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沈克琦:育人为先

2020-08-13 | 来源 新华网2017-12-18 |

沈克琦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教育家,长期工作在科研教育的第一线,在其职位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现在就让我们回顾他成长的脚印,一起来了解他那不平凡的一生吧。

1921年10月,沈克琦先生出生于江苏常州的一个书香门第。父亲和祖父都从事教育工作,这让他从小便受到了良好的熏陶。聪敏好学的他1933年考入江苏省立常州中学初中部,1936年升入高中部。沈克琦先生在这里得到了很好教育,“这所名校带给我的教益是终生的。”他如此评价在“省常中”的经历。然而1937年“八一三”淞沪前线的枪炮声打断了他平静的学习生活。十一月,日寇逼近苏州,才到高二的沈克琦先生不得不随家人开始了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活,一路坎坷到了长沙。当时江苏省教育厅决定在湖南桃源开办一所省立的临时中学,收留江苏流亡学生。于是沈克琦先生经过考试后在那里开始了他的高三学习。或许是由于逃亡路上的所见所闻使沈克琦先生的内心萌发了工业救国的理想,在参加了全国统一高考后,他所报的三个志愿都是工科:西南联大航空系、中央大学航空系和浙江大学机械系。最终他被西南联大航空系录取。考入的是航空专业怎么又成物理专家了呢,这其中的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

在报考完等待发榜时,沈克琦先生父亲的朋友由于参与了统招事务,在发榜前告诉沈克琦先生他因为英语成绩是零分而落榜了。(按照当时规定,即使总分达到录取标准,只要有一门课是零分都不能被录取。)这让沈克琦先生感到很惊讶,他觉得自己英语成绩再差也不可能拿零分吧。所幸那位朋友很同情他的处境,在想起防空洞里有一批白卷后就去仔细查找,果然发现了沈克琦先生的卷子。在用电报补录了成绩之后沈克琦先生终于被录取。但好事多磨,到西南联大报到时沈克琦先生又遇到了麻烦。

原来报考的时候他不仅报了以上的学校,同时还报了单独招生的兵工专门学校,而依据当时教育部、军政部“国防第一“的通知,一旦被兵工专门学校录取则统考学籍取消,必须持有兵专退学证明才能恢复统考学籍。因此他既不能入学,也不能住联大宿舍,只能在昆明城内免费的基督教青年会学生宿舍暂时住下。幸运的是后来遇到了西南联大训导长查良镛先生,在他的帮助下才顺利入学。而此时开学已近一月了,工学院学生应选习的画法几何、工程画、锻铸、制模等实践性课程已不能再选,再加上工学院必须自备计算尺和绘图仪器,两者共需30 元。这对大部分靠政府发放的救济金以及勤工俭学为经济来源的沈克琦先生来说是一笔难以承受的费用,于是最终他走进了物理学的大门,从此便再未离开。

1943年从西南联大毕业时,他离家已5年,想去桂林与家人团聚。临行前,吴有训先生专门写信给广西大学,推荐他去国立科学仪器馆工作。而系主任饶毓泰决定聘沈克琦先生为助教,他与饶先生约定一年后再回联大。然而,动乱的战局让他无法抛家重返西南联大校园赴约。不得已沈克琦先生在桂林的国立汉民中学任物理教师。在那里他负责全校初、高中物理课的教学,每学期要教初三上、初三下、高三上、高三下四个班,每周讲授不同内容的课共计16 小时。虽然课时负担很重,却也让沈克琦先生打下了中学物理教学的扎实基础,对教育也有了自己的理解。

1946年,沈克琦先生来到北京大学物理系任职,直到1991年离休。在北大期间,沈克琦先生对北大的教育工作做了很多的贡献,多次为大我弃小我,服从工作安排到需要自己的岗位上去。他协助虞福春主任领导新开设的两年半制普通物理课的建设工作;为了培养高水平的毕业生,又不致引起学习负担过重,他参与做出更改物理专业4年学制为5年的决定;促进物理系快速发展:到1958年时已开设理论物理、半导体物理、磁学、金属物理、电子物理、无线电物理和地球物理等8个专业,成为全国学科门类最多的物理系……可以说北大物理系有1955年到1966年的大发展,沈克琦先生功不可没。

2015年沈克琦先生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4岁。作为一位著名的物理学家、卓越的教育家,沈克琦先生值得我们致以最高的敬意!


相关新闻

  • 202015.02

    沈克琦校友逝世

    沈克琦先生,(1921.10.17-2015.2.17)。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创始人之一,热心为校友会做了大量工作,我们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老会长,顾问沈....

  • 092007.10

    陈希: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在今年教师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了出席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的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 212015.02

    正副会长向沈克琦校友告别

    2015年2月21日,天气阴沉。上午10点,在北医三院告别室,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的数位正副会长来向老校友,老会长,顾问沈克琦先生告别。告别仪式有北京大....

  • 102021.06

    【视频】沈克琦:教书育人七十载 俯首甘为孺子牛

    沈克琦:教书育人七十载 俯首甘为孺子牛

  • 012015.06
  • 112012.11

    沈克琦,一位平凡物理老人的不平凡一生——王 进 萍

    沈克琦教授是西南联大43届物理系毕业生,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现为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他长期从事物理教学,为办好北京大学物理系,推进理科高等教育改革....

  • 282024.03

    沈克琦与中学物理教育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创办于1984年,经过四十年的发展,该项赛事已成为国内影响最广泛的学科竞赛之一。作为面向全国高中生的学科竞赛课外活动,创始之初就受到老一辈物理学家的鼎力支持和努力推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1984—1998)沈克琦先生(西南联大1943届物理)的女儿沈正华依据家中收藏的历史文件撰文,回忆父亲一生与中学物理教育的结缘,参与并领导这项赛事的过往经历,让我们从中看到老一辈...

  • 132020.08

    中国杰出物理教育家沈克琦:一生辛苦沉浮,坚持物理教育事业

    他参与了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和博士后制度的建设工作;参与创建了烟台大学,为当地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长期担任国家教委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

  • 192021.10

    纪念与党同龄的物理教育家沈克琦先生

    2021年10月17日,是我国物理教育家,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已故教授、原副校长沈克琦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他与党同龄,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耕耘不辍,奋斗不息;他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独到的见解和深邃的思想,在北大物理学科、中国物理教育发展史上开拓改革,功绩卓著。

  • 192021.10

    他促成恢复高考决策——纪念沈克琦先生百年诞辰

    他毕业于西南联大物理系/师从“中国物理学之父”吴大猷/他亲历恢复高考决策过程/组织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创设中国博士后制度/创办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创建烟台大学……他是著名物理教育家北大教授、原副校长沈克琦先生/他出生于1921年/与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