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西南联大系列图书亮相云南

2019-08-23 | 来源 光明网2019-07-17 |

近日,一批研究西南联合大学的图书在昆明公开出版问世,成为云南出版界的一件盛事。

抗战期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迁昆明,联合组建西南联合大学,八年办学,弦歌不辍。西南联大成为中国抗战史、中国教育史上的一块丰碑。为更好地纪念和研究西南联大,传承西南联大精神,云南一批专家学者花费十数年心血,搜集了大量珍贵的西南联大的史料,编撰出版了一批研究西南联大的图书。有档案文献学者、博导张昌山主编的“滇云八年书系”中的《旧刊文存·民主周刊》和《旧刊文存·今日评论》,有云南师范大学教授余斌撰写的《西南联大·昆明天上永远的云》,有青年学者龙美光主编的《民国书刊上的西南联大记忆》丛书等。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7月14日,编著者与读者在昆明新华书店进行了图书分享和精彩互动。

《旧刊文存·今日评论》

《旧刊文存·民主周刊》

《民国书刊上的西南联大记忆》丛书

张昌山认为,西南联大的滇云八年,是艰难而又辉煌的时日,其间成果之多、成就之高、内涵之丰赡、精神之刚毅、特色之鲜明,难寻他例,已成为人们关注、思考和研究的文化、学术、教育现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