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海外归来受聘母校的清华学子刘湘军(1990)

2008-11-22 |

1985年刘湘军从湖南双峰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时,还是一个17岁充满稚气的毛头小伙子。15年后,当他海外学成回到清华时,已是一位人类基因组研究方面的专家。一米八零的个头,潇洒自如的谈吐,坦诚、爽朗的笑声,成熟稳重中透着朝气与活力,让人很难把他和一位整天埋在实验室和书堆里的学者联系在一起。

刘湘军教授夫人、两个可爱的孩子

在清华学习的8年是刘湘军一生中最为快乐的日子。清华大学严谨务实的治学传统和热烈而浓厚的学习氛围使他终生获益匪浅。他在这里不仅受到良好的教育,为今后从事科学研究打下了扎实的功底,同时频繁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师生间、同学间兼收并蓄、集思广益的互助互学活动,极大地活跃、开阔了他的视野,激起他不断向更新、更高、更广阔的目标努力。学习之余,他还担任起系团委书记和学生辅导员的职责,承担了大量社会工作。在和同学们的交流和沟通中,刘湘军的社会活动能力和组织能力有了很大增长,他学会了怎样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怎样和大家团结合作,学会怎样全面地、辩证地看问题。他的工作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1993年,刘湘军获得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后,回到了湖南老家。同年,他自费进入了美国伊利诺大学芝加哥校区(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攻读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师从一位七十多岁高龄的德高望重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6年的一天,刘湘军在浏览美国的著名《科学》杂志(Science)时,无意中看到一篇文章:“Scientists who compute”。这篇文章极大地激发了他对生物信息学的兴趣,凭借直觉,刘湘军认定这一方向将来必定大有可为。经过慎重而仔细的思考,他开始着手选修一系列计算机课程,并开始攻读计算机硕士。经过几年刻苦努力的学习,他于1997年、1998年先后获伊利诺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

刘湘军博士在美国伊利诺大学攻读分子生物学博士期间(19931998),在细胞色素C的结构与功能相互关系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制备和克隆了十多个细胞色素C基因的定点突变体并表达、提纯和分析了其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特别是在其卟啉铁(heme iron)的氧还反应机制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发表了两篇论文。在攻读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的硕士学位(19961997)期间,参与了合作项目“从伤斑图像诊断皮肤癌”的课题研究,独立完成了使用二维树(binary tree)统计模型从图像解析数据预测疾病的算法实现。

在美国攻读生物学博士一般需要五至六年时间。刘湘军要在五年时间内拿到两个学位,还在学习期间兼任美国通智公司(Tran Smart Technologies, Inc.)首席软件工程师,其忙碌和艰辛可想而知。他的生活极其简单,他和他妻子常常是一周只做一次饭菜,每天中午用饭盒带到实验室加热,晚上到家也是从冰箱里拿出来加热一下对付了事。此时,他妻子也在一边打工一边读书。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刘湘军的能力和才华逐渐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导师希望他留下继续博士后研究,新成立的美国著名赛莱拉基因组公司(Celera Genomics, Rockville, MD)也欢迎他加盟。刘湘军最终选择了更富挑战性的研究人类基因组的龙头企业——赛莱拉基因组公司,成为这家后来拥有1000多名员工公司的第76名雇员。

在赛莱拉公司工作期间,由于工作出色,他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两次得到升职,先后任外部数据获得组生物信息学工程师,染色体图谱经理和遗传变异资深经理。他参与了赛莱拉公司多项重要科研课题和产品开发,包括染色体作图,果蝇、人类、小鼠基因组注释等。尤其是与科学家合作,成功建立了大规模、高通量发现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SNP)的计算机软件系列,用于人类、小鼠、畜牧动物的SNP发现和研究,为赛莱拉公司的各种SNP产品、分析做出了重要贡献,直接为公司创造了上千万美元的收入,两度受到赛莱拉公司的表彰。在参与、设计、主管上述一系列的重大科研项目过程中,亲身的一线实际工作所积累下的丰富经验和多项项目管理经验成为他日后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和宝贵财富。

刘湘军博士还是36项生物专利申请的发明人之一,这些专利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染色体上的SNP图谱,二是SNP与疾病的相关性,三是SNP检测方法,四是基因组注释。

在美学习和从事研究工作时,刘湘军也一直未中断和母校及校友们的联系。他曾多次回国参加学术会议,并向母校同行业的赵南明老师、李衍达老师等汇报工作,沟通信息。在芝加哥学习期间,他是当地校友会惟一的学生理事;在华盛顿工作期间,他仍然热心于清华大学华盛顿校友会的活动,因为这里是他与祖国和母校联系的又一座桥梁;到美国东部后每年秋天在纽约举行的生物系校友聚会也积极参加并与校友交流经验。200112月,刘湘军毅然辞去美国赛莱拉公司的工作,回国服务。

对于刘湘军举家回国的行动,美国的同事、同学和朋友们既惊讶又佩服。惊讶的是,以他在美国的优越工作环境和优厚物质生活条件、他的才华和年青,事业正处于蒸蒸日上,他怎么会这么快就回国。佩服的是他的胆识和魄力,彻底辞职,举家回国,不拖泥带水,干脆利落。对于这些,他本人并没觉得有什么值得说的,当别人问起,他总是平静地回答:“回国对我来说是很自然的事情,趁自己年轻和精力旺盛,是到了应该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时候了。我目前最需要的是扎扎实实干一些事,不浪费时间。在国外工作比国内轻松,收入是国内的十几倍,但从长远看来,自己很难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以便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不愿意一辈子都为美国人服务。更重要的是,构建中国人的基因组一直是我的梦想,而这只有回国才能实现。”

刘湘军博士现任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获选2001年清华大学“百名人才引进计划”。他将承担医学院教学、科研任务,研究内容包括发现SNPSNP Discovery),以及大规模高通量的自动化数据处理方法;基因的结构、功能注释(Annotation);选择性拼接研究(Alternative Splicing)等。希望能通过计算机软件完整地大规模地分析、处理复杂的生物学数据,将原始的核酸(DNA)序列与其基因结构、功能、医药、疾病等之间的相互关系不断地挖掘出来,为未来的疾病诊断、功能确认、药物发明等提供准确、完整的数据基础,为促进我国生物信息学研究的发展和深入、促进生物信息学与医学、药学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而献力。

他表示要以勤恳、努力、实干的态度和严谨、睿智、创新的精神努力工作,争取以优异的成果来回报母校清华大学多年的培养和教育,以感谢遍布世界各地的清华大学校友会的同学、兄长们这些年来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同时将继续参与并支持清华大学校友会的工作,积极将母校的发展变化和国内的经济发展状况介绍给海外的同窗校友,大家共同为母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计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但愿刘湘军的梦想能早日实现,我们祝他一路顺风。

相关新闻

  • 182016.03

    感念清华的培养 ——清华大学[1990级] 孙爱军 访谈纪实

    大礼堂西侧有一座闻一多的塑像,碑上刻着他那句著名的话:“诗人的主要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不仅是诗人,爱国是每一位清华学子不变的情怀。

  • 232016.03

    “体系”内外的精彩人生 ——清华大学[1990级] 崔彤哲 [1991级] 洪波 访谈纪实

    2009年11月17日,医学院“研究生个人成长与职业规划”杰出校友座谈会在医学科学楼B323报告厅举行,到场的嘉宾有清华大学90级校友崔彤哲与91级校....

  • 142016.03

    1990级(1990-1995)基本概况

      1990年入学时,本届录取新生2001名分布在23个系,69个班。1990级在校期间院系设置(23个):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电子工程、工程力学、工程物理、管理信息系统、化学、化学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教育研究所、精密仪器与机械学、汽车工程、热能工程、生物科学与技术、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外语、现代应用物理、应用数学、自动化.

  • 182020.08

    2015年 《清华人(1990级毕业20年专刊)》, 总第41期

    2015年 《清华人(1990级毕业20年专刊)》, 总第41

  • 242005.04

    1990级校友毕业1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4月24日上午,我校1990级校友毕业10周年纪念活动在信息楼举行。数百位校友欢聚一堂,共庆清华94周年华诞,共话昔日同窗友谊。

  • 152016.03

    1990级校友携儿子一起返校(摄于1996年校庆。)

    1990级校友携儿子一起返校(摄于1996年校庆。

  • 132020.08

    1990

    1990级毕业20年于2015年在主楼后厅召开纪念大会.1990年入学时,录取新生2001名,分布在23个系,69个班。1990级毕业时共授予1921人学士学位、193人第二学士学位。

  • 292023.05

    物理系1990级校友捐赠仪式举行

    2023年4月29日上午,在清华大学迎来112周年校庆之际,物理系1990级校友捐赠仪式在理科楼C302举行。物理系党委书记肖志刚、副书记宋灿立和同为1990级校友的副系主任姜开利出席捐赠仪式。物理系朱嘉麟、吴念乐等老教师,1990级校友和家属,以及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活动。宋灿立主持了捐赠仪式。肖志刚在捐赠仪式上致辞。他借“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分享了对同学之情的感受,同时代表物理系欢迎各位1990级校友回到母系,并...

  • 242005.04

    1990级校友毕业1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4月24日上午,我校1990级校友毕业10周年纪念活动在信息楼举行。数百位校友欢聚一堂,共庆清华94周年华诞,共话昔日同窗友谊。

  • 132011.01

    “清华大学1985级90届校友励学基金”设立

    “清华大学1985级90届校友励学基金” 于2010年12月31日在清华校友总会正式设立。1985级全体校友在2010年毕业二十值年之际,集体捐资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