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韩松(81级无线电):坚 持

2008-10-23 |

十六岁从大西北进入中国的最高学府,洋溢在天之骄子的赞扬中,那时多么意气风发,踌躇满志。二十年过去了,清华园的生活,就像昨天一样。

25年前,我从陕西省考入清华无线电系无16班。1986年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一直到1988年底硕士毕业,我的青春时光,在清华度过。十六岁从大西北进入中国的最高学府,洋溢在天之骄子的赞扬中,那时多么意气风发,踌躇满志。二十年过去了,清华园的生活,就像昨天一样。但转眼之间,我已经到了四十岁,我不愿相信,也不敢看自己的鬓角,已有了几根白发。年轻时满怀志向、理想和梦想的清华学子,在毕业二十年后的校庆回去,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可以分享,来证明自己无愧做一个清华人?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
1991年我从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赴美国攻读博士学位,从事机器人视觉研究,1997年在南加大USC博士毕业后一直在加州硅谷工作。看到互联网如火如荼的发展,我想加入这个革新的洪流,可惜过去多年一直沉浸在学术研究中,没有大型实用软件的基础。我坚持每天下班后自学互联网技术,一心想干出创新的技术和产品。随后互联网泡沫破灭了,但是我的自学和探索并没有停止。在过去默默无闻的八年的业余时间里,我探索了一个又一个方向,寻求自己专业和事业的突破口。
经过几年的自学努力,我发现自己并没有取得突破性的成绩。自己靠消化已有的工作,总是在别人后面跟踪,因为别人可能已经在网络行业学习和工作多年,知识和经验丰富,对趋势和未来有更细致深入的体悟和把握。自己作为门外汉,难以提出新思想和做出革新的产品。有多少次,旁人让我放弃,安安心心做朝九晚五的工作,何必和自己过不去呢。但是,我心中的理想,努力创新的动力,始终没有减弱。我一直给自己打气,要勤奋努力,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决不能让旁人说清华人也会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我改变了思路,跳出别人的方法和圈子,用自己在机器人视觉领域十几年积累的理论和方法,提出一套崭新的方法体系,来对网上的各种内容和数据做过滤和分类。为了实现和验证自己的理论,2001年开始我毅然用自己在硅谷工作的工资的一部分,在家乡陕西找了几个软件人员,在硅谷成立了公司Meshfire,开发了产品,还遇到投资公司的扶持将产品实用化,尤其是用于中国四亿手机用户的增值服务。
我觉得人生很有意义,在毕业二十年校庆到来之时,我想对母校的老师和同学说,支撑我锲而不舍地奋斗的动力,就是我要做一个有清华精神的清华人。
《清华人》2006年第一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