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崔维成:碧海扬帆

2008-10-23 |

崔维成,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后保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攻读硕士。1987年赴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留学,1989年获博士学位。随后又在英国进行了三年的博士后研究。

1993年初,崔维成回国后即主持了“八五”国防预研重点项目“舰艇复合材料结构特性研究”,参加了“八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大型油船和集装箱船的结构可靠性分析”的研究。他在船舶结构可靠性分析,极限强度计算和疲劳寿命预报等方面均有深入研究和创造性贡献。1999年,36岁的崔维成被上海交大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首批特聘教授,并担任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
2002年,国防科研的发展再次召唤他回到702所,并开始进行大深度载人潜水器的研究。崔维成现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 二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获“船舶总公司优秀青年”、“无锡市十大杰出青年”、无锡市“创新创业人才奖”等多项荣誉称号。是我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首批人选。
《清华人》2006年第一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