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永远在路上——记化学系赵宣学长

2008-10-27 |
一进房间,一盆翠绿的万寿竹,还有赵宣学长的热情洋溢的笑容,使这间陈设简单的房间的生机盎然,使这个飘雪的冬日变得也更加温暖。
他看起来一点儿都不像一个公司的老总。采访前,他曾经的同学都这样告诉我。的确。简单的装束,灿烂的笑容,亲切的言谈,随性的举止,看不出丝毫的总经理的气派而或架势。
大学时代重温昔日温馨
一提起清华,赵宣像打开一部故事书,滔滔不绝的讲述起那些美好的往事。
赵宣学长83-88年在清华大学化工系和化学系读本科,因为成绩优异,本科毕业后报送研究生。他在清华度过了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也是最宝贵的7年半。
那美丽的大学生活,是一段永远不可忘却的美丽故事。他讲起每天下午4点在东大操场的煤渣跑道进行体育锻炼,跑完之后满面灰尘的提着浴具到公共澡堂去洗澡;讲起大家热火朝天的投入体育锻炼一只足球把大家都凑在一起;讲起在食堂吃饭每个月10块钱的饭票,小炒吃不起排骨要一份35;讲起用一个搪瓷盆的饭盒买4两米饭不够吃得买5两,吃饭没有菜主要靠汤;讲起为参加35周年国庆庆典大家集体练正步,在天安门广场前面跳舞大家觉得未来充满希望;讲起刚进清华的第一天就被男生宿舍12号楼的臭虫咬得浑身起包,身体产生抵抗力以至于到最后都不怕蚊子咬。
他是那样的怀念这份美好的大学生活,更怀念的是那份深深的同学之情。
他说他们那时就真的像是一家人。大家一起生活学习,一起喜怒哀乐,一起走过了人生中的黄金岁月。而今,当毕业了二十年之后,赵宣学长的同学谈起他时,仍然能给我讲起好多好多他的故事,就像在介绍自家的兄弟一般。他们眼中的赵宣,是一个典型的阳光大男孩。随和,热情,人缘好,他总是乐于帮助别人,乐于去做那些没人愿意做的事情。听着这些介绍,我不禁被赵宣学长在同学之中是如此受欢迎而感动,更为83级学生的那份团结的凝聚力而感动。
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阳光大男孩,在一个温馨的集体中,度过了整整7年半的清华岁月。他说,他感谢清华带给了他良好规律的生活学习锻炼的习惯,带给了他独立处理各种日常问题的能力,带给了他一个比较愉快的竞争环境,带给了他一份深深的同学情谊。
异国求学厚积只待薄发
研究生毕业后,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那个出国大潮下,赵宣学长也选择了出国深造。在考托考G之后,他拿到了Alabama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并于91-97年在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在此期间对他今后的人生产生较大影响的就是94年,他转换了导师,从纯科学的晶体材料转到了应用性更强的高分子材料科学。由于第一任的导师资金缺乏,想将他从只需专心做科研的RA转为需要做辅导学生学习的TA。为了能够专心做研究,也为了将来更好找工作,他毅然决定转换导师并且转变了自己所研究领域。这是一次对他人生产生较大影响的甚至决定了他未来10年命运的选择。由于他的优秀表现,他的新任老板最终决定将他留在了自己创办的公司。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公司在他加入后迅猛发展,并且于2001上市。他自己的事业也随者公司的发展而迅速的发展,一直在公司里面做到了Director的职位,是公司里职位最高的华人。在公司里面度过的8年时间,不菲的薪水为他积累的资金,勤奋的工作为他积累了经验,这一切,都为他的回国创业奠定了物质与能力基础。
即使身在异国他乡,但他的心却一直关注着大洋彼岸的祖国。同学聚会中,很多在国外的同学回来后对国内一无所知,而他却能够侃侃而谈,和国内的同学一起谈论中国的现状与未来。这令很多人都觉得诧异。“我希望中国好。我习惯于把关注点放在中国的发展上,从好的地方预测中国的未来。”这些年来,他一直通过各种途径在关注中国的发展,一直在等待着机会回来。
厚积只待薄发。一切准备就绪,只待机会到来。
毅然回国 追随梦想而行
机会的到来,偶然,也是必然。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国外和清华的同学相识,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到国内合作。于是他在4个月的时间内,说服了妻子孩子,于2004年毅然辞职,举家归国。这是他人生的第二次大选择。当时的他,已经是两个女儿的父亲,在美国车房具备,事业蒸蒸日上,财富不断积累,夫妇二人拥有20多万美金的年薪。但这些并不是他所追求或留恋的,他的梦想在中国,他要在中国干一番事业。他相信,中国的发展已经可以为他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他也希望,自己的发展能够促进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强大,使越来越多像赵宣这样的人选择了回国。这是中国的机会,也是赵宣的机会。他说,一个人要把自己的生活轨迹纳入整个社会,作为其中一员来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我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只要有机会,我愿意为中国的发展尽一份力量。”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整个这一代人对社会对祖国的责任感。正如他自己所说,83级那一整代人,对社会有着敏感的洞察力,他们善于观察并预测社会的发展方向,在这个发展中寻找自己的发展机会,并使自己的发展推动社会的发展。
创业艰辛执著永不放弃
此次回国,赵宣目的明确。
我要让人们知道在高分子材料领域中国还有家企业和国外的企业没有区别,我们要做高端产品,在国际竞争中树立口碑,得到国际认可。
但是创业中的艰辛不言自明。最主要的困难就是资金的运营。一个新兴的公司在创办之初收支必会出现逆差,如何在亏本的情况下将公司维持下去并且逐步扭亏为盈?如何在国际竞争中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在客户中树立口碑?产品开发,生产,销售,技术与管理,科研与商业,每一个环节都是困难重重。
但是对理想的追求告诉他不能向困难低头。
他亲自率领团队,解决了资金问题,技术问题,销售问题。每一个问题都亲自出马,各个攻关。在他的带领下,键凯集团逐渐走向正轨。20042005年亏本经营,2006年收支平衡,2007年逐渐盈利。目前公司已拥有高性能的技术平台及大批专业技术人员,具备大批量生产能力,公司所拥有的大容积反应釜保证了对合成制品有大量需求的客户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成品,使客户能够得到价低质优的产品。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国内外大学等研究机构,拥有一批广泛长期的客户群体。
他对公司的发展以及自己的发展有着明确清晰的计划。目前我们再需要3-5年的实践来树立品牌,达到目的。赵宣学长说的凝重而颇有自信。赵宣学长现在公司任总经理的职务,但他仍然从未放弃过技术。至今,公司很多大的技术决策都是由他来完成。目前公司还小,他可以自己兼任技术与管理,等公司规模扩大后,他希望自己能够担任CTO,由专业管理人才来管理公司。
处世随和,自有分寸在心
赵宣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为人非常随和,和他在一起,给人一种很亲切很舒服的感觉。他总是笑眯眯的面对别人,平和的看待问题。他对待亲人,对待朋友,对待同事,永远总是亲切随和。他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两个女儿聪明伶俐,他说她们是他一生最大的收获。大女儿9岁回国时,说中文都不顺利,更不要提写中国字。一年半之后,已经会用中文写作文。作为一个细心的父亲,他还保留着女儿写的中文小报展示给我们看,还自豪地我们讲起女儿编中文话剧的故事。他在朋友中的人缘也是最好的,大家都乐于与他在一起,乐于与他合作。在公司员工心目中,他也是一个好的领导好的同事。性格决定命运。良好的性格给予了他幸福的家庭,和谐的工作环境,广泛的社交范围,为他的成功提供了必要条件。
同时,充分的准备与计划,强大的智慧与敏锐,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为他的成功提供了充分条件。本科上优异的成绩使得他保送研究生,清华的本科研究生背景使得他顺利出国,国外的出色表现使得他直接找到高薪工作,公司里的努力工作使得他积累的回国创业的成本,创办公司不懈的努力使得他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理想。
他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必然的,一步一个脚印,清晰可见。他对人生的选择,对利弊的取舍,对社会的洞察,对未来的预测,带领他一步一步前进。当机会到来时,只要你准备好了,不用争不用抢,该是你的自然就是你的了。
处世随和,自有方寸在心。这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成功者言永远只在路上
采访过程中,赵宣一直强调自己很lucky,时间到了机会来了,事情自然就发生了。他说自己不是最好的,只是处于一个中等偏上水平,赶上了很多时代潮流的小尾巴。他觉得不该来采访他,他不是一名成功者,83级有太多比他要优秀和成功很多的人。
但是,什么又是成功呢?正如他自己所言,成功就是按照自己的理想做事,经过自己的努力并且达到了。成功并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从这个意义而讲,赵宣无疑是成功的。或者说他选择了成功,现在正走在成功的路上。
《清华人》1983级毕业20周年纪念专刊

相关新闻

  • 302016.03

    化学系分会

    化学系校友会成立于2013年4月,现任理事长为系主任王训,秉承“服务清华、服务校友”的指导思想,用心为校友交流和发展搭建平台。

  • 282022.04

    “创业路上的清华化学人”专场圆满落幕

    在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化学系多届校友齐聚,一起分享、讨论“创业路上的清华化学人”。现场,在80、90和00年代入学的彭华(1986级本)、王彤彦(1989级本)、李宗威(1998级本)、郑庆伟(2008级博)四位化学系校友带来了他们各自与创业相关的故事。“创业路上的清华化学人”是清华大学化学系校友导航计划系列活动之一,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和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联合主办。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尉志武...

  • 232023.04

    化学系走访深圳校友

    4月14—15日,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和系主任刘磊带队赴深圳访问,实地看望化学系校友、走访校友就业单位、慰问基层校友,并与数十位校友代表亲切座谈。

  • 012022.04

    化学系举办郑用熙奖学金颁奖仪式

    3月26日,“郑用熙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化学馆217举行。捐赠人郑用熙、关英夫妇之子郑直及孙子郑瑞晨、联合捐赠人化学系1987级校友曹葵受邀出席并与获奖学生交流。化学系党委副书记于莹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颁奖会。颁奖会由化学系本科生工作组副组长洪响晨主持。于莹对郑直先生、郑瑞晨同学以及曹葵学长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深切缅怀郑用熙、关英学长伉俪。郑直介绍了父亲郑用熙和母亲关英丰富的人生经历,描绘了一幅从抗日战争时...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工作办法(草案)

    第一条 性质:本会是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及其“化学与化学工程系”阶段的理科班级)毕业校友及在化学系工作过的教工和博士后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团体,为非营利性组织。第二条 宗旨:以“合法、公益、互助、...

  • 062023.03

    化学系近期校友工作简讯

    与到访的梁晖校友座谈交流2月15日下午,化学系在何添楼107与到访的从化区建筑业协会会长、广州市砂浆协会会长梁晖校友(1991级水利)座谈。梁晖校友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教授刘威(1991级本、1996级硕,化学)参会交流。会议由党委书记梁琼麟主持。梁晖校友梁琼麟对梁晖校友的到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两位校友对化学系的长期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校友事务助理陈璟涵介绍了海外实践基金和天立奖学金执行情况。学...

  • 202021.12

    青春与诗永远在路上

    《西南联大现代诗钞》1997年初版,2021年再版。从初版起,就带动起西南联大诗歌的研究风潮,也引出学界对西南联大诗人群体的持续关注。这本诗集使读者了解在战火纷飞的40年代,昆明有那样一批知识分子,在时代悲歌中探索诗歌之美,而这些诗歌在历经半个世纪以后,依然价值不减。

  • 082019.05

    毕业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归来仍是少年——记2019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

    2019年4月27日下午,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在化学馆301涌泉报告厅举行,化学系邀请了1989届学长马联弟、施政,1999届学姐陈水冰和2009届学长....

  • 152023.03

    化学系校友导航计划之微沙龙专题活动举行

    3月8日下午,由清华化学系主办、启迪之星承办的化学系校友导航计划之微沙龙专题活动在清华科技园幸福科技实验室举行。清华化学系校友赵燕来(84本/89硕,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化学系校友分会副理事长、化学系发展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清华自动化系校友张金生(清华校友总会理事、启迪控股执行总裁、启迪之星董事长)、清华化学系教授段炼(94本/98硕/00博,化学系校友分会秘书长、化学系发展基...

  • 072018.05

    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召开理事会会议

    4月28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在何添楼406召开理事会会议。化学系系主任王训和党委书记梁琼麟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乔娟主持会议,二十余位理事和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