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刘文典与胡适的交往

2013-12-23 |

刘文典与胡适,一为国学大师,一为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他们从相识到相知、相助,结下了深厚友谊。他们之间的交往,展现了那一代学人的风采。

宣统元年(1909年),刘文典东渡日本求学,曾师从章太炎,随孙中山闹革命。二次革命失败后,应陈独秀之邀到北大任教,同时兼任《新青年》英文编辑。1917年,胡适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回国,亦受陈独秀邀任北大教授。刘文典与胡适在北大虽是初次见面,但彼此神交已久,两人从此一见如故。随之又常在文科教员预备室备课,一起谈天,讨论学术问题,天长日久,便成为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1921年,胡适拟了整理古籍的计划,想把有价值的古籍整理出来,每种成单行本,刘文典没有辜负胡的厚望,负责整理出两部。后刘文典完成了《淮南鸿烈集解》的校注工作。胡适深为赞誉。付印前,刘文典便请胡适用文言文写一篇序,胡适是白话文的倡导和力行者,但仍不负刘之约,破例为刘写了一篇文言文序。刘文典的《淮南鸿烈集解》出版后,颇受学术界好评,从此确立了刘在学术上的地位,北大许多同事也对他刮目相看了。

1927年,刘文典任安徽大学校长。11月,安庆发生学潮,时蒋介石在安庆视察,于1129日召见刘文典斥其“办学管教不严”,并声称:“学生捣乱非严办不可。”令刘交出闹事学生。刘文典以“情况复杂”为由,拒绝惩办学生,蒋斥刘为“新学阀”,刘斥蒋为“新军阀”。盛怒之下,蒋命人将刘抓了起来。后经夫人赴京求救,胡适尽力为之奔走求助,约请蔡元培、蒋梦麟出面说项,蒋方于125日电皖开释。随之,胡适发表《人权与约法》、《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有宪法》等文章为刘鸣不平。刘文典被迫辞去安徽大学校长,应蔡元培相邀,回到北大任教。

卢沟桥事件后,两人先后离开北平,刘文典来到昆明,在西南联大任教。胡适受命出任驻美大使,直到抗战胜利才返回祖国,任北大校长。从此天各一方,偶有书信往还,见面就不可能了。

1943年,刘文典离开西南联大,应云南大学之聘任一级教授。1948年,胡适已去台湾。胡适打算把刘文典送到美国,已联系好大学,为他一家三口办好入境签证,买好机票,但刘文典没有接受。

1954年,全国掀起一场针对胡适《红楼梦》研究中的唯心史观的大批判运动,来势凶猛。刘文典在校内作了一次发言,顶住巨大压力,只字未提及胡适,被后世传为佳话。(豆稚五)

转自《春城晚报》20131213

相关新闻

  • 252011.11
  • 162021.06

    水天同其人其学

    水天同先生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外语语言文学界老一辈的著名学者。他1909年出生于甘肃省兰州市,1923年进清华学校读书,1929年秋赴美留学。曾负笈哈佛大学,师从英美新批评派的先驱瑞恰慈(I. A. Richards)攻读语义学和古典文学,通晓英、法、德、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文字。水先生回国后,曾在北师大、北外、西外、兰大等校任教并担任北外图书馆馆长多年。由于海外留学和归国较早,水天同先生与西南联大外文系和中文系的诸君子如吴宓、温德、闻一多、刘文典等多有交往,他的文名也与一些文化大家有所联系,其中也传有不少的名士佳话。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072018.06

    李嘉言给李殿桐、吴组缃、平冈武夫信

    李嘉言给李殿桐、吴组缃、平冈武夫信

  • 132019.08

    何兆武:学术的生命力在于自由

    “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最值得怀念的就是西南联大做学生的那七年了,那是我一生中最惬意的一段好时光。 ”——何兆武

  • 082009.06
  • 012008.10
  • 122018.07

    陈寅恪的逸闻趣事

    陈寅恪到清华任教实为吴宓所荐,但梁启超与曹云祥对话情节经陈哲三教授演义出来后,颇具传奇色彩,故广泛流传。

  • 152015.02
  • 14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