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97级

荣誉与责任——记经1997级王壮

2016-03-31 | 来源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
        

荣誉与责任——记经1997级王壮

发布日期:2011-01-06

王壮,清华经管学院1997级体育学生,同时也是清华大学赛艇队第一批队员,曾经八次代表清华大学参加“清华北大赛艇对抗赛”。2001年在校团委文体部工作,2002年先后在清华大学接待服务中心办公室、会务部、旅游部工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借调到水立方做观众服务部副经理。现任清华大学接待服务中心接待服务科副科长、石门山庄经理。

在经管学院众多的学生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既是学生,也是运动员。带动经管学院的体育运动,发扬清华由来已久的体育精神,甚至还承担着为国争光的重任。他们来自经管学院体育班,各有自己所擅长的体育项目,他们特殊的背景给学院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作为一名学生,信念至上

1996年,王壮还是一名高中生,他只身来到北京,从辽宁体校田径队的一名运动员转变为肩负双重责任的清华附中的学生运动员,从此便与清华结下了不解之缘,直至今日。

1997年,经过一年的刻苦学习,他努力追赶上了自己在体校训练时落下的功课,顺利地以特招身份进入清华大学田径队,同时也成为了经管学院的本科生。入校后,他肩负着为学校体育运动争光添彩的重任,一刻不敢松懈。在学业上,为了弥补自己文化课基础薄弱的劣势,他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加倍的精力。

在平常的日子里,王壮和所有经管学院的学生一样,认真上课,在学习中收获专业知识。而每天下课之后,他还要换上运动装,迅速转换为运动员的角色,进行艰苦又略显重复的训练,而当他拖着筋疲力尽的身体回到宿舍,还要完成作业、讨论和课外阅读等等。

作为一名运动员,荣誉至上

1999年,清华在准备赛艇对抗赛而紧急组建第一支赛艇队的时候,王壮出色的身体条件被教练选中,成为了一名赛艇运动员,为他的学生时代又增添了一项使命。他需要克服的远不只是兼顾学业和运动项目而已,还需要有坚韧的毅力和恒心。

到了寒暑假期,同学们都纷纷踏上回家的路途,他和队友们却收拾行囊奔赴集训赛场,甚至连春节都没能回到家人身边,而是坚守在集训基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寒假,集训不论是在武汉还是杭州,温度也只有零上几度,训练中难免出现“翻艇”的情况,在冰天雪地的条件下掉进刺骨的湖水中,王壮和队友们换身衣服继续坚持训练。暑期,炎热的天气里,经过一天训练,手心的皮肤便会磨破,血肉模糊。他通常只是简单地处理一下伤口,第二天缠上厚厚的一层纱布接着握紧船桨,纱布很快又会渗出血色,疼只有自己知道。

王壮和队友们肩负着学生与运动员的双重压力,牺牲休息和娱乐的时间,强忍着思乡之情,因为他们要为清华的荣誉而战!

第一支赛艇队队员大都从田径队、游泳队选出,赛艇比赛毫无经验和基础。王壮参加赛艇项目几个月后就走上了赛场,尽管队员们都已竭尽全力,但还是输掉了第一场比赛。他回忆道:“当时大家都很沮丧,觉得给清华丢人了。就想着回去后要更加努力地训练,把荣誉争回来!”他和队友们果然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在之后的较量中以绝对优势获胜。

作为赛艇队主力的王壮,顶住了高强度的训练、比赛以及伤病的困扰,在清华最需要他的关头,坚持了下来。本科期间,他一共参加了8次赛艇对抗赛,除了第一次的失利之外,取得了连续7届获胜的辉煌战绩。

作为一名后勤工作者,责任至上

王壮本科毕业后,前往清华大学接待服务中心办公室工作。回忆起刚工作时的情景,他坦言,很不适应,后勤工作事无巨细,多年的运动员生涯令他一开始不习惯也不擅长完成这些繁杂琐碎、细致入微的工作。然而,强烈的责任心促使他不断思考,不断进步;他为人诚恳、热情,喜欢也善于从事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他还勤于动脑,发现后勤岗位上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而且工作中不乏窍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他不但慢慢地进入了状态,还先后进入了会务部和旅游部,并在全方位熟悉接待服务工作的同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清华作为中国最高学府之一,学校的高端访问交流活动越来越多,国际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作为接待服务部门,王壮他们的一举一动代表着学校的形象,责任重大。他坚持“服务无止境”的理念:借鉴优秀服务接待组织,汲取有益经验;同时,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

如今,他已经是接待服务中心接待服务科副科长和石门山庄经理。针对接待服务的管理特点,他格外强调,工作分工需要明确,责权需要合理分配。只有这样,才能既使团队成员彼此之间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又保持较高的工作效率,还能激发每个人的潜能,提高整体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作为一名奥运工作者,祖国至上

王壮还有一段特殊的经历,也是一段难忘的回忆。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之际,他被借调到水立方工作。能够参与到这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工作之中,他感到非常光荣。“我是前一天接到调令,第二天就开始参加工作会议,并且真的就开始了具体工作。”他回忆道。

王壮担任观众服务部副经理,这是一项十分繁琐的工作,需要在很短时间统筹近千名学生志愿者的培训、上岗事务,还要安排他们的岗位分配、时间协调、饮食、物资等等问题。同时,因为观众服务涉及的范围,安保、交通、竞赛、媒体……几乎要同场馆内所有的部门进行协调。如此繁重的工作几乎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这时他丰富的后勤工作经验派上了用场,不但完成了任务,还有效协助经理实施了志愿者全员轮岗制度,打破了每个志愿者只知道某一个岗位职责的制度,在紧急时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水立方团队强大的应变能力很不可思议,水立方场馆200多名工作人员,从祖国各地80多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调集到一起,用一周的时间完成了“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全部准备工作。在这期间,王壮时刻谨记自己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着清华。作为一名清华的毕业生,从事着关系到国家荣誉的重要工作,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事实证明,他是一名出色的毕业生。

接受采访时,王壮收到了经管学院校友办赠送的近两期《校友通讯》,他非常激动,拿在手里看了又看,仔细地收藏了起来。“我对清华很有感情,这也是最终留在这里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这里就有归属感,就觉得踏实。”

对于学弟学妹们,王壮也有一些悉心的叮嘱:作为清华的学生,将来走上社会就是“清华人”,要继承清华由来已久的优良的传统,延续“清华人”一贯严谨的作风。要不断进取,比别人更加努力。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踏实做事,诚实做人,才能不愧于母校多年的培养。

采访时间:2010926

采访地点:清华大学接待服务中心

采访人:乔蓉 王丹薇(学生记者)

撰稿人:王丹薇(学生记者)




相关新闻

  • 312016.03

    荣誉与责任——记经1997级王壮

    王壮,清华经管学院1997级体育学生,同时也是清华大学赛艇队第一批队员,曾经八次代表清华大学参加“清华北大赛艇对抗赛”。2001年在校团委文体部工作,2002年先后在清华大学接待服务中心办公室、会务部、旅游部工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借调到水立方做观众服务部副经理。

  • 172016.03

    执着学术路 ——记经1997级王雪

    王雪,1997年至2001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至2009年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金融学博士....

  • 172016.03

    执着学术路 ——记经1997级王雪

    王雪,1997年至2001年就读于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至2009年就读于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金融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就职于新奥尔良洛约拉大学、新奥尔良杜兰大学,任助理教授。

  • 212016.03

    清华大学1997级年级概况

      1997级新进本科生2318人,入学时期院系分为26个院系,全年级共102个班级。1997级(2001届)毕业时期院系分为(以下各院系均为简称):建筑系、土木系、水利系、环境学院、机械系、精仪系、热能系、汽车系、电机系、电子系、计算机系、自动化系、工物系、力学系、化工系、材料学院、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命学院、经管学院、人文社科学院、中文系、外文系、美术学院、建筑技术系。

  • 292016.03

    1992级(1992-1997)年级概况

      1992年入学时,本专科录取新生2277名。入学时为22个院系,68个班。1997年共有2365人获学士学位。学校表彰4个“毕业班先进集体”、39名“优秀毕业生”,230名“优良毕业生”。 1992级入学时的院系设置: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电子工程系、工程力学系、工程物理系、化学工程系、化学系、环境工程系、机械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建筑系、经济管理学院、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汽车工程系、热能工程系、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水利水电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外语系、现代应用物理系、应用数学系、 自动化系。

  • 172016.03

    1997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

    2011年4月23日,1997级(2001届)校友庆祝母校百年华诞暨纪念毕业十周年大会举行。150余名97级校友代表齐聚图书馆报告厅共贺母校百岁生日,....

  • 302016.03

    1997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1997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 252021.04

    航院召开1997级毕业20周年校友座谈会

    4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1997级工程力学系校友在蒙民伟科技大楼N412会议室召开毕业20周年校友座谈会,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曹炳阳老师出席并致辞。会议由1997级毕业生、航院党委副书记黄伟希老师主持,19位校友和9位当年任课教师参会。

  • 262021.04

    化学系1997级校友召开毕业20周年座谈会

    4月24日上午,化学系1997级校友在何添楼406会议室召开毕业20周年座谈会。19位1997级校友和5位当年的教师、辅导员:薛芳渝、郁鉴源、张复实、张新荣、王莉欢聚一堂,共贺百十校庆、追忆青春岁月、感恩母校培养、分享成长经历、再续师生情谊。

  • 242016.03

    1997级(2001届)校友庆祝母校百年华诞暨纪念毕业10周年大会举行。150余名1997级校友代表齐聚图书馆报告厅共贺母校百岁生日。原校长王大中院士出席庆祝大会。会后返校校友与校领导合影留念。

    1997级(2001届)校友庆祝母校百年华诞暨纪念毕业10周年大会举行。150余名1997级校友代表齐聚图书馆报告厅共贺母校百岁生日。原校长王大中院士出席庆祝大会。会后返校校友与校领导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