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6级

我最喜爱的清华学堂

2016-03-29 | 王俊杰(环境系86级校友) | 来源 摘自《清华人》(1986级1991届毕业20周年纪念专刊) |

最喜欢走进清华学堂时的感觉,木制的地板踩上去发出吱吱嘎嘎的声响,听不出一点嘈杂,却让人联想起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建筑所蕴含的巨大文化魅力。

1986年,我刚刚走进清华园的时候,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房前屋后,室内室外,五年里都留下了我的印记。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能记得屋后那棵老梨树,可能就更少有人品尝过树上落下的梨子的滋味吧。

我喜欢在清华学堂自习。那时的清华校园,自习的教室和座位都很紧张。我不是一个特别勤奋的学生,没有早一点到三教和四教那些宽敞明亮的教室“抢”座位的习惯。于是,我经常是从闻一多先生的塑像前慢慢踱到大礼堂,再从清华学堂北侧一步一步挪到南侧,把那浓重的“清华学堂”四个字端详很多遍,才缓缓地进入教室内,找一个座位开始自习。

我找的座位,通常都是仅有的几个损坏了的桌子或椅子,别人很少去使用,但它们却成了我的乐园,装载着属于我的很多回忆。我这样做,一来可以节省时间,二来可以感受到清华学堂那悠久的历史,从而常常让我联想起前辈学长们一定是坐在比我当时条件还艰苦的地方追求着他们的爱国报国理想吧!在困倦袭来的时候,我总会悄悄地溜到长长的走廊中,去细细端详这古老的建筑的每一个细微之处。在寂静的走廊里,仿佛总能听到一声声提醒:你是清华的学生,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应该有毅力去克服。于是,我会重新振作精神,试图把那些看不懂的东西弄清楚。尽管还是经常失败,但这种提醒和努力一直不断交织进行着,相伴我五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

清华学堂是我上制图课的地方,有一位为我削铅笔的老师让我始终铭记在心中,她的名字叫阮杰。不知什么缘故,制图课刚开,我就遇到了麻烦,图纸又黑又脏,老师总会笑着对我说:“看你的图,又脏兮兮的了”。我看看周围同学的图,都很洁净,只有我的图像涂鸦一般,自己看了都难受。

阮老师很关心我,经常到我身边看看,看得我不知如何是好。有一天,阮老师忽然拿起了我的铅笔,走到一旁,慢慢地替我削起了铅笔。我很不好意思,我如此敬重的老师,竟然在为我做这样一件小事。铅笔削好了,平整的尖,匀称的线条,我从来没有做到过,我忽然明白了什么。慢慢地,我擦图的次数减少了,画出的线条也好看了许多。而且,每当心里刚冒出想应付的念头的一瞬间,眼前就会浮现出阮老师为我削铅笔的样子。于是,我又认真起来,努力地尽我所能把作业做得更完美。

清华有很多感人的教书育人的故事,我所领悟的是从清华学堂开始的,是从一支小小的铅笔开始的。我很感谢清华学堂的阮老师,在我成长的关键时期给我人生最重要的东西。

清华学堂,让我留恋和难忘的地方。在这里读书的时候,我时刻为自己成为清华人而骄傲,离开她的时候,我也永远难忘这里所蕴含的清华文化和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