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献力奥运 有我清华

2009-01-15 |

本刊编辑部

伴随着北京奥运会一天天走近的脚步声,举国上下都在为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而努力工作。我们看到,各行各业的清华人也在以不同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清华志愿者——颁奖礼仪旗手

国家体育场扭曲箱形构件试件抗拉试验现场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2008年奥运会柔道跆拳道比赛馆)效果图

华美院教授、北京2008奥运会

及残奥会吉祥物“福娃”、“福牛”的设计者吴冠英教授

刘龙华(右1)出席北京电视台鸟巢钢结构卸载直播

王敏学长

胡晓鸣学长

汇总各方面提供的资料,我们编写了本文,以反映献力奥运的清华人。

校内篇

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清华大学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单位部门积极工作,在志愿者服务、训练场馆改造建设、奥运科研等方面成绩显著,圆满完成了所承担的各项任务。

志愿者服务

截至2007124,我校奥运志愿者报名总人数已达10640人,其中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0534人,包括青年教师在内的教职工106人,在校学习、工作的港澳台同胞85人,外籍教师、留学生157人。2007年入学的新生积极参与奥运会志愿者报名,9月开学后的三个月累计有3733名同学报名。在此基础上,我校还招募了600余名媒体运行专业志愿者,25名医疗卫生专业志愿者,11名计时计分专业志愿者,30余名颁奖礼仪旗手志愿者。我校教职工对参与奥运志愿服务也有着极高的热情,在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招募中,我校教职工积极报名,经奥组委选拔,有3人被录取。

根据奥运会志愿者素质的需要,我校建立了健全的培训体系。并根据我校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的任务,通过培训、实践、素质拓展等形式展开多样的培训活动,提升志愿者的组织管理能力。

2007111417日,我校派出36名媒体运行专业志愿者,参与了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办的奥运柔道测试赛的服务,分别承担引语记者、摄影记者服务及场馆媒体中心服务等多项任务。

2008年寒假期间,我校共有1213名志愿者参加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的“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即中国游泳公开赛和世界杯跳水赛)。投身到场馆管理、技术、人事、票务、竞赛组织等服务类别下的27个业务岗位中。

奥运科研

我校积极争取和承担奥运有关科研任务,发挥理工与人文学科综合优势,奉献清华人的聪明才智。据统计,我校承担的与奥运直接相关的课题 27 项、间接相关的30多项,合同额总计1亿多元。出版专著3部,论文50余篇。

◆土木系钱稼茹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利用“结构工程和振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系工程结构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完成了系列科研课题,包括:

1.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子结构模型抗震试验,试验结果为“水立方”的抗震安全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2.国家体育场“鸟巢”扭曲箱形构件试件试验。扭曲箱形构件的几何构型特殊,受力机理复杂,在建筑工程中应用尚属首次,国内外均无相关的研究成果和技术规范。该试验为国家体育场钢结构扭曲箱形构件的设计提供了试验依据,验证了设计方法的可靠性,确保扭曲箱形构件设计安全合理。

3.国家体育场“鸟巢”抗震性能分析。

4.奥运乒乓球馆钢结构屋盖安全监测。

◆北京奥组委于200311月正式批准“奥运场馆建设风险研究”课题立项,并成立了由北京奥组委工程部、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及有关专家组成的“奥运场馆建设风险研究课题组”。土木系方东平教授、建设管理系王守清教授、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教授以及祝迪飞和孙煜等8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陈肇元院士、范维澄院士以及陈吉宁教授、张寅平教授、张智慧教授等环境工程系、建筑技术科学系、建设管理系和核研院的近20位教授,参与了课题不同阶段的咨询和鉴定工作。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课题组取得了一批在理论上有创新、在实践中有应用价值的重要成果,主要包括:奥运场馆建设风险表、项目风险评价模型、奥运场馆建设风险管理系统、风险管理工作流程和组织机构及集成上述成果的应用软件。

◆经北京市应急办的推荐,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了朝阳区、房山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奥运村地区的奥运风险评估工作。已于2007年底顺利结题,通过专家评审。该院公共安全研究所与各区县紧密合作,对重点单位进行走访或座谈,对部分重点区域进行了专门现场踏勘。在评估方法上,该所组织力量攻关,提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区域风险评估方法,为风险评估结论的可靠性提供了较好的支撑。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承担了国家体育馆雨噪声测试实验。

◆清华同方利用自主开发的射频识别技术,为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1220万张门票提供了技术保证,这也是百年奥运史上第一次全方位使用电子门票。

奥运工程设计

◆奥运工程也是建筑设计行业的“奥林匹克竞赛”。从北京奥运场馆的第一个项目开始,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就成立了以总建筑师、院长庄惟敏,建筑设计院一所所长祁斌领衔的创作、设计、技术精英团队,积极投入奥运工程的设计竞赛与工程设计工作。从2002年起共参与奥运工程设计竞赛六项,中标实施三项。

2008奥运会北京射击馆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中,战胜悉尼、巴塞罗那等奥运场馆设计强手,一举中标。200510月正式开工建设, 20077月竣工验收并已通过测试赛。该项目是首个竣工的奥运工程。该工程获第十届首都城市规划设计汇报展“十佳设计方案奖”、“公共建筑优秀设计方案奖”。

随后在北京飞碟靶场,北京柔道、跆拳道比赛馆两个奥运项目设计竞赛中中标,这两个项目在体育场馆的人文地域化、生态技术的运用等方面令人瞩目。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由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景观园林设计所完成。主设计师胡洁, 2003年回国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任教,并创办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所。200510月,开始该项目规划设计。在整个设计过程中,他们制定了科学的工作体系,为实现“城市的绿肺和生态屏障、奥运会的中国山水休闲后花园、市民的健康大森林,休憩的大自然”的规划目标,建立了强有力的专业设计团队,架构了全方位的专家队伍,以科学严谨的精神,对多处重要景观结点及科技亮点进行研讨与论证,力求达到中国传统园林意境、现代景观建造技术、环境生态科学技术完美结合,让奥运会为北京留下一份绿色的遗产。

奥运人才

我校体育教研部主任、国家级田径裁判陈伟强教授,将出任第29届奥运会田径比赛总裁判长。李庆教授作为备战奥运会的国家田径队的教练,正在指导男子4×100接力国家集训队的训练。体育部另有10余名教师将参加奥运会有关项目的裁判和竞赛团队工作。

我校推荐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郑燕康教授出任北京奥运会培训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北京奥运培训顾问,推荐人力资源专家张德教授出任奥运团队建设与管理专家顾问,校党委副书记陈旭教授、曲庆博士和张瑜博士受聘奥运团队建设与管理专家,推荐数位教师、研究生担任奥运会志愿者培训师、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

清华共有七名学生运动员正在积极备战2008年奥运会,其中包括“眼镜飞人”胡凯、中长跑项目的刘青、李翔宇,以及射击队的刘天佑、赵颖慧、曹逸飞等。

校友篇

经多方了解、搜集资料,列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关工作中担任重要岗位,或做出较大贡献的校友,欢迎广大校友继续补充。

组织工作

◆国际奥委会北京2008奥运会代表处首席代表李红 1991年清华大学土木系毕业,后获哈佛商学院MBA。她是国际奥委会创办以来,第一位进入国际奥委会高级行政管理层的中国人,她的工作是负责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之间的联络沟通。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李炳华 1967年清华大学工化系毕业,兼任北京奥组委人事部部长。

◆北京奥运会申办形象大使、北京奥组委奥运村副村长邓亚萍 著名乒乓球运动员,1997年退役进入清华大学外语系,2001年毕业获学士学位。

◆北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杨义春 1977年清华工物系毕业,曾任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

◆北京奥组委通信项目总监陈兴忠 200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博士学位。自2005年起加盟北京奥组委,任通信项目总监,具体负责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通信规划、立项、审核等工作,其中包括固定通信,移动通信,奥运会专用CATV,无线电频率规划,电子票务和科技奥运等方面工作。

◆北京奥组委安全技术首席专家、首席安全顾问马昕 2002年清华大学博士后。在他的主持下,人脸识别综合报警系统将首次进入奥运会。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统筹学会科技委委员,北京市科协委员,北京科技奥运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2008奥运安全专家组成员。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火炬处专家叶乔波 这位曾获133枚奖牌和23个世界冠军的滑雪运动员,1998年和2006年,先后两次代表中国担任冬奥会火炬手。她1995年进入清华经管学院,经过6年奋斗完成学业并获硕士学位。

◆张朝阳(1981级工物)创办的搜狐公司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唯一互联网赞助商,也是2008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承建者、维护者和运营者。

◆奥运通信管理部总体规划与项目管理部经理张旭 1991年考入清华汽车系,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现任职于中国网通集团北京市分公司,曾承担全国人大、中纪委、数字北京、北京奥运等重大项目的组织和实施任务,是《北京通信奥运行动规划》的主要制定者之一。

场馆建设

◆北京奥运会申办报告场馆规划方案负责人、国家体育馆总设计师王兵 1987年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现任北京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体育建筑工作室主任。

◆国家体育馆钢结构总设计师覃阳 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现任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结构)。

◆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钢结构总设计师范重 1977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结构专业设计研究院总工。

◆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业主、总承包商刘龙华 1976年清华大学暖通专业毕业,现任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在全球招标中,他领导的北京城建集团先后承接了17项奥运场馆工程。除了“鸟巢”还包括奥运村、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馆等几大工程。

◆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总承包部副总工程师邱德隆 1996清华大学水利系博士毕业,现任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总承包部副总工程师。

◆国家体育场“鸟巢”电气设计负责人张文才 197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任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机电专业院总工程师。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网球中心结构总设计师傅学怡 1968年清华大学土木系毕业,现任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工程师。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设计团队核心骨干。

2004年初,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CCDI)与外方组成“水立方”设计联合体,派出了一支年轻的专业化设计团队,完成了从方案创作到施工服务等系列工作。其中有三位核心骨干是清华校友:

敏(女),“水立方”中方设计负责人。1989年考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1997年赴美留学,获明尼苏达大学建筑学硕士。2002年回国。现创建优加设计联盟。

胡晓鸣,“水立方”项目设计业务部膜结构项目经理。1989年考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毕业后赴美留学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建筑学硕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德曼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体育事业部总经理。

方,“水立方”中方设计负责人。1999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体育事业部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除“水立方”之外,他们还承担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曲棍球场和射箭场的设计。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项目管理部副经理王武斌(1989级水利),合同管理部主任侯建刚(1988级水利) 2003年至2008年,他们所在的中国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项目管理团队,受“水立方”业主方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完成了“水立方”建设全过程的项目管理工作。

324,参加奥运会的中国第一人刘长春之子刘鸿亮院士(1954土木)赴希腊出席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