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追求卓越 生生不息

2008-12-02 |

谭天伟(1981级化工)

:本文为谭天伟(见照片)130在我校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谭天伟,1981年考入我校化工系,1986年在我校就读硕士研究生,1987年开始攻读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2年公派到德国生物技术研究院联合培养,19933月在我校获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我离开母校已经13年了。13年来,如果说还取得了一点成绩,心中常常涌动的是对母校师长的感激。感激之余,我也思考,母校给我的究竟是什么?我有三点不成熟的体会想与同学们分享。

自强不息,敢为人先

从本科到博士,在清华园学习生活了近10年。这10年,清华给了我许多,最重要的是坚定了我崇尚科学的信念和从事科学研究的决心。毕业时,母校浓郁的文化氛围虽然让人眷恋,但我决定还是出去闯一闯。我选择了办学条件虽不如清华,但是专业对口,更需要人、可能对成就事业有更多机遇的北京化工大学,先做博士后,出站后在生物化工教研室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当时的北京化工大学科研基础薄弱,经费短缺,青年教师想搞点科研,起步艰难。申请863项目青年基金,专家认为北京化工大学不具备条件不批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参与全国的竞争,如何能获得国家重点项目支持,而在较短时间内迎头赶上呢?这对我是严峻的挑战。我开始仔细阅读文献,寻找突破点。经过3个月的调查,我选择了生物法生产维生素D和发酵法生产壳聚糖。这两个项目当时国内都属空白。

1995年化工部召开生物化工九五攻关规划会,参会人员都是中国生物化工界的权威。经校长的竭力推荐,临时让我参加了会议。这可是一次重要的机遇。在这次会议上,我从小事做起,我给大家端茶倒水,整理文献。这次会议我收获很大,因为我了解了国内生物化工的最新动态,接触了一批化工界知名的专家学者。会后我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总算把会议的思路整理成了规划报告,维生素D的项目也被列入规划之内。之后我就密切关注九五攻关的进展情况。过不久,我了解到国家医药总局终于将维生素D的研究正式列为九五攻关项目,我赶紧递交了申报材料。

两周后通知我去答辩。参加答辩的还有国内相关专业的两个权威机构,我面对两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上午的答辩中,首先被淘汰的是其中一家。于是我主动和另一家联系,希望和对方联合,但对方势在必得,拒绝合作。我只好下午再次拼搏。因为我回答问题和研究思路都比较切合实际,经费要求又比别人少得多。投票结果我竟以微弱的优势获胜,真是喜出望外!这毕竟是我第一个真正靠竞争获得的大项目。之后我乘胜追击,陆续又获得了壳聚糖和麦角固醇两个攻关项目。

我连续在这3个九五攻关项目上坚持干了5年,终于在1999年实现了产业化,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这次成功是我在科研道路上的重要转折。我深深体会到,要迎头赶上,就一定要抓住机遇,敢为人先,敢于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哪怕只有1%希望,也要作100%的努力。敢拼才会赢!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我承担的几项国家九五攻关项目,虽取得了不少进展,但我仔细核算,发现维生素D的原料麦角固醇成本高,无法和国外产品竞争。1996年年底,我在参观华北制药厂青霉素车间时,看到许多的青霉素菌丝体被农民拉走,我问到这些菌丝体的价格,被告之按车论价,非常便宜。我当时马上冒出一个想法,这些菌丝体中是否有我要的麦角固醇?我赶紧要了一包带回北京分析。使我吃惊的是:麦角固醇含量竞高达1%!而对此没有任何文献报道过。我立即意识到,这可能是廉价提取麦角固醇的一种新途径。我赶快调整思路,全力进行从青霉素菌丝体提取麦角固醇的工作。1998年我们成功实现了小试和中试,申请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1999年和山东一家集团正式签约合作建厂,一年后就稳定生产。国家石油化工局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鉴定意见为“国内外首创,国际领先水平”。由于生产成本的降低,很快我们的产品占领了国内30%以上的市场,而且还出口国外。

这项技术先后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发明二等奖。2006年我获得了首届何梁何利青年创新奖,这对我是莫大的鼓励,也大大提高了北京化工大学的声誉。

清华人要特别注意谦虚谨慎

任何事业要想成功,离不开大家的支持。我刚工作时自认为还是比较谦虚谨慎的,但也曾被告以清华毕业生自居,骄傲自大。之后,我特别注意和周围搞好关系,主动帮助别人,真心诚意与别人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再加上工作做出了成绩,就逐步赢得了学校领导和周围同事的认可和重视。化工大学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校长亲自推荐我参加规划会议,成立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给了我足够数量和最好的研究生,帮助在国内外引进人才,我在清华也招了不少毕业生,形成了强有力的科研团队,这些都是我在短时间内能取得突出成果的重要保证。

回顾工作13年的经历,我深深体会到,作为清华人一定要有成就事业的理想和追求。清华人就要有这么一种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前人没有做过的,清华人要敢于去做;别人能做的,清华人要做得更好;别人做得好的,清华人更要有所创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