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延揽世界大师 引领学术研究|搜狗捐赠清华大学 支持计算机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2021-04-24 | 基金会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4月24日 |

422日,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搜狗公司宣布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下设的计算机系发展基金捐赠,与计算机系共同设立领军人才奖励项目,用于支持计算机系高层次领军人才队伍的建设。

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举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96级校友、搜狗CEO王小川,1998级校友、搜狗CTO杨洪涛,搜狗CFO周雯娟,电子工程系2002级校友、搜狗高级副总裁许静芳;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吴建平,人事处处长王宏伟,计算机系主任尹霞,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计算机系副书记贾珈等出席捐赠仪式。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仪式。捐赠仪式结束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会见了王小川校友和搜狗科技团队。

王小川致辞

王小川在致辞中表示,清华的读书时光为他的整个人生道路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计算机系赋予他的创新创业精神奠定了他事业的发展方向。搜狗与清华的渊源颇深,自成立起就一直扎根在距离母校仅几步之远的清华科技园,多年来的发展壮大更是离不开母校的人才支持,搜狗现任CEOCMOCTO等高管均为清华校友,不仅如此,创业初期的搜狗团队高管也全部来自清华,清华的优秀人才源源不断地为搜狗注入了新鲜血液与技术活力。王小川认为,校企深度合作既能助力校方的前沿研究,同时也有利于企业的创新发展,是一种双赢的良性发展;而作为清华人,他也希望通过此次捐赠来回馈母校,支持计算机系高层次领军人才队伍的建设,助力计算机学科延揽世界级大师,取得更多引领性的学术研究。最后,他祝福母校110周年生日快乐,同时祝愿计算机系蒸蒸日上。

杨斌致辞

杨斌首先代表学校感谢王小川校友和搜狗科技的慷慨捐赠。他提到,在清华大学110岁生日来临之际,王小川校友的捐赠不仅表达了对于母校的深情厚意,同时也彰显了清华人才培养的成绩,可谓“喜上加喜”。清华有很多像王小川一样的杰出校友,虽已毕业,但他们和母校及院系之间却始终紧紧相依。王小川作为计算机系的学长,一直在关爱和提携清华的学弟学妹们,这对于清华学子而言是极好的榜样。杨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前几天考察了清华大学,对学校培养一流顶尖人才寄予了殷切期望,如何更好地鼓励科研创新和领军人才培养,学校还有很多值得进一步思考及长足发展的空间,同时要保持自信、认可我们的教育,努力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杨斌还肯定了计算机系在建设一流的道路上积极募集社会资源助力学科发展的长远目光,并表示搜狗科技的捐赠将为清华教师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有益的支撑。最后,杨斌祝愿搜狗公司“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吴建平致辞

吴建平在致辞中感谢了王小川校友不忘初心、回馈母校的情怀。他提到,王小川在学生时代就表现出优秀的创业精神,后来他一路成长,担任过搜狐最年轻的副总裁,又一手创办了搜狗并成功带领企业赴美上市。尤为难得的是,从支持新系馆建设,到连续十多年独家赞助智能体大赛,到关心系里学弟学妹们的职业成长,再到捐赠活动基金支持学生文体活动,王小川校友一直心系计算机系的发展。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搜狗与清华联合建立的天工智能研究院,这些年来在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人机交互等方面开展合作课题,形成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并发表在国际顶级会议上,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力,相关专利和成果也被应用在搜狗的搜索、输入法、翻译等应用场景中,服务于广大用户,为社会创造了价值。他表示,后疫情时代,世界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计算机学科的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因此建设一支世界一流前列水准的领军人才队伍对于计算机学科而言尤为重要。站在110周年校庆这个承上启下的时刻,相信在学校强有力地领导下,在搜狗科技和王小川校友一如既往地鼎力支持下,在计算机系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努力奋斗下,计算机系必将不辱使命,续写新的绚丽篇章。

王宏伟致辞

王宏伟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时的指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他提到,学校设立准聘长聘制度,推行讲席(冠名)教授制度等一系列教师人事制度改革举措,为优秀学者安心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具有长远意义的保障。他非常感谢搜狗科技对清华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的支持,并期待未来清华和校友企业携手共进,共同打造具有一流国际竞争力的教师队伍,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尹霞致辞

尹霞在讲话中提到,搜狗科技与计算机系渊源深厚,长期以来,搜狗一直积极支持计算机系的发展建设,这让她倍受感动。计算机系在过去60多年的奋进历程中,始终以发展我国计算机科学研究事业、培养国家计算机高层次人才为己任,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科研项目,培养了近2万名英才。作为同时享有国际声誉和国内领先地位的教学科研机构,未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有信心,在学校的领导下,在搜狗科技的倾力支持下,将计算机学科建设成为引进和培养全球顶尖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平台,成为世界一流前列的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基地,成为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水平研究基地,为中国和世界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小川与袁桅签署捐赠协议

杨斌向王小川颁发捐赠纪念牌

仪式上,王小川与袁桅签署捐赠协议,杨斌向王小川颁发捐赠纪念牌。

合影

捐赠仪式结束后,陈旭会见了王小川校友和搜狗科技团队,并同大家亲切交流。陈旭对搜狗科技长期以来对清华大学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此次捐赠将对学校高层次人才和师资队伍的建设起到良好的支持作用。王小川和搜狗科技团队表示,今后搜狗将继续深化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为母校增色添彩,也为社会贡献更多的“搜狗科技力量”。



相关新闻

  • 152021.09

    搜狗捐赠清华大学,支持计算机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12018.09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冠名教授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9月10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冠名教授基金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举行。英诺天使基金联合创始人李竹、邓永强、刘怀宇,青岛泰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伍鸣,北京地....

  • 232016.04

    搜狗公司捐赠清华大学1.8亿打造“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

    4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在工字厅举行捐赠仪式,由搜狗公司向学校捐赠1.8亿元,联合成立“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将双方基于“清华搜狗搜索技术联合....

  • 132020.07

    唐泽圣教授讲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创建

    唐泽圣教授是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及相关领域的开创者、引领者。20世纪50年代,他协助钟士模先生在清华大学建立了我国首个自动控制系,并亲历了清华大学计算机专....

  • 282022.06

    校友代表唐泽圣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心怀国家和理想,保持正义和谦虚

    唐泽圣教授是我国计算机图形学及相关领域的开创者和引领者,曾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澳门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等职务。20世纪50年代,唐老师协助钟士模先生在清华大学建立了我国首个自动控制系,也就是计算机系的前身。1978年至1986年,唐老师担任计算机系主任。唐老师从事教育60余年,教书育人,桃李天下,曾荣获中国计算机图...

  • 212008.10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庆祝建系五十周年

    10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建系50周年庆祝大会在大礼堂隆重召开。

  • 172018.09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新系馆奠基仪式举行

    9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新系馆奠基仪式举行。

  • 262007.10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搜狐搜索技术联合实验室成立

    3月16日,清华大学与搜狐公司于搜狐网络大厦举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搜狐搜索技术联合实验室”的合作签字仪式和揭牌仪式。

  • 162021.06

    我校1位教师8位校友当选2020年度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

    12月16日,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公布了2020年度杰出科学家名单,全球共有64名杰出计算机科学家获此殊荣,我校1位教师8位校友榜上有名。他们是:我校计算机系副教授崔鹏(2005级博,计算机),研究兴趣包括大数据环境下的因果推理与稳定预测、网络表征学习等。加拿大圣弗朗西斯泽维尔大学教授杨天若(1987级计算机),研究范围包括并行和分布式计算、嵌入式和普适性计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刘学(1992级数学;1996级硕,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理论及其应用、大数据、互联网和云计算等。美国天普大学教授王昱(1993级本、1998级硕,计算机),研究兴趣包括无线网络、智能感知、移动计算与算法设计等。通用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白帆(1994级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车载网络与移动建模等。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陈名华(1994级本、1999级硕,电子),研究兴趣包括在线优化和算法、能源系统(如智能电网和节能数据中心)、智能交通系统等。IBM Almaden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蕴瑶(1995级自动化),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库、人机交互等相关的跨学科领域研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副教授童行行(1998级本、2002级硕,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大规模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尤其是图形和多媒体数据)等。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副教授张洪宇(2006—2014教,软件学院),研究领域是通过利用从软件数据中挖掘的知识来提高软件质量和生产率。

  • 172022.02

    段斯斯:战胜计算机世界里的“叛徒”

    在大学课堂上,计算机课带给段斯斯的欢喜并没有被时间消磨。从北京到香港,从美国西部到东部,再回到北京,无论是研究分布式系统、区块链,还是应用密码学,段斯斯始终在做令自己心动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