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王恩东:铭记校训精神 投身重点行业

2009-06-05 |

王恩东,1984年进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1991年,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浪潮集团工作。现任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山东省服务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作为国内服务器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浪潮集团已经成为了中国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作为浪潮集团的副总裁,王恩东学长又会有怎样不平凡的经历和宝贵的经验呢?

求学生涯回顾

王恩东学长是我们机械系压4班的老学长,他考入清华大学机械系后认真学习,学习成绩十分优秀,因此被机械系选拔出来跟随导师参加实验。他们七、八人就进入了如今的9003大楼,开始研究液压机自动控制,计算机管理控制,物流系统控制管理等。由于这些方面都要用到计算机的专业知识,他们没有这方面的专业课,王恩东学长就靠着自学,吸收了大量的计算机知识。

就像现在的我们一样,他们当年的学习生活也很繁重,需要到处占座上自习,他大部分时间就是在二教、三教度过的。业余生活中,他没有参加过什么社团活动或是社会工作,自己在当时有些缺乏社会经验。

做就要做好

1991年,王恩东学长硕士毕业后被分配到浪潮集团工作,但第一份工作和他的期望有着一定的差距。因为自己是学机械专业的缘故,学长在山东电子研究所从事AutoCAD及图形工作站的推广工作,教授工人如何用计算机绘图;学长认为这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工作,他希望真刀真枪地做开发,他希望寻找一片真正适合自己的天地,去创造价值,实现自我。但对于第一份工作,学长仍然尽心尽责,在工作中学习。“到了单位,我学会了怎样做事,怎样去尊重人”,学长说。

两年之后,王恩东学长开始参与浪潮SMP2000系列小型机的开发工作。之后,他又受电子部委派前往日本研修一年。1996年,学长任浪潮服务器产品主任,主持开发了山东省“八五”重点攻关项目第二代小型机和浪潮第一代PC服务器。凭借着智慧和汗水,王恩东学长在产品研究开发上越走越远,越走越辉煌,所开发的产品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998年,浪潮集团成立了服务器事业部,王恩东学长担任事业部总经理,主持全面工作。从技术走向管理,学长在工作中摸索学习,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2000年,王恩东学长荣获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科学专家,浪潮服务器也获得山东省十大科技进步成果奖。

在王恩东学长的带领下,浪潮不断推出代表中国计算机界最高水平的高性能产品,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服务器的领头羊。回忆这些年来在浪潮的工作经历,学长总结了自己成功的两点原因:恒心和团队精神。在进入浪潮工作不久,他就看到国内的服务器市场还有很大空间,谁先动手谁将成功,王恩东学长认准了这一点。“既然选择了要做服务器,要做就要做好!”,持之以恒的付出终于换来回报,他主持开发的服务器填补了技术空白,走在中国的前列。从技术转向管理后,王恩东学长更加认识到团队的重要。作为企业的核心领导,他更多地考虑如何让更多的人认同企业的发展目标,如何调动团队的积极性,如何带领团队去开创未来。

如今的浪潮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在谈到自己公司的企业文化时,王恩东学长觉得浪潮的企业文化有着清华校训的影子。浪潮的企业文化——诚信、责任、进取——正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缩影:“进取”是“自强不息”的体现,“诚信、责任”是“厚德载物”的内涵之一。在学长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清华校训的生动体现。

踏实做人 为国出力

大学作为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过渡阶段,要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能力的发展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打下坚实的基础,培养踏实的作风。踏实的作风是企事业单位看重的素质,是成功的必备因素。

大学毕业后我们该选择怎样的人生道路去追求成功呢?学长为我们指点迷津。一个人未来事业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智商和情商,选择走什么样的路也很关键。

毕业后有人选择了出国去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更多的人留在了国内奉献祖国。学长告诫我们相比个人利益应更看重国家利益,在国内发展自己的事业,既成就了自己又报效了国家。之所以有人选择出国,是因为他们憧憬国外更高水平的物质生活和社会保障制度,但他们永远进不了主流阶层。王总在自己的交际过程中了解到,在国外和外企工作的人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面对事业的“天花板”,而不是“窗户纸”,这就意味着有个发展限度。国内的生活水平虽然与西方国家有差距,但对于清华人来说,我们有一个宽广的平台去施展自己的才华。只要我们努力,就会有满意的成就。

另外一个方面,如果留在国内工作,选择去什么地方也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学长鼓励我们从基层工作做起,不一定到大城市扎堆。一个人只要做出成绩就会得到认可,是金子总会发光。况且选择基层我们会拥有更加广阔的舞台展示自己,被发现的概率就会增大。有时候选择高起点不一定是好事,要注重事业的发展潜力,王总以浪潮集团副总裁的身份这样引导我们。要知道,他也是从基层干上来的。

原来这就是服务器

在与王恩东学长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之后,王恩东学长带领我们访谈支队一行人参观了他所负责的浪潮集团北京研发中心。

我们访谈支队一行人首先来到了浪潮集团的产品设计部门,我们看到很多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进行着图纸的设计和数据的编辑工作,王恩东学长跟我们介绍说,这是浪潮集团目前正在自主研发的服务器。当我们问及目前国产服务器的发展情况时,他说,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国产服务器已经广泛应用于金融、通信、国防等很多部门,但是相比于国外的产品,我们自主研发的服务器在稳定性上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如果大量应用国外产品,那么很多信息安全将无法得到保障,所以大力发展国产服务器还是非常必要的,而浪潮便是国内同行业中的佼佼者。

随后,王恩东学长又带我们参观了浪潮的服务器实验室。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运行中的服务器,同时,王恩东学长还亲自向我们介绍服务器的不同种类及其应用领域,令我们大开眼界。

离开实验室,我们来到了浪潮集团的展览馆。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浪潮集团所获得的各种荣誉以及浪潮的企业文化。走进展览馆,我们便看到了浪潮所设计研发的各种服务器以及商用电脑,这些无不体现着浪潮务实创新的产品生产理念。

结语

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在王恩东校友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也将激励着我们不断为强国富民而努力不止。

(机械系 孙维泽、郭超、张鹏、曹彬、王梁 邹洁、林晓辉、潘浩威、张宏威)

王恩东校友寄语

百年清华,百年树人

祝清华大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同学感悟

有一颗奋斗的恒心是成功的必备因素。从原来并不感兴趣的CAD设计到专攻服务器的开发,王总坚持至今。有一个自己相对感兴趣的行业,笃定了它的成功并持之以恒地为之奋斗,体现了奋斗的价值。只要是自己认定的事业,哪怕是最不起眼的,也一定要有坚持下去的勇气,并为它感到快乐。抛开最后的结果不说,我们为了自己的理想奋斗,我们于心无愧。

大学作为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过渡阶段,要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能力的发展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打下坚实的基础,培养踏实的作风。踏实的作风是企事业单位看重的素质,是成功的必备因素。做好知识储备与能力储备,将来一定有更广阔的舞台等我们施展才华。(张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