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明明山河寥落,为何群星闪耀?

2021-06-03 | 张盖伦 | 来源 《科技日报》2021年06月02日 |

在启动电影《九零后》的筹备工作后,导演徐蓓意识到,当年拍摄纪录片时的采访,已经是很多人最后一次对着镜头说出他们的故事了。

团队做的,是抢救性的采访和记录。

电影里出现的16位西南联大人,平均年龄96岁。

“我觉得他们需要、他们值得这样一个仪式感。用最好的音响,在最好的环境里,关上灯,静静地,不发弹幕,看他们的故事,我觉得就是这三个字:仪式感。”在5月初电影的首映礼上,徐蓓说。

用影像展示西南联大是很难的。那个年代战火纷飞,时光又太久远。好在,文字资料是有的,西南联大人的记录和回忆是有的,更重要的是,西南联大人还在,他们的后代,也在用力替父辈记得那段时光。

193711月,由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在长沙组建成立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后来,长沙连遭日机轰炸,19382月中旬,经中华民国教育部批准,长沙临时大学分三路西迁昆明。有人乘大巴,有人走水路,身体尚可的男生则组成了湘黔滇步行团,走着去。

西南联合大学就这样成立了。

可以用群星璀璨来形容电影的“演员阵容”: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许渊冲、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让子弹飞》原著者马识途、著名翻译家杨苡、著名翻译家巫宁坤……

影片并没有主要人物和故事线。用导演张同道的话来说,它根本就不像一部电影。它就是一首诗,一种情绪,就像一条诗意的河流。

电影里,皱纹已经爬上了这些大学问家的脸。但特写镜头中,他们回忆往昔时,眼神依然清澈。

老人们回忆大学,也回忆自己的青春时光。

翻译家许渊冲和物理学家杨振宁大一时是同学。无论什么专业,刚进西南联大时,他们都要上一样的课。同样的国文课,许渊冲回忆起来,激情满满:那是全中国最好的国文课!杨振宁却评价一般:有些不太系统。

散文家汪曾祺曾给低年级学生代写文章。老师闻一多当时评价:你写得比汪曾祺还好!知道内情的学生们笑起来:那可就是汪曾祺写的!

翻译家巫宁坤说,他们会逃课,去泡茶馆,自己看书。“在西南联大,上课是学不到什么东西的。”巫宁坤说得挺笃定。

……

这些小故事,穿过漫长的八十多年时光,好像也能与当代人的青春同频共振。

西南联大校舍简陋,条件艰苦。学生和老师,时不时还要“跑警报”。毕竟,那是战争年代。山河寥落,国土破碎,风雨如晦,难以找到一张安静的书桌。

几乎谈不上什么办学条件,就是这样的西南联大,成为中国教育史上的丰碑。

办校8年,西南联大培养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78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一批著名的文学家、哲学家、社会科学家和政治家。学校所培养的人才,在我国后来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你能从电影中感到西南联大人对学校、对那段激昂青春的深厚感情。

在电影之前,徐蓓团队拍摄了纪录片《西南联大》。当年他们拜访身在美国的巫宁坤先生,定好了上午10点采访。但是巫宁坤看错了时间,早上两点就起来等待。他的夫人说,那段时间,巫宁坤常说梦话,在梦里大喊“大西门外”。他喊的,就是西南联大的所在地。

翻译家刘缘子女士在美国接受采访时,特意穿了一件漂亮的丝绸衬衣。采访开始之前,她的女儿递上了一支口红。刘缘子非常端正、认真地把口红抹完,再示意摄制组可以开始。

他们近乎庄重地对待关于西南联大的叙述。他们爱着西南联大。不少人,在九十高龄,仍能开口就说出自己上学时的学号。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去到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考察调研。他说,我们现在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回望西南联大,作为中华儿女的一员,学子们有家国情怀、有报国之志。作为独立个体,他们又有自由而纯粹的灵魂。他们坚韧、达观,时光流淌过去,你仍能发现,他们是有趣的、充盈的人。

《九零后》也反映了部分西南联大人的现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际銮还是会去学校指导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希季还是会用半天时间来工作;翻译家杨苡的书桌上,还放着各种文稿;翻译家许渊冲还是会伏案工作到很晚……

明明山河寥落,为何群星闪耀?

这部于5月底正式上映的电影不会直接给你答案,只是用资料、动画、采访和音乐,温柔地抛出这个问题。


相关新闻

  • 132020.08
  • 212018.11

    《西南联大》再现群星闪耀的历史

    今年,西南联大迎来在昆明建校80周年。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与中央新影集团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西南联大》为观者呈现了群星闪耀的联大历史,并提炼出这所伟大学....

  • 172024.01

    她为何被称为“中关村的明灯”

    1月10日上午,北京中关村和平常没有什么区别,行人行色匆匆,四环路上的车流一如既往地堵。寒冷的冬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力学所)园区内,十几位老年人在郭永怀和李佩的墓碑前聚集,将鲜花献给“中国科学院最美的玫瑰”——李佩先生。1月12日,是李佩逝世7周年的日子。李佩一生中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之妻、“中国科学院最美的玫瑰”以及“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此...

  • 142016.09

    秉心明艺——熊秉明的雕塑艺术

    在中国现代雕塑史上,熊秉明先生是深悟中国雕塑艺术的大家。他是由形而上介入雕塑的,在东西方哲学的比较中,在东西方造型的比较中,找到了以中国土地、山峦为体....

  • 062017.09

    伏后明:我在西藏阿里

    伏后明,汉族,中共党员,江苏淮安人。本科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与财务管理专业,2012年考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获....

  • 082008.08

    火炬手风采:解苑明

    视频截图8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继续在北京市传递,清华校友、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北京核仪器厂副总工程师解苑明担任第124棒火炬手在亦庄传递圣火。解苑明,1949年出生,197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物系。现任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北京核仪器厂副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先后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解苑明曾主持和参加研究课题20多项,其中获国家和部级科技进步奖六...

  • 052016.04
  • 272019.11

    “自知者明——熊秉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11月26日下午,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之一的“自知者明——熊秉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熊秉明雕塑、油画、版画、速写、水墨、书法、剪纸....

  • 212019.06

    刘爱明|你的样子

    我喜欢运动,包括游泳、跑步、爬山、滑雪、划赛艇。清华上学时,我经常从学校跑到圆明园、颐和园。

  • 24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