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名誉会长叶笃正先生逝世

2013-11-19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网站10月17日讯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世界气象组织IMO最高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芬兰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气象学会和英国皇家气象学会荣誉会员,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特邀顾问,中国气象学会原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原所长、名誉所长叶笃正先生因病于2013年10月16日18时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叶笃正先生是中国现代气象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从事地球科学研究七十余载,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科学事业,为地球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开创了青藏高原气象学;创立了东亚大气环流和季节突变理论;创立了大气长波能量频散理论,为现代大气长波的预报提供了理论基础;创立了大气运动的适应理论,在天气预报业务上有重要的应用;开拓了全球变化科学新领域,提出了有序人类活动、适应气候变化理论框架等一系列科学思想。他积极参与和指导建立中国气象业务系统,为我国现代气象业务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叶笃正先生曾长期担任国内外学术组织的重要职务,培育了大批地球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备受国内外同行的敬仰,赢得了大师的美誉。

 叶笃正先生虚怀若谷,克己奉公,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忠诚。他用无私奉献谱写了精彩人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他的一生是为科学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他的逝世是科学界的一大损失,我们深切怀念叶笃正先生,沉痛悼念叶笃正先生!

  叶笃正先生是北京西南联大校友会名誉会长。

 叶笃正先生永垂不朽!

叶笃正 1916年,叶笃正出生在天津一位清末道台的家中。在家中十五个孩子当中,叶笃正排行老七。14岁以前,叶笃正没有进过学校,接受的都是私塾教育。

  1930年,叶笃正进入南开中学,在那里,他开始全面地接触、认识了社会。

  1934年,日本人把从北京到天津的长城以南地区强行规定为“非军事区”,在那里建立了一个傀儡政府。叶笃正因参加学生运动,即将中学毕业的他差点儿被学校开除。

  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刚刚考入清华大学的叶笃正参加了这场运动。

  1937年,他回到学校(西南联大),结识了学长钱三强。在钱三强的劝说下,叶笃正放弃了自己喜爱的物理专业,选择了对国家更为实用的气象学专业。

  194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西南联大)地质地理气象系后,叶笃正考入国立浙江大学研究院史地研究所,成为气象学家涂长望和物理学家王淦昌教授的研究生,专攻大气学。

  1943年获国立浙江大学理学硕士学位。

  1945年,叶笃正远赴美国留学,师从世界著名气象和海洋学家C.G.罗斯贝。

  1946年至1950年,在芝加哥大学从事研究工作。

  1949年,在美国的叶笃正结束了学业,他的博士毕业论文引起了美国气象界的关注。叶笃正拒绝了美国气象局的高薪挽留。1950年10月回到中国。

  1950年10月回国,先后在科学院地球物理所和大气物理所任研究员、大气物理所所长。

  1979年,叶笃正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的身份带领中国气象团访问美国。

  1979年至1987年,任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

  1981年至1985年,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现任科学院特约顾问。

  现为中国气象学会名誉理事长,受聘为芬兰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气象学会荣誉会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