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饮水思源——记图书馆特藏部期末看望慰问捐赠人

2012-02-29 |

   兔年岁末和龙年年初,图书馆特藏部工作人员分别在图书馆老馆长薛芳瑜、馆党委书记高瑄的带领下,代表图书馆看望和慰问了几位特殊的捐赠人:老校友、翻译家文洁若先生,老校友、翻译家许渊冲教授,老校友、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龚育之先生的夫人、同为清华校友的孙小礼教授,著名的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我校李学勤教授,清华校友总会原副会长承宪康教授,图书馆原副馆长、95岁高龄的唐统一教授。

  这几位老人,多年来与清华图书馆结下不解之缘:文洁若、许渊冲两位老校友每年向母校图书馆赠送自己的专著,目前都已各有100多册,成为捐赠自己著作最多的校友;李学勤和孙小礼两位教授将他们自己家中收藏的各种文史哲类图书捐赠给我馆,从2008年至今,每年都有300~500册书入藏本馆,极大地补充了我馆这方面的馆藏;承宪康教授不但自己赠书给我馆,而且多年来一直为我馆联系校友赠书,提供校友信息;唐统一教授将自己一生所做研究的学术信息,用2万多张图书卡片的形式分类揭示出来,悉数捐赠给我馆,令后辈学者和图书馆同仁叹为观止。

  除了上门看望捐赠人之外,特藏部还以寄送贺卡的方式向240多位捐赠者致以新春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2011年,特藏部共接收来自1300多位各界人士、500多个机构团体的近28000册赠书。正是这些捐赠,支持着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丰富着图书馆的资源和收藏,昭示着一种热爱文化事业、造福子孙万代的精神。(图书馆 袁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