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周培源桃李满天下:“半个懂得相对论”的中国人

2009-07-13 |

中国邮政2006年发行的周培源纪念封

周培源曾先后在美国、德国、瑞士学习和工作过近10年。其中,从1936年至1937年在美国普林斯顿高等学术研究院一年间,还在爱因斯坦指导下,从事过广义相对论中的引力论和宇宙论的研究。这位被称为“半个懂得相对论”的中国人,不仅是我国理论物理和力学的创始人之一,而且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是中国两所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早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留学时,周培源曾用4年的时间拿下学士、硕士和博士3个学位。回国后,他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先后任清华大学教务长、教务委员会副主任和北京大学校长等职,并在那里教授物理长达半个多世纪,因而称得上是桃李满天下了。

在美国,早年不少著名的华侨学者、专家都与周培源有过一段难以忘怀的奇缘。曾任美国科学院院士的数学家陈省身,1930年参加清华大学研究院入学考试,力学科目的出题人和阅卷人均为周培源。31岁即被评为麻省理工大学终身教授的林家翘,其学术根基是在中国奠定的。他17岁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三年级时为其上专业课的教授就是周培源。1957年与李政道一起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杨振宁,抗战期间在昆明的西南联大读过4年大学物理本科和两年研究院,其间他就曾经学过周培源开设的3门专业课。

周总理生前曾经提到有过突出贡献的“科技三钱”,这就是钱学森、钱三强和钱伟长。其中,除钱学森早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外,钱三强和钱伟长在清华读书时都上过周培源的课。在中国国内,能称之为周培源入室弟子或授课弟子的还有很多。例如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彭恒武、中国光学工程奠基人之一王大珩、空气动力学家郭永怀。他们都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此外,被称为“中国居里夫人”的何泽慧也是周培源的高足。至于毕业于清华、北大的科技人员更是不胜枚举了。

周培源不仅在清华、北大教书育人,而且对全国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也十分牵挂。“文化大革命”期间,科技和教育备受摧残,周培源痛心疾首。为此他曾上书周总理,呼吁加强理科教育和基础理论的研究。粉碎“四人帮”后,他为恢复高考而奔走,并出任全国招生委员会主任。1980年,已是78岁高龄的周培源,还带着对中国教育问题的思考,不辞辛苦,赴美国对21所高等院校进行详细的考察,回国后,从师资水平、人才培养、学术现代化、思想教育和领导管理5个方面,对我国高校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具有战略意义的意见。

周培源于19931124辞世,享年91岁。在此前的一年,即19928月间,为了祝贺这位一代宗师的90岁生日,中国科技界曾在北京举办“国际流体力学与理论学术讨论会”。当时,前往赴会的有来自海峡两岸和世界各地的学者300余人。会议期间,除了学术交流之外,还安排谢师祝寿活动。周培源九代入门子弟依次向他鲜花,称赞其学识的渊博和人品的高尚。这种感人的场面,中外教育史上并不多见。(潭江)

转自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9年7月9

相关新闻

  • 162017.10

    柳百成:桃李满天下 奋力铸强国

    回忆柳百成院士80多年的沧桑岁月,他生于乱世、成长于新中国,考入清华大学后毅然选择了祖国非常需要的铸造专业。他肩负着国家和人民的嘱托,作为改革开放后第....

  • 062015.01

    老骥志千里 桃李满天下——访谈物理系张礼先生

    该视频是对物理系教授张礼的专访。 张礼先生1925年出生于天津。1946年以理学院第一名的成绩从辅仁大学毕业。1949年,他放弃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免费....

  • 212017.03

    李济:中国人的考古之始

    正如张光直曾对恩师的评价:“迄今为止,在中国考古学这块广袤土地上,在达到最高学术典范这一点上,还没有一个人能超越他。随着他的过世,一个巨人消失了……”

  • 152022.08

    周培源:以国家需要定义人生坐标

    周培源,是我国近代力学和理论物理奠基人之一,也被誉为20世纪四位世界流体力学巨匠之一。他从事高等教育工作60余年,培养了几代知名的力学家和物理学家,被称为“桃李满园的一代宗师”。他领导创办了我国首个力学专业,为北大“新工科”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他积极倡导世界和平,被称为“和平老人”和“杰出的民间外交家”。周培源故居周培源故居位于江苏省宜兴市芳桥街道后村村,是周家的祖屋,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1986年由...

  • 222021.07

    周培源:培得桢干质 叶茂不忘源

    从江苏宜兴一位在课余时喜欢放牛的孩童,到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理论物理学博士;从西南联大骑马赴校上课的“周大将军”到我国物理学界的一代宗师;从普林斯顿高级研讨班上的中国青年到91岁还与学生合作发表论文的耄耋老人,周培源为我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奉献了全部心力,他的业绩和品德,必将激励和鼓舞更多怀揣科学报国梦的后来者。

  • 182021.06

    “宗师”周培源

    人们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周培源的一生,以1952年院系调整为分界线,可谓三十年清华三十年北大。有人说,孔子有弟子三千,周培源有学生三万。晚年,他更是各种巨大荣誉和崇高社会地位加身,是中国科学界的一面大旗。他的学生、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授张守廉说,自己想做到的是“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但真正做到的只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而周培源自己晚年却说过一句话:“这不是我这一辈子所追求的。”这就...

  • 222022.02

    第一个获得“气象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时间总是不够用”的叶笃正把一生献给了气象学和祖国,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培养学生、提携后辈,至今桃李满天下;他将眼光放远到千百年后人类生存环境的变化,为世人敲响了警世洪钟。叶笃正先生从不认为自己是权威,总把自己的成绩归功于他人,他常常挂在嘴边的就是“个人离不开群众,荣誉归于大家,要感谢舞台,因为舞台是大家给的;要感谢大家,因为单人唱不成戏,配角甚至更光彩……”

  • 192012.06

    邱勇参加第二届中国人才发展论坛

    6月15日,第二届中国人才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

  • 032018.08

    追记中国铸造领域的育人大家周尧和院士

    半个多世纪以来,周尧和致力于中国冶金、铸造事业的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作为中国冶金锻造领域德高望重的科学大家、桃李满天下的教学名师,周尧和院士在科学研究....

  • 072022.10

    三位清华人当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

    9月26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2022年度会士增选名单揭晓,13位AI领域的卓越科技工作者当选CAAI会士,其中包括一位清华教师和两位清华校友,他们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张毅、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特聘教授张立华。张毅张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系统工程所所长、智能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研究中心主任,CAAI智能交通专委会主任。1986年和1988年先后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