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踏访岳麓山齐学启将军墓 英灵化入树干而滋生

2013-01-24 |

115,岳麓山原清华中学遗址附近,齐学启将军长眠于此 /辜鹏博

  115,雨后的长沙岳麓山,空气格外清新。  

  从中南大学老校区进门上山,走到清华中学遗址附近,可见一片墓地,中国远征军新编38师副师长齐学启将军长眠于此。  

  将军之墓,墓砖有些旧,青苔细布,半圆形墓冢,传统的腰椎形墓围,墓前有护栏和拜台。墓碑上刻有“陆军中将齐学启之墓”字样。  

  墓碑旁边立着一块一米多高的碑刻,刻有孙立人撰写的悼文:世人或以公之在仰光狱与文天祥之在燕京狱相提并论,其浩然之气与夫所以塞苍冥立人极者,固无有异也。  

  “曾经的清华才子,浙江大学教授,后来的远征军新38师副师长,当代文天祥。”远征军战史研究者周宗达每念及齐学启,总是感慨。  

  这位并不为年轻人熟知的将军,有着怎样的人生?  

  儒将  

  提笔做教授,立马杀倭寇  

  岳麓山后山的登山路旁边,有一条绵长的碎石路通向齐将军墓。将军墓地建于1947年。  

  小路上,人迹稀少,沿路没有看到任何标志。将军墓地附近就是清华中学遗址——清华中学于齐学启归葬前一年成立。

  齐学启被称为“清华才子”,墓地的选址可能与此不无关系。  

  他是湖南宁乡人,名绅,齐璜之子,192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毕业后,他赴美国留学,先学工科,后转入美国诺维琦骑兵学校,与军事结缘。  

  1929年,齐学启回国,曾任宪兵6团团长,参加淞沪抗战。因为师出美国军校,曾被部分黄埔军官排挤,他一度脱下军装,到浙江大学工学院任教——“提笔做教授,立马杀倭寇”的评说,由此而来。  

  1938年,宋子文以盐务缉私总队的名义,重建嫡系部队。缉私总队在岳麓山下组建,齐学启任参谋长,而总队长,就是齐学启在清华大学的同届同学孙立人。  

  4年后,中国组建远征军入缅作战,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缉私总队更名为新编38师,开赴沙场。齐学启任副师长,后参与指挥1942年仁安羌大捷。  

  大捷后,孙立人调集新38师两个团,迂回敌后,准备将日军第33师团压制在缅甸伊洛瓦底江东岸,一举歼之。然而,据史料记载,当时英军已准备放弃缅甸,退守印度。新38师承担掩护盟军撤退的任务,但被日军包围。

  齐学启独自指挥113团行动。突围成功后,孙立人命令他返回师部,共商转进印度的行动。  

然而,孙立人一直没有等到齐学启。他失踪了。

被俘  

  与伤兵同行遭日军袭击  

  齐学启失踪之后发生了什么?据《缅甸荡寇志》(当时的随军记者孙克刚著)记载:  

  齐学启接到孙立人命令后,准备往师部赶,但因为车辆出了问题,耽误了不少时间。其间,他又想起新38师有一部分负伤官兵,留在远征军第5军野战医院里疗治,放心不下,又跑到病房里去抚慰一番。

  负伤官兵听到消息,想到转移没有车辆接送,伤势无论轻重,都要步行,不由得惊慌失措起来,这时陡然见到副师长,不禁悲喜交加,要求随他行动。  

  齐学启同意了,他买了几头牛,让伤重者骑上,伤轻者相互搀扶着步行,辗转走到缅甸清得温江边,就做了几个竹筏,顺流而下。  

  519,官兵们乘坐的竹筏漂到缅甸荷马林以南8英里处,忽然遇到一股日军骑兵部队。日本兵用机枪扫射,齐学启当场中枪重伤,倒在筏上,被俘。  

  不久,新38师在转移过程中,偶然从江边救起一个受伤的士兵,该士兵当时与齐学启在一起,遇袭期间,他掉进水中,顺水漂流才获救。随后,士兵向新38师官兵讲述了齐学启遇袭的经过。  

  周宗达介绍:“日本人知道齐学启的身份后,很兴奋,因为这是仁安羌战斗的指挥者,若能劝降,将是捞回面子的大好机会。所以,日本人对他进行了全力救治,随后又转到仰光的战俘集中营。”  

  辞世  

  日军劝降不成派人刺杀  

  战俘营里齐学启,度过了他人生的最后时光。1945424,抗战胜利前夕,他在战俘营遇害。

  最早报道齐学启遇害一事的,是当时大公报仰光特派员黎秀石。他在1945623重庆大公报的仰光专电中有这样一段:“前新三十八师副师长齐学启将军,于419,为寇刺伤腹部,424伤重逝世。”  

  齐学启在战俘营里到底经历了什么?  

  当时同样被扣押在战俘营的美国人约翰·博伊德,1996年给远征军历史研究者戈叔亚写过一封信,这样说:“日本人要齐将军保证今后不越狱,同时企图要他在电台上做叛国宣传。齐将军平静而断然地拒绝了。后来有人来威胁他,长时间不给他食物,最后甚至断水。”  

  日军劝降失败后,汪伪政权曾也派员来劝降。“将军淡淡地拒绝了,”约翰·博伊德在信中介绍,“拒绝之前,将军很客气地说感谢他们的来访和这些酒菜。”从那以后,“将军就遭受到无数次毒刑拷打。”  

  周宗达介绍,齐学启的妹妹齐新,曾数次提及她见过的一件齐学启的囚服,“上面血迹斑斑,他在狱中的遭遇,可想而知。”  

  最后,日军恼羞成怒,收买了几个战俘,在194538日晚上(一说419),战俘在厕所里将齐学启砍成重伤。5天后,齐学启将军含恨辞世。  

  抗战胜利后,孙立人电请英军军官史立姆派专机将齐学启遗骸空运回国,于19479月归葬岳麓山下。

  1990年,孙立人筹得一笔款项,托人来长沙重修齐学启墓。墓未建完,孙立人溘然辞世,但是,他于1989年撰写的《重修齐学启将军墓园记》被镌刻在墓碑上。  

  现在的齐学启将军墓园,1990年由湖南、长沙等有关负责同志和齐将军亲属修竣,墓园占地约200平方米。  

  去年5月,几名老兵后人来长沙,指名要拜谒齐将军墓。陪同的周宗达记得,岳麓山上,扫洒敬献后,远方来客肃穆良久后,突然老泪纵横。  

  墓园周边极安静,鸟儿从树枝间飞落,将军墓的拜台上,零星几片浸在水中的树叶泛着青光。(陈漫清 王欢)

转自《潇湘晨报》2013118

相关新闻

  • 172015.08

    清华抗战英烈齐学启将军祭奠活动在长沙岳麓山举行

    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齐学启将军遇难70周年。

  • 112020.08
  • 082009.09
  • 152023.05

    湖南校友会岳麓山·清华小道研究会第一次活动

    2023年5月14日,由湖南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李蔓球倡议发起的“岳麓山·清华小道研究会”第一次组织会员聚会走清华小道。湖南校友会会长徐岳衡、常务副会长严文交、副秘书长董爽、合唱团团长尹时中等多位校友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第一站,从民主楼、和平楼出发。1937年和平楼民主楼内部装修没有完成,未能给“长沙临时大学”使用。但是1938年给孙立人和齐学启将军的税警总团使用了。抗战胜利后,清华校友旷壁城接手清华校产,...

  • 182022.11

    现代文天祥齐学启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22021.03

    民政部等22部门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

    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 民发〔2021〕25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纪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政法委、党委网信办、监察委员会、教育厅(教委)、科技厅(委、局)、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公安厅(局)、国家安全厅(局)、司法厅(局)、财政厅(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管委)、文化和旅游厅(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

  • 202009.07

    季羡林遗体在京火化 温家宝等到公墓送别

    季羡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 282016.03

    入校晗亭合影

    入校时在晗亭的合影(铸42班)

  • 082023.11

    王景山:一入鲁门深似海

    6月9日,99岁的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鲁迅研究专家王景山去世;6月15日,曾任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的杨义去世。一周之内,鲁迅研究界失去了两位著名学者,让沉寂的鲁研界引起关注。改革开放之初,鲁研界曾出现“四代同堂”的盛景,带来了鲁迅研究的黄金时代。同时也有一些人提出质疑,认为本本书都讲鲁迅,“全是鲁货,大有非鲁迅无杂文可言之势”。王景山曾说,在新旧两个社会里,总有一些人拒鲁迅...

  • 052016.09

    《孙立人将军军旅生涯图片展》在弗吉尼亚军事学院举办

    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办的《孙立人将军军旅生涯图片展》当地时间9月3日在孙立人将军的母校——美国弗吉尼亚军事学院举行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