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朱柏山:自筹3000万造“悍马”

2009-06-05 |

当转动车钥匙的那一刹,他的心和座下那头钢铁巨兽的发动机,被同时“点燃”了。

朱柏山学长与他的枭龙

他是朱柏山,是汉产“悍马”——枭龙汽车之父。这位今年68岁的老人,放弃高官俸禄,掏空家底,执着追梦:一心设计最棒的越野车。

一个月前,他设计的枭龙正式在武汉投产。近日,武汉枭龙汽车公司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签订首批产品和技术合作协议。

叫板悍马枭龙不是小绵羊

11月底,记者来到蔡甸常福汽车城,枭龙公司越野试验道路上一片热闹。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和泥浆四射的场景,一台台越野车犹如斗兽般,咆哮着狂奔,翻上一座座30多度的陡坡,冲过1多深的水坑,骑上2多高的凸型岭……“看我们最新设计的枭龙过来了。”朱柏山指着远处从“炮弹坑”中一跃而起的一辆军绿色越野车兴奋地说。“这个是0.5高的水泥台,枭龙可攀越过去。”只见越野车左前轮先抵住台阶,随着发动机阵阵吼叫,车子作出惊人的垂直爬升动作,左轮爬上去了,右轮马上也爬上台阶。“越野车不应是小绵羊,取名枭龙意在其有卓越的越野性能。”朱柏山介绍,枭龙已有6个车型系列,不仅按国家标准跑完3万公里越野和高速道路试验,且完全可和美国悍马抗衡,不改装可涉水1.2深,攀过0.5垂直障碍。

几经波折倾家荡产也要建个厂

研发枭龙时,朱柏山已在汽车界闯荡近40年。1993年,一个信息触动了他,英国一家汽车厂拍卖法国雷诺厢式车的生产设备和模具。“在雷诺车基础上研发自主品牌越野车,这便是枭龙的最初设想。”

没有足够资金,朱柏山找到马来西亚投资商,合资在武汉建立富诚汽车公司,盘下这套设备。1997年,当焊装、总装生产线已建好,涂装生产线即将建成时,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马方撤资,工厂被迫贱卖。

“一定要建起一个厂,我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搞成。”朱柏山没有收手,转卖工厂获得资金,他全部投入枭龙研发。1998年,设计团队组建成功,几乎全是50岁以上的汽车老专家。

仅仅两年后,第一台试制车就横空出世。然而,又一次灾难来袭。

2002年初的一个深夜,一把大火将设计室和试制车间烧毁。16台设计电脑变成胶泥,所有车辆设计图纸和数据瞬间消失。事后调查,是电网故障导致传真机短路起火。“还要继续么?”朱柏山已没钱了,技术员工走了一半。“最后再试试吧,成就成,不成就算了。”这是他当时唯一的想法。

家底掏空搞不成,还要房子干什么

火灾后,朱柏山让加工单位停下来,终止合同,赔款。也正从这以后,车辆技术方案也完全改变。

想尽一切办法融资。从认识的朋友,到过去生意上的伙伴,朱柏山都开口借。车辆试制还差三十多万元,始终没法解决。朱柏山心一横,把他在武汉唯一的房子抵押贷款。“如果搞不成,我还要房子干什么。”

朱柏山通过各种渠道筹来3000万元,全部投进枭龙项目。2004年新枭龙再次出世。枭龙不仅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零部件可100%国产,还获得6项国家专利,填补轻中型越野车相关技术空白。

从样品到工业化,又是一道投资“鸿沟”。2006年,朱柏山即将破产之际,武汉北斗集团看中枭龙项目,投资6亿元。经过两年多建设,实现枭龙的工业化。

直面怀疑要把一生荣辱搭进去

很少有人能理解朱柏山的种种惊人之举:50多岁从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的位子上辞职,去贵州大山里造微型汽车;53岁时,从贵州航空工业局副局长位子上离开,提前退休搞汽车生产;65岁时,抵押房产、倾其所有,自主研发越野车。

身边朋友有支持他的,但更多人不相信他能成功,甚至还有地方官员说,“简直瞎胡闹,这么搞,个人出风头”。

种种质疑声、批评声并未让朱柏山退缩。“干汽车,必须把一生荣辱搭进去,才有可能成功。”

家在北京,朱柏山常年蹲守在武汉。家中积蓄掏空时,老伴一直默默支持着他:“就算是失败了,你还有退休金,不会饿死的。”

1026枭龙投产仪式,中国汽车工业泰斗陈祖涛出席,称朱柏山为“中国个体研发汽车第一人”。这是汽车界对他这么多年来付出艰辛的肯定。

1965年,从清华大学汽车系毕业后,朱柏山先后在一汽、二汽工作,参与了东风第一代越野车的设计。那时汽车产品真正从一张白纸做起,一代技术人员都将自主创新精神印到骨髓中。

能走多远撬开越野市场尚待时日

眼下,国际国内汽车市场面临寒流,就连主流车企业都被迫限产、减产,甚至大幅减薪减员。尽快打开市场,是枭龙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面对一个弱小的民企,军方采购枭龙的可能性很小。对这一点,朱柏山很清楚。他给枭龙定的第一市场目标是石油、水利、地质、森林等行业的特种用车,客户非常明确,但真正撬开越野市场尚待时日。

站在枭龙车前,年近古稀的朱柏山丝毫不服老,依然有憧憬,依然在坚持。

(转自《楚天都市报》2008122 记者张乐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