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首届“冯仲云奖学金”颁奖

2019-06-04 | 文/王向田 图/薛建团 | 来源 清华大学校史馆 |

5月30日下午,以老一辈革命家、清华第六任地下党支部书记冯仲云的名字命名的“冯仲云奖学金”首届颁奖仪式,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会见了冯仲云子女代表,称赞冯仲云的革命事迹和忠诚祖国忠诚人民忠诚事业的高尚品德,为清华学子树立了光辉榜样,对家属捐资设立“冯仲云奖学金”表示感谢。水利部原部长、清华1959级老校友汪恕诚和夫人、清华1960级老校友常青,清华大学党委原书记方惠坚,冯仲云之子冯松光和夫人何晓旋、冯仲云之女冯丽雯等出席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会见冯仲云校友子女

颁奖仪式由清华大学党史研究室主任、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持。冯丽雯首先介绍了冯仲云事迹和奖学金简况。她说,冯仲云出生于1908年3月,1926年入清华学校大学部算学系学习。1927年“四一二”政变,李大钊等革命先烈于4月28日壮烈牺牲,就在此后3天即1927年5月1日,冯仲云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把入党视为新生命的开始,从此把入党日作为自己的生日。去年清华大学举行了冯仲云诞辰110周年纪念会,作为清华人的家属、也是社会普通成员,我们决定拿出自己的一部分收入设立“冯仲云奖学金”,每年5月进行颁奖,这将是对父亲的最好纪念。

冯丽雯说,冯仲云是当年清华算学系唯一录取的学生,他酷爱数学,成绩优异。但为了抗战,他成为抗联主要领导人之一,在东北坚持了14年苦战。新中国成立后,他多年担任水利部、水利电力部领导,主管科研和教育。他关心核能事业,组织筹建原子能发电研究机构,因“文革”爆发而未能如愿,于1968年3月受迫害含冤去世。冯丽雯表示,父亲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心系党和国家和利益。“冯仲云奖学金”专门奖励数学系、水利系、核研院等三个院系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学生辅导员和研究生工作助理,既是对父亲的纪念,更是表达对清华学子的殷切期望。

会上,数学系副系主任唐宏岩宣布“冯仲云奖学金”首届获奖名单。经三个相关院系评选,共6人获奖。汪恕诚、方惠坚、冯松光、冯丽雯等为获奖者颁奖。

汪恕诚等为首届“冯仲云奖学金”获奖者颁奖

首届“冯仲云奖学金”获奖者代表发言,畅谈了成长体会和获奖感言。水利系团委书记张饶说,去年曾参加冯仲云110周年诞辰座谈会,阅读了《冯仲云传》等图书,深深为他的高尚品德、坦荡胸怀和不计个人得失的精神所感动,他的动人事迹和道德情操,给我们做辅导员工作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像冯仲云学长那样,以身作则做好群众工作,做青年学生成长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数学系本科生辅导员王震说,去年也曾参加冯仲云110周年诞辰座谈会,自己的家乡在哈尔滨,而冯仲云学长当年在东北英勇斗争十余年,从一个酷爱数学的青年人,成长为党领导下东北抗联的著名将领,他的这种爱国情操、高尚品德和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仍然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大力弘扬。核研院研究生工作助理张驰在发言中说,冯仲云在民族危亡时刻投笔从戎,在和平年代铸剑为犁,他的身上体现了清华人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们都要用冯仲云的事迹和精神鼓励自己,迎接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挑战。

党委学生部副部长王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钱婷分别介绍了清华本科生、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情况,表示在各类奖学金评奖改革中,进一步强调德育为先、全面发展,并用冯仲云的精神促进学生工作的开展。土木水利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德军总结了院系开展的学习冯仲云系列活动,强调辅导员既承担了学生培养工作,而绝大多数的辅导员本身也都是研究生,冯仲云奖学金的设立和评选将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思想和工作水平发挥促进作用。核研院党委书记唐亚平表示,这个活动是一次爱国奉献的洗礼,使我们感受到老一辈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并以此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原校党委书记方惠坚在颁奖会上讲话

原校党委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方惠坚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冯仲云家属表示感谢,向获奖辅导员表示祝贺。他说,冯仲云是清华的杰出校友之一,他早年在清华的学习和入党的经历,后来受党的派遣到东北组织和参与领导抗联斗争,一生的经历生动体现了清华“爱国奉献”的精神。百年清华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比如校训、校风,还有就是校友。校庆时,各地校友都要组织庆祝活动,很多校友们回校看望老师和同学,为什么在清华学习仅有几年的时间,校友们对母校却终生难忘,正是因为同学们在清华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是学会了怎么做人。方惠坚希望广大清华学子以冯仲云等杰出校友为榜样,坚持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成长为国家需要的人才,为民族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者参观冯仲云生平事迹展览

颁奖仪式开始前,与会者在校史馆研究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反映冯仲云生平事迹的“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专题展览。大家认真聆听讲解,驻足仔细观看。

出席相关活动的还有,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数学系党委副书记梁恒、水利系副系主任林鹏等。全体与会者在校史馆合影留念。

附:首届冯仲云奖学金获奖名单

张  饶(水利系2017级博士生、系团委书记)

薛  源(水利系2016级博士生、系研究生团总支书记、水博16班带班助理)

源洁莹(数学系2017级硕士生、数7年级带班辅导员)

王  震(数学系2017级硕士生、数7年级带班辅导员)

张  驰(核研院2015级博士生、院研究生党建工作助理)

高伟凯(核研院2017级博士生、院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


相关新闻

  • 042019.06

    首届“冯仲云奖学金”颁奖

    5月30日下午,以老一辈革命家、清华第六任地下党支部书记冯仲云的名字命名的“冯仲云奖学金” 首届颁奖仪式,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

  • 012021.06

    首届“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5月29日上午,首届“清华之友-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清华大学校友解振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等出席仪式并为获奖学生颁奖。解振华致辞解振华向获得首届解振华能源环境奖学金“综合优秀奖”和“全球实践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在致辞中强调了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紧...

  • 222017.12

    潘际銮院士奖学金首届颁奖典礼在清华举行

    12月20日上午,潘际銮院士奖学金首届颁奖典礼暨庆祝潘际銮院士九十诞辰仪式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潘际銮院士携夫人李世豫,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机械工....

  • 102010.05

    “清华之友—轩辕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5月7日下午,由轩辕集团资助的“清华之友—轩辕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工物系新馆报告厅举行。

  • 132018.11

    2018年清华之友—高英士奖学金、长兴奖学金、承宪康纪念奖学金颁奖

    11月10日下午,“清华之友—高英士奖学金”“清华之友—长兴奖学金”“清华之友—承宪康纪念奖学金”颁奖会在清华大学刘卿楼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

  • 012022.04

    化学系举办郑用熙奖学金颁奖仪式

    3月26日,“郑用熙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化学馆217举行。捐赠人郑用熙、关英夫妇之子郑直及孙子郑瑞晨、联合捐赠人化学系1987级校友曹葵受邀出席并与获奖学生交流。化学系党委副书记于莹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颁奖会。颁奖会由化学系本科生工作组副组长洪响晨主持。于莹对郑直先生、郑瑞晨同学以及曹葵学长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深切缅怀郑用熙、关英学长伉俪。郑直介绍了父亲郑用熙和母亲关英丰富的人生经历,描绘了一幅从抗日战争时...

  • 282022.03

    小米集团合伙人卢伟冰校友出席诚壹奖学金颁奖会

    3月19日下午,“诚壹奖学金”捐赠人、小米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化学系1994级校友卢伟冰受邀出席了“诚壹奖学金”颁奖会并与获奖学生代表交流。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党委副书记于莹,校党委委员、化学系校友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尉志武,化学系党委委员段炼等教师、校友、辅导员代表,化学系2021年获奖研究生、往年获奖本科生代表参加。颁奖会由化学系研工组组长牛丽红主持。化学系校友工作主管段炼向卢伟冰表示感谢,希望同学...

  • 202020.11

    2020清华之友—长兴奖学金、高英士奖学金、承宪康纪念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11月19日下午,“清华之友-高英士奖学金”“清华之友-长兴奖学金”和“清华之友-承宪康纪念奖学金”颁奖会在清华大学刘卿楼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原书....

  • 202011.12

    2011年清华大学奖学金颁奖大会举行

    2011年清华大学奖学金颁奖大会在主楼报告厅举行

  • 152008.12

    2008年清华大学奖学金颁奖大会举行

    12月11日下午,2008年清华大学奖学金颁奖大会在主楼报告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