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大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2019-02-26 | 来源 云南师范大学网2018年11月02日 |

金秋时节,花团锦簇,硕果累累。2018年11月1日上午9时,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我校呈贡主校区启园体育馆举行。各级领导、国内外嘉宾、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代表,海内外高校代表、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员工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庆祝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华诞。同时,纪念大会在新华社“云南通”现场云、新华网、云南电视台等客户端和平台开通了视频网络同步直播,超过140余万人次点击观看了同步直播。

西南联大1938级校友、翻译家许渊冲,西南联大1939级校友、上海西南联大校友会会长夏世铎,西南联大1940级校友邵启明,西南联大1942级校友霍焕然,西南联大1942级校友闵捷,西南联大1943级校友、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哲敏,西南联大1943级校友段联元,西南联大1944级校友、焊接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西南联大1944级校友、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李刚,西南联大1945级校友、水利水电专家陈秉良等西南联大校友出席纪念大会。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出席大会的西南联大校友、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及西南联大校友张道一、李忠、顾润兴专门发来视频,表达对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大建校80周年的祝贺。出席纪念大会的还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邓稼先院士之子邓志平、西南联大师范学院首任院长黄钰生先生之女黄满、闻一多先生之孙闻黎明等西南联大校友亲属及西南联大附校校友代表。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科学技术部部长波万坎·翁达拉院士,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云南省原省长徐荣凯,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曾华,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罗黎辉,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院士,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杰,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靖,云南省各部、委、办、厅、局和州(市)、县(区)领导,驻昆解放军及武警部队领导,加拿大约克大学、美国特洛伊大学、老挝国立大学、泰国清迈大学、缅甸仰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苏州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香港教育大学等100余所海内外兄弟高校领导,云南城投集团、北方投资集团、云南文投集团、德慧科教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银行云南分行、俊发集团等70余家著名企业领导,云南师范大学校领导出席纪念大会。纪念大会由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主持。

在雄壮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正式开始。

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致辞。蒋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蒋校长回顾了西南联合大学的光辉历程,西南联大八千师生怀抱“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的崇高追求,勠力同心,共济时艰,结茅立舍、传薪播火,更有1100余名师生投笔从戎,抗战救国,舍命疆场,与民族的崛起、国家的富强随影随行。80年来,云南师范大学继承了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校训,使弦歌不辍的西南联合大学文化植根于云岭大地,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30余万人,跻身全国省属重点师范大学第5所、云南第2所教育部与地方政府“省部共建”高校,成为国家中西部基础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建设的100所高校之一,被誉为“红土高原上的教师摇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云南师范大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抢抓国家“双一流”建设、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机遇,担当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先锋,传承弘扬西南联合大学精神,努力培养最优秀的学生,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持续彰显教师教育特色,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大学制度,成为校友永远的家园,续写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笔,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南联大机械系1944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一位“中国焊接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潘际銮代表西南联大校友致辞。潘际銮先生讲到,西南联大八年期间为我国培养出大量的杰出人才,为我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国家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座丰碑。纪念西南联大就是要传承西南联大的办学精神和教育理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进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潘际銮先生还分享了这次重回昆明看到在西南联大新校区原址上复建的各种遗迹时的激动心情:“当年在此度过的艰苦生活历历在目,也使我们想起当年我们为国家兴亡而奋斗的精神。我们的校友都是90以上的高龄同窗,能够在此相聚十分难得,十分高兴。”

昆明师范学院物理系19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伍明研究员代表云南师范大学校友发言。他讲述了大学时代艰苦的求学之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因陋就简,努力学习,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刘伍明校友深情地说,“这么多年来,我始终把母校作为我心中的家、梦中的家,同学和校友永远是我们人生中的重要伙伴。无论我们是年少还是白发,近在咫尺还是远在天涯,都时刻关心着母校的发展,牵挂着母校的点滴变化,为她的每一个进步喝彩,为她的每一个成就倍感荣耀”。最后,他衷心祝愿母校在“双一流”建设中不断进步,并祝母校生日快乐。

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张无敌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张无敌教授三十余载的教育工作让他深知学无止境,只有诚实守信,修身立德,方能更好的为人师表;只有静心治学,博览群书,方能很好的潜心育人。张无敌教授表示,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秉承“刚毅坚卓”的校训,教书育人,积极创新,努力创造出更多、更实、更新的技术成果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为云南师范大学的辉煌贡献一份力量。

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2017级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赴鲁甸地震灾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井慧同学代表全体学生发言。井慧讲述了过去一年里,她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的经历,在与云南昭通鲁甸龙头山地震灾后重建的龙泉中学的孩子们的相处中,她真切地感受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责任和担当。“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井慧表示作为新一代的西南联大精神传承者,定会珍惜韶华,奋发有为,永作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祖国的建设、民族的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外嘉宾代表老挝人民革命党党中央委员、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科技部部长、国家科学协会主席波万坎·翁达拉院士致辞。他高度赞扬了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中老两国一直作为山水相接的友好邻邦,团结友谊源远流长,老挝科技部已与云南师范大学签订了多项人力资源发展、能源研究、实验室建设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协议。他希望能进一步延续合作的情谊与精神,与云南师范大学进行更为紧密的科技合作,并祝愿云南师范大学培育出更多的栋梁。

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受到广泛关注,社会各界纷纷发来贺信、贺电表示祝贺,共收到单位及个人发来的贺信96份。大会宣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发来的贺信。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教授作为高校代表致辞。他向西南联大的前辈们致以最真诚的敬意,“潘际銮先生等联大校友代表着一个时代,与他们交流就是在与时代、与历史对话”。史宗恺教授认为西南联大精神具有三大特征:其一,西南联大精神反映了中国若干高校的历史特征;其二,西南联大精神反映了当时一种同仇敌忾、抵御外敌入侵的时代特征;其三,西南联大精神代表了一种民族精神,联大师生的特质和品格反映着这种“刚毅坚卓、不屈不挠、团结一致、乐观从容”的民族精神。他代表组成西南联大的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对云南师范大学所取得的卓越成绩表示祝贺。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李小三部长发表讲话。李小三部长指出,云南师范大学脱胎于西南联大,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80年来,一代又一代名师巨匠、一批又一批云师大学子笃定前行、奋斗不息,共同谱写了云师大“磨砺沧桑八十载”的恢宏篇章。李小三部长对云南师范大学的未来发展提出“五个希望”,希望全体师大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希望全体师大人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对标对表,争创一流;希望全体师大人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创新人才、专业人才;希望全体师大人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厚植家国情怀,提高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希望云师大的广大青年学子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表示,学校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和李小三部长提出的五点希望,以果敢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加快推进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让西南联大精神在云岭大地永放光芒。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等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西南联大及云南师大海内外校友的关心支持下,在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下,云南师范大学一定能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教学成果汇报正式开始。本次教学成果汇报分为“史”“师”“路”三个篇章。伴随着清亮的歌声,一位头发苍白、步履蹒跚的老人走入舞台,第一篇章“史”拉开帷幕。《音诗画:史》带领观众回忆三校南迁的艰难历程和西南联大的峥嵘岁月,这次辗转迁徙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的长征”。接着,云师学子集体合唱校歌,慷慨激昂、余响绕梁,仿佛回到恢宏悲壮的那段感人历史。第二篇章“师”通过组舞《缤纷童梦》《大山支教》《传承师恩》,生动演绎了三尺讲台的坚守,山区教师的奉献,基础教育的引领,学术殿堂的攀登,体现了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内涵。一代代师生弦歌不辍,矢志不渝,投身杏坛,使师之精神源远流长。第三篇章“路”通过群颂《回家》、歌曲《西南联大恋歌》和《一路奔跑》、体育舞蹈《红》、啦啦操《动感旋律》、民族组舞《重彩云南》、歌舞《路》等精彩表演,展现了云南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坚定决心和蓬勃朝气。未来之路,是一条继续弘扬联大精神的传承之路,是一条加快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是一条助力云南省实现“三个定位”战略目标的奉献之路,是一条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新人的发展之路。

最后,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现场观众全体起立,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全场气氛达到高潮。至此,纪念大会圆满结束。

八秩芳华,弦歌不辍。纪念大会展示了西南联大在昆8年的光辉历史和云南师范大学扎根云岭大地办学的丰硕成果,同时也展现了云师学子“刚毅坚卓”的精神风貌。路正长,歌未央,云南师范大学将以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精神,领航云岭基础教育,服务云南跨越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薪火承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化新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