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济:中国考古的奠基人

2009-03-11 |

“刚毅木讷,强力努行,凡学者所需之品德,兄皆有之。”——徐志摩对李济的评价

2000年春天,古老的殷墟再次引起世人瞩目:它的发现与发掘,以最高票荣登“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的榜首。殷墟发掘将我国有据可查的历史提前到3000多年以前,引起了一场史学界的大变革。而殷墟的成功发掘与一个人紧密相关,他的名字叫李济。

李济这个名字对一般大众来说是陌生的,但对于考古学、历史学界,他却是一个泰斗式的人物。美籍华裔考古学家、哈佛大学人类学教授张光直称李济为“中国考古学之父”。

1918年,毕业于清华学校高等科的李济从上海码头启程,前往美国求学。李济在图书馆里涉猎了许多人类学的书籍,他称自己的志向是“想把中国人的脑袋量清楚,来与世界人类的脑袋比较一下,寻出他所属的人种在天演路上的阶段来。”李济在哈佛大学钻研三年,完成了20余万字的博士论文《中国民族的形成》,获得哈佛大学哲学 人类学博士学位,这也是第一位中国人获此殊荣。当时,哲学大师罗素正在修订他的名著《中国问题》。罗素读到李济的论文,随即征引了几大段补入书中。

国学研究院部分教师

前排:从左至右分别为李济、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后排:从左至右分别为章昭煌、陆维钊、梁廷灿

年仅29岁的李济被清华国学研究院聘为第一位讲师,他朝气蓬勃,敢想敢做,从一开始便突破学院的围墙,把课堂搬到了田野中间。1926年,他主持的山西夏县西阴村仰韶文化遗址发掘,是我国学者第一次独立进行的考古发掘;1929年,他主持河南安阳殷墟考古发掘。后来又主持了山东城子崖考古,发现了“龙山文化”。

1931年,安阳殷墟发掘工作现场:(前列右起)董作宾、傅斯年、李济三位先生侧影

1937年,殷墟出土文物的最后一次装箱,是在卢沟桥的枪炮声中进行的。李济护送国宝南迁。他的老父亲、妻子和三个儿女只好在战乱中逃亡。不久,他的两个女儿相继夭折。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李济以专家身份参加中国政府驻日代表团的工作,使很多被日军劫掠的文物回归祖国。

1979年,李济心脏病猝发,在台北逝世。遗著123部。李济身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一代考古学宗师,终其一生,未曾收藏过一件古董。两万两千本藏书,却无一珍本善本。到他去世后清点遗物时,在他的书房里只见鲁迅早年送给他的生日礼物:一个瓷雕猴头。还有台北“故宫博物院”赠予他的两三件仿古工艺品。

作为英国皇家人类学会名誉会员,李济多次推辞了国外的职位诱惑。51年的考古生涯,他始终一贯地维护中国对自己古物的主权。有人说,李济留给后人的无形资产是一个真正学者的高尚人格。

摘自 凤凰网 2005年5月24

相关新闻

  • 182009.12
  • 212017.03

    李济:中国人的考古之始

    正如张光直曾对恩师的评价:“迄今为止,在中国考古学这块广袤土地上,在达到最高学术典范这一点上,还没有一个人能超越他。随着他的过世,一个巨人消失了……”

  • 012009.07
  • 242020.12

    当代著名的经济地理学家、中国工业地理学奠基人李文彦逝世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地理学会方面获悉:2020年12月12日20时15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当代著名的经济地理学家、中国工业地理学奠基人、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彦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京去世,享年92岁。中国地理学会方面介绍:李文彦先生曾任中国科学院综合考察委员会学术秘书和综合经济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副所长和经济地理部主任。他是一位信念坚定、严于律...

  • 032021.11

    中国生物化学奠基人获命名小行星——“邹承鲁星”

    浩瀚太空再新添一位以中国科学家命名的星辰——国际编号为325812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邹承鲁星”,以表彰和纪念国际著名生物化学家、近代中国生物化学奠基人之一、为中国率先实现胰岛素人工合成做出重要贡献的邹承鲁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11月2日在北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邹承鲁星”命名仪式,中科院副院长周琪院士、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朱丽...

  • 112018.10

    悼念桥梁技术专家、中国铁路栓焊钢梁的奠基人之一潘际炎先生

    我们以悲痛的心情获知桥梁技术专家、中国铁路栓焊钢梁的奠基人之一,潘际炎先生于今晨离世,享年94岁。

  • 152009.09
  • 122022.04

    中国现代电子学奠基人任之恭

    任之恭(1906-1995),山西省沁源县人,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曾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山东大学、北京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担任教职并进行实验研究工作。

  • 282024.02

    傅鹰:新中国胶体科学主要奠基人

    傅鹰(1902.1.19—1979.9.7),祖籍福建,著名物理化学家和化学教育家,中国胶体科学的主要奠基人。1919年就读于燕京大学化学系。1922—1928年,赴美国密歇根大学深造,获科学博士学位。1929年回国后,先后执教于东北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青岛大学、重庆大学和厦门大学。因不满国民党政府的黑暗统治,1944年底再度赴美,任密歇根大学研究员。在美国听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回击英舰挑衅的消息后,毅然于1950年回国。回国后,先后在...

  • 162015.01

    中国纺织工程学科奠基人张文庚

    该视频是2014年10月10日,清华校友总会一行赴上海拜访中国纺织工程学科奠基人张文赓教授的专访。 张文赓,1923年4月23日生于江苏川沙人,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