式的完美结合,这样触手可及和席地而坐的氛围里,更让艺术多了一分温暖和亲近。而坐在由一张8米×6米见方地毯围成的“舞台”之上的演奏员们,则还多一分母校情谊的加成。

杜鹏飞致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杜鹏飞用一首《沁园春》总结了博物馆过去一年的高光时刻,并借音乐会的主题为新年祝福。随后,音乐会在《瑶族舞曲》熟悉的旋律中拉开帷幕。这首作品不仅是脍炙人口,还脍炙人“手”——学乐器同学的必练曲目、部分独奏声部挥之不去的阴影。作为开场,它还有更深远的意义,这是清华土木工程系1946级校友茅沅先生参与创作的一首交响乐作品,运用了严谨的交响乐作曲技法,有一种“工科生情怀”的特殊感染力。这也成了包子姐妹一直把握和渲染的主持风格——严谨而感性。

主持人马思杨(左)、马思棋(右)姐妹

乐曲在低音弦乐声部的拨弦中开始,仿佛是乘着日出走在通向田地的山间小路。不过,当乐曲高潮乘着远处呼啸而来的13号线时,五道口缓缓落下的栏杆似乎就在眼前,耳边又念叨起:行人车辆请注意,火车就要开过来啦,请在栏线外等候。而如今,清华园火车站已成为历史。

第二首曲子是德国作曲家瓦格纳的《齐格弗里德牧歌》,音乐会主题出自于此。这是一首需要观众跟随演奏员们一起把旋律从睡梦中的安静,一点一点地推向宏大,再一点一点归于安详,可以认为是持续和自己内心对话的过程。所以,19分钟的“自言自语”会不会有些煎熬,是我们担心的。好在,也许是博物馆自带沉浸式体验的被动技能,让这段时光恰如其分,也让乐团超常发挥,演奏出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指挥及音乐会编曲王璀

接下来是三首重奏作品:莫什科夫斯基的《双小提和钢琴组曲》、郭律严的双大提《新疆舞曲》和舒伯特的《鳟鱼》五重奏。按照惯例,组委会总是把不太有把握的曲子放在第一首,这样真要演砸了不会那么突出。关于这点,包子妹妹也特地做了提醒。果不其然,在第一首作品的演奏过程中就出现了意料之中的失误,不过据结束后演奏员感慨:“刚才发生了一幕世界级的救场,我们恰如其分地先后少演了一小节,这个应变过程顺滑得毫无痕迹,好像是在讽刺作曲家这一小节是多余的一样。”

钢琴:陈佳佳,小提琴:包鑫、高谦

第二首重奏作品《新疆舞曲》,两位帅气的大提琴演奏员特地坐在了舞台前方,让观众感受扑面而来的孜然风味,也让前排擦地的小朋友乐坏了。仔细看,两位演奏员有些小差异,留着性感胡子的叔叔像一位舞者,挥洒着旋律;微胖腼腆的叔叔面前放着谱台,像是弹着冬不拉、拍着鼓点为舞者伴奏。

张舒峣(左)、张瀚(右)

在介绍第三首作品《鳟鱼》五重奏的时候,两位主持人把严谨而感性的风格凸显得淋漓尽致。妹妹认为听起来像鳟鱼一家的春游,有宝宝鳟鱼的活蹦乱跳,有妈妈鳟鱼的端庄美丽,也有爷爷鳟鱼的舒缓稳重,是好有爱的一家人;而姐姐则认为从舒伯特同名歌曲的歌词揣摩,是描写鳟鱼喜怒哀乐、跌宕起伏的短暂一生。至于观众的感受就因人而异了。

演奏者左起:小提琴/丁文捷、钢琴/陈佳佳、大提琴/李韩雪、低音提琴/王振宇、中提琴/包鑫

短暂的换场后,乐团回到舞台,后面的三首作品可以用“古今中外二次元”来概括,它们有个共同特点,就是余音洗脑、终日不绝。首先是电影《千与千寻》的三首插曲,包子妹妹感受到的是电影五彩的画面,而姐姐思考的是千寻姑娘的勇敢和坚毅,姐姐确实过早地承担起了长辈的职责。

然后是鲍元恺先生创作的《炎黄风情》组曲的两首选段《茉莉花》和《小放牛》,这也是清华校友交响乐团的保留曲目了。《茉莉花》想表达的是芬芳馥郁惹人爱,我们的乐团首席经过不断尝试,在从悲到喜的情绪区间找到了这样一个微妙平衡的表达。而《小放牛》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整个乐团都在费劲地想拉住双簧管演奏员这头“牛”。

最后是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的两首选段,这也是特地为音乐会准备的。原曲由一段《漫步》旋律贯穿十幅画作的主题音乐构成,而音乐会的选段则是《漫步》和最为恢弘的画作《基辅大门》,看似是一步到位直奔这幅画,其实是将音乐会的曲子当作一幅幅不同画作的总结。

就这样,在洗脑余音和持续的掌声中,乐团加演了电影《龙猫》的插曲《猫咪巴士》,一声模拟龙猫嚎叫的长号滑音,把音乐会带上了高速公路,这位长号演奏员不愧是汽车系的老司机。

最后,演出在《清华大学校歌》的厚重旋律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对于乐团来说,这只是一个有力的分号,虽然经历两年的省略号才再次站上舞台,却发现大家开心和热情的感叹号始终加粗高亮,每次排练的相聚都留下意犹未尽的逗号,纵然有工作、生活诸多变化的问号,还能依然画上坚定的破折号——下一场音乐会见。

我们的演奏员们以及因各种情况未能登场的团员们祝大家新年健康快乐!

感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杜鹏飞馆长、李哲副馆长、张明老师、王玟慧老师全方位的支持和无微不至的帮助!感谢舒怡、郝金毅、项铁尧、巴雷、杨晶、张浩亮在演出过程中提供的现场支持和帮助!

一提琴声部——前排左起:陈倩倩、岑运思、赵藤子;后排左起:宋阳忆、熊岳、王超

二提琴声部——左起:林晚心、包鑫、丁文捷、潘晴、崔翌宸

中提琴声部——左起:崔岭、何颖、孙卓

大提琴声部——左起:张舒峣、李韩雪、冯雨桥、张瀚、章莱

低音提琴及钢琴——王振宇(左)、王思玚(右)

管乐声部——前排左起:孙静、张硕、田晓田、陈崧;后排左起:俞思齐、王缅、孙乐、王秉坤、李楠、钟奇崴、刘岩睿

指挥:王璀

附:

直播实况录像:清华校友交响乐团《牧歌》新年音乐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