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邓永强的IT江湖和“品味”生活

2009-01-01 |

本刊记者 刘旭红

邓永强,1987年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多年来一直从事计算机系统的开发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推广,致力于软件、网络通信、无线互联以及智能语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现任北京品味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

一身休闲随意的装扮,搭在肩头的双肩书包,还有那年轻得不见一丝皱纹的脸庞,行走在清华校园中,见到邓永强,你定会以为他是个在读研究生。很难想象他已步入不惑之年,并有着25年的计算机史、17年的IT领域从业经 验,还是一家潜力无限的IT企业的老总。和外表一样年轻的还有他的心态,他活跃的思维,他的开朗乐观,爽朗健谈。

邓永强所在的品味网将手机搜索与传统的吃喝玩乐业务结合起来,推出不满一年,就已拥有30多万的手机用户,当年就入选“2008年中国无线客户端50强”,被认为是目前市场上最棒的随身吃喝玩乐搜索工具。互联网的严冬中,他们不觉寒意,反而势头更劲。

自由自主的IT江湖

邓永强出生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广东佛山,自小便亲历着开放浪潮的影响。1984年,还在上高一的邓永强入选佛山市和广东省的青少年计算机程序员,首次接触计算机,并从此热爱上计算机。1985年,邓永强先后参加了广东省和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竞赛并获得了三等奖。1987年,邓永强如愿考取了心仪的清华计算机系。

毕业后,邓永强被分配回原 籍工作。1995年,应一位在佛山大学网络中心工作的清华师兄之邀,邓永强首次登录水木清华以及一些国外网站,开始真正接触互联网。此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灌水、拍砖、获得第一个EMAIL、第一次网友聚会、成为深圳在线的第一批网民......

1999年,邓永强从广东辞职,回到北京工作。当时,一些评论家在媒体上批评微软的垄断和“维纳斯计划”,邓永强以新浪IT业界论坛、8848IT论坛等为阵地,与当时占据主流的“民族主义”舆论作了很长时间的辩论。有关的“维纳斯计划”和微软垄断的争论,成为1999~2000年国内IT界评论的热点之一。

辩论使邓永强认识了很多网友,包括当时分歧较大、意见不一的辩友,如方兴东等人。从此,邓永强开始应一些媒体和网站的邀请写一些IT评论,他那“IT99”的ID也为更多人所熟知。2005年7月,邓永强开始担任“新浪IT论坛业界”版主,与网友进行观点、技术、业务等多方面的交流。

网络世界中的邓永强呼朋唤友,嬉笑Å 骂,评论网友、网事,学习知识,交流经验......

现实生活中的邓永强同样开朗热心,社交广泛,而且比较活跃,被同学誉为“天生的组织家”。清华读书期间,邓永强在系团委做了两届干部,这使得他有机会认识更多不同届的同学,由此他的交往圈子上至77级的学长下至97级的学弟学妹;当时分布于全校一百多个班级的广东同乡们有什么事也都会找到热心活跃的小老乡邓永强。

1999年回到北京后,邓永强的工作基本和清华、清华校友有关,2000年他来到清华思路公司工作;2002年,邓永强和计算机系的师兄弟一起创办了北京得意音通技术公司,并担任副总裁;如今公司的核心团队也来自清华校友圈子......

毕业后,邓永强理所当然地负责了班级和年级通讯录地维护和更新,定期给同学发信息,搜集最新情况,并每半年更新一个版本。渐渐地,通讯录里的同学名单从最初的五六十人,慢慢扩展到现在的130多人。

如今,毕业近20年了,同学出国、生孩子、换单位、换地址电话...... 都会首先想到告诉邓永强;同学聚会、校庆、系庆,有同学回北京等场合,也都离不开邓永强活跃的身影。

搜吃搜玩,“品味”优生活

活跃在清华校友和IT圈子里的邓永强经 常组织各种聚会活动和商务宴请,然而每次张罗合适的餐馆再挨个通知,实在是件让人头疼的麻烦事儿。

求人不如求己,计算机行业背景又熟悉无线互联,做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吃喝玩乐搜索工具软件是最好的解决之道。同时,邓永强敏感地觉察到随着无线网络带宽的增长、手机上网资费下调和用户的不断增多,这样的软件必然会受到爱吃爱玩的城市白领和时尚达人的追捧和欢迎,商业前景广阔。

于是,2007年,邓永强与几个清华校友等合作创立了“北京品味网科技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经 过10多个月的精心研发,网站终于开发出名为“搜吃搜玩3.0”的手机免费软件。在软件开发完善的这些日子里,为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提升用户体验和感受,他们找了大约两万个用户,跟用户找体验,跟商家调研,根据录像来分析,光是观察和分析用户现场使用的录像就拍了两千多份,从而对产品进行了不断的改进和研究。

“搜吃搜玩3.0”的核心就是“搜”,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一个像百度和谷歌一样的搜索框,用户可以在框内输入任何和餐馆有关的关键字,就能在几秒钟之内获得相关的餐馆详细信息。

除了有非常实用的餐馆介绍和招牌菜的推荐,还能直接查看精准地图,并能随意放大缩小,确定餐馆的详细位置;更方便的是,按一下电话图标,就能拨通餐馆的电话马上订位、咨询。最为奇妙的是,在“搜吃搜玩3.0”里面打开手机通讯录,把聚餐时间用短信通知大家后,软件会自动把选定餐馆的地址电话添加进短信。此外,用户还可以随时在特惠榜里找到性价比最佳的用餐方案,顺手下载电子优惠券、打电话订位。

2008年,“搜吃搜玩3.0”一经推出就立即在市场上流行起来,受到消费者和商家的一致欢Ó 。

尽管如此,在类似的生活搜索、生活黄页网站已有大大小小上百家的前提下,作为一家尚处于创业状态,而且刚刚进入市场的手机客户端企业,面对众多企业的竞争,要想有一席立足之地并从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邓永强对此却信心满怀,“竞争一定存在的,不存在没有压力的公司。我们的模式、技术开发能力、综合运营能力、手机渠道资源、数据挖掘等,是其他广告媒体和互联网做不到的。”

“搜吃搜玩”吸取了手机搜索先行者的经 验和教训,同时更专注、特色更鲜明。目前流行的手机客户端主要是门户和娱乐类应用,人群偏低端、商业模式不清晰;而“搜吃搜玩”只做吃、喝、玩、乐,这是白领等中高端用户感兴趣、愿意消费的领域,更容易挖掘出用户的价值。同时“搜吃搜玩”给用户提供随时随地的吃喝玩乐搜索,查看地图、电话直接订位、打折优惠等,还可以转发给好友,真正实现一条龙的特色服务,给用户很好的体验。

此外,用户平时上网唯一的手机号都有对应的ID,手机软件可以根据后台记录的用户的行为记录和消费习惯,勾勒出用户的兴趣爱好和个人特性,如爱吃川菜,爱泡酒吧、经 常在中关村附近活动等,实现个性化优先推荐,为用户提供位置相关的服务;同时,遇有新店开张、优惠活动、生日折扣等贴心的服务,商家都可以给用户手机发实时短信,与消费者交流并进行线上服务,真正实现商家和用户之间的互动交流,满足用户需要的精准营销,而不是垃圾信息和打扰。

同时,“我们正在创造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即Search2Call(搜索至电话)模式,一个属于中国无线互联网的商业模型”,邓永强非常自豪,“用户在移动过程中,从开始有想法到最后的电话订单完成,只需要短短几分钟,非常顺畅便利。这为互联网加手机的电子商务模型提供了非常大的想象和开拓空间!”

如今,在软件开发基本已经 成熟的前提下,邓永强和他的团队正忙于踏实做好增值服务,下一步他准备让“搜吃搜玩3.0”步入校园、走进社区,给商家和用户带来更多价值的同时也实现公司的盈利。

专注于手机搜索服务,瞄准吃喝玩乐并将其做大,在未来还将延伸到衣、食、住、行等生活服务领域,邓永强和他的品味网要为用户带来更多的乐趣和惊喜!

“广东人不来虚的”

十多年的IT行业和互联网技术、管理从业经 历,历任多个IT和互联网公司技术和管理职位,并已三度创业的邓永强,对于创业颇有一番体会:创业是一条很痛苦的“不归路”,要根据自己的特点、能力、性格、经 济实力等各方面因素量力而行。同时,创业不一定非要“当牛头”,做发起人、总经 理、副总经 理、技术总监等,同样也是创业,核心是投入自己的时间、智慧、资源,通过努力奋斗和商业运作实现资金的回报和个人价值的提升。

对于有志于创业的学弟学妹,邓永强再次告诫,不要在没有任何经 验的情况下就急于创业,轻易创业,毕业后可以先进一些起点较高的大公司,学习经 验,积累各种资源和人脉等等。等到条件成熟,没有太多后顾之忧(包括资金上)再创业,这样压力相对小些。

创业是一种大趋势,创业了就要坚持,不要轻言放弃,同时创业伊始就要做好失败的准备。公司被卖掉、合并甚至垮了都不算失败,彻底把自己打垮才叫失败。即使公司失败了,收获的经 验教训对于未来的继续创业或者打工也是很宝贵的。

采访中,邓永强多次强调自己是个典型的广东人,强调“广东人不来虚的”,务实、乐观、坚强、吃苦耐劳、随遇而安,有商业头脑和创业传统...... 对于以他的家乡佛山辉煌的武术文明为背景的贺岁片《叶问》,邓永强更是津津乐道,推崇备至,认为比较真实和深入地写出了佛山人的特点,“创业的过程也是如此,需要低调忍耐,直到爆发;功夫简单、实用、直接,不摆花架子,出手就打中要害。”

在清华“健康工作五十年”思想影响下的邓永强平日里也热爱体育锻炼,他至今还坚持每周游泳一两次,每到春暖花开或者秋意正浓时他还常去爬山,冬日里则隔三差五地去健身、滑雪。因此,对于创业,邓永强一再强调身心状态的重要性,而锻炼则是最好的良方。

面对金融风暴的影响,IT业界再次遭遇寒冬,邓永强的公司也在所难免,网站的融资扩张受到了影响,发展计划推后。但邓永强非常乐观,他认为,在经济危机中泡沫消除了反而更加有利于踏踏实实地做好事情,在下一轮高潮上来时实现最大的价值。

民以食为天,在金融风暴下,虽然商业应酬变少了,但人们和家人、朋友的聚餐更多,对优惠、折扣更敏感,电子优惠券和电话订餐正好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同时,经济危机中,竞争加剧使得餐饮商家迫切需要采用新的营销渠道和管理工具,对基于位置或用户行为的精准广告投放情有独钟,这将让消费者获得更大的实惠,从而也使品味网这样的消费服务平台运营商获得更多的收益。

此外,随着3G牌照正式发出,电信重组尘埃落定,手机上网资费大幅下降,三大运营商更注重提升服务和应用,将刺激用户更多地用手机上网,直接刺激无线网络的带宽和应用服务发展。邓永强坚信:“只要抓住机遇,品味网在‘3G元年’肯定大有空间!”。

未来,正如邓永强在他的博客中所说的那样,“再多的困难、再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战胜的,只要大家团结。” (《清华人》2009-1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