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入主流 上大舞台 干出大事业

2008-08-25 |

--雷增光校友在2005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伴随着2005新年的钟声,同学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迈向人生新的征程。首先,请允许我作为校友代表,向大家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借此机会,向培育我们成长的老师们表示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雷增光学长在毕业典礼上

1961年出生在陕西渭北高原一个农民家庭,1978年考入清华工物系,1986年硕士毕业后来到地处三线的陕西汉中核工业405厂。记得毕业前后,面临职业选择的重要关口,如何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对我的人生道路起着重要作用。依我清华硕士生的文凭和良好的数理和英语基础,在大城市谋一个高收入的职位是比较容易的。一位前辈的话改变了我的想法。他说:“如果你只考虑生活条件好,放弃自己所学专业,将来有一天,一旦钱对你来说不再是个问题的时候,你一定会后悔的”。正在这时,陕西汉中405厂的领导看中了我,每到北京出差都要来找我,告诉我405厂急需人才,非常诚恳地欢迎我去,这使我深受感动。出于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热爱,对家乡的感情,也有一份对未来事业的向往,我选择了远离大城市,工资收入并不高的405厂。说实话,我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就是想实实在在地干点事,不辜负国家和母校多年的培养。

405厂是我国核工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地处西北山区,工作、生活条件很艰苦。以前也有不少大中专毕业生来这里工作,但重点大学、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很少。我是405厂当时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既是名牌大学、又是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正因为如此,厂里对我格外重视,在技术引进、重点攻关、外事洽谈等工作中,处处把我推到前面。这既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又使我多次面临严峻考验。

当时,厂里有一个从国外引进工艺设备的重要工号,价值上千万美元。引进时,外国原设计只有一套软件自控系统。这意味着工号投入运行后,一旦自控系统出现故障,又没有应急的硬件控制手段,将使工艺生产系统处于瘫痪状态。我发现了这个问题,及时向厂里作了汇报。经过和外国专家交涉,对方承认这是一个重大缺陷,并答应由他们负责设计、安装全部硬件控制系统,为工程建设消除了一大隐患。同志们都说,小雷立了一大功。

几年来踏踏实实的工作,使曾经怀疑我是“飞鸽牌”的那些人疑虑尽释,厂里上上下下都非常信任我,不断给我机会。从1986年入厂到1994年的八年时间里,我从厂技术处副科长一步步提升为副厂长。33岁就担任副厂长,这在当时的整个核工业总公司是最年轻的。

1994年,国家动用总理预备金,投资20个亿,在405厂上马一个大型技改引进工程。这对405人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因为405人要靠自己建设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离心法浓缩铀商用工厂。我作为主管生产的副厂长和项目施工负责人要组织指导施工,负责项目各个环节的协调,常常是忙完一天累得连饭都吃不下。1994年,工程建设刚开始不久,厂总工程师由景新同志不幸因病去世,由景新同志是我校1965届工物系老校友,工作很出色。在这种情况下,我一身二任,把他的担子也担了起来。按常理,企业上马一个工程,应该有土建公司,有安装公司,有供货商,甚至有一个监理公司。我们作为业主,只要负责生产准备、调试,人员培训就可以了。但405不是这样,由于以前企业部分项目中止等原因,405厂有两三千名职工没活干。我们自己就把这些活都揽了下来,土建施工、设备安装、生产准备都自己干。我们知道这样做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但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大家一起走出困境,创出一条企业发展的新路子。几年间,我们通过在工程建设中实施技术改进和技术创新,保证了施工质量、提前了施工进度,为工厂带来了数千万元的经济效益;几年间,我忘记了节假日,也顾上回老家探望父母;几年间,我和广大干部职工奋战在施工现场,奔跑于国内各地的协作单位之间。也是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四年多的艰苦奋战,我们以一期工程提前一年,二期工程提前半年的速度投产运行。我至今也不会忘记,在项目全面投产剪彩仪式上,大山深处,万众欢腾的场景。同志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大家开怀畅饮,所有的艰辛都化作幸福的泪水。405人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向国家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405厂技改项目的建设成功,给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使企业走上了发展的良性循环,职工的精神面貌从根本上得到改变。更可贵的是,也因此培养、锻炼和稳定了一批技术和管理骨干。让我最为高兴的是,在这支队伍中,有七八位清华工物系的年轻校友,他们都坚持住了,如今都活跃在405厂重要管理和技术岗位上。现任厂长是我的同班同学史庆丰,总工程师是1979级工物系校友刘皓洁,副总工程师是工物系1985级校友梁光扶,等等。我个人也因此获得了十多项国家和部级奖励,并于2000年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002年,由于工作需要,我来到天津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成为理化院建院40年来最年轻的院长。理化院承担着多项国防重点科研任务,我紧紧依靠全院干部职工,很快在项目的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这一历史性的突破对我国独立自主发展核工业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全院职工的好评。2004年我被批准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今天,站在母校的讲台上,我想告诉同学们:18年的工作实践证明,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入主流,上大舞台。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越是祖国需要而又人才稀缺的地方,越是年轻人干成事业的好地方;18年来的工作经历也告诉我: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需持之以恒,在关键的时候,要“扛得住”:扛得住外部的干扰,扛得住遇到的各种困难。越是能耐得住寂寞,愿意吃点苦、受点穷的人,越有可能干成大事业。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岗位上取得好成绩,无愧于母校的培养,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082022.04

    吕秋亮:七年学堂人 一生清华情

    今年是我们八字班本科毕业十周年,也是我加入学堂在线的第七年,但时至今日我都没有离开清华的感觉。一方面学堂在线是清华大学于2013年10月发起建立的慕课平台,天然就拥有清华的基因;另一方面学堂在线也为清华提供全套的教学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了保障清华的在线教学相关活动,我仍时常进入学校,...

  • 012021.11

    新闻与传播学院启航就业沙龙•公共服务部门与国有企业专场

    10月31日上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启航就业沙龙·公共服务部门及国有企业校友分享专场成功举办。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和中国建筑集团的校友们回到学院,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公共服务部门和国有企业工作的经验。本次沙龙由新闻学院校友会和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主办,学院研究生团总支承办。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校友会副秘书长庄臣主持本次活动。

  • 292023.07

    青春何以不辜负?这群清华人择凌云志,逐梦苍穹

    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曾存在迷茫,每一代人的青春也都曾关于理想和成长。青春的意义是什么?怎样握好时代的接力棒,让青春之花绽放最绚丽的色彩?他们选择把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之志融入国家民族发展,为建设航空强国贡献力量。时光倏忽,初心依旧,对于他们当初的选择,时间正在给出最好的答案。盛夏时节,赴辽宁调研的校党委书记邱勇专程看望在辽校友,与在航空工业领域工作的校友座谈,聆听他们用奋斗扬起理想风帆的动人故事。...

  • 152021.10

    陈威涛:人生亦是马拉松,不可当作百米跑

    陈威涛,2005年考入清华大学法学院,在校期间曾任法学院学生会主席,2009年本科毕业后成为一名江苏省选调生。现任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副县长,曾挂职任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威涛视察验收易地搬迁安置小区让梦想在基层生根发芽“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农活我都会干,对乡村的感情非常深厚。”从大学三年级开始,陈威涛就萌生了要到基层去的志向,农村的成长经历让陈威涛对我国农村倍加关注。毕业后去基...

  • 092018.01

    谭斌:奋斗在大化工一线的清华化工人

    谭斌,清华大学化工系98级本科系友,本系直博,现任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煤制油化工指挥部副总指挥。2007年化工系博士毕业之后,主动选择了地处西北银川的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从基层干起。在宁夏石化的五年时间经历了从工人、技术员、车间副主任、主任到副厂长的身份转变,曾经是中国石油唯一的博士车间主任,最年轻的炼油技术专家。2015年加入神华宁煤,担任煤制油项目总工程师,开始新型煤化工行业新的奋斗历程。他曾获得...

  • 292022.05

    读懂中国之“你是我的眼” | 基层干部欧阳刚专访

    欧阳刚师兄于2019年从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现就职于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安福寺镇,任宜昌市枝江市安福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 022020.12

    全国劳动模范李双双: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系统研究技术经理、高级工程师李双双(2002级生物医学工程)当选全国劳动模范。此次的“全国劳...

  • 132020.08
  • 192022.04

    清华大学“笃行励业奖”开始申请啦!

    亲爱的各位校友:长期以来,学校积极引导支持毕业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了表彰坚守在公共部门、国防及军工领域和其他重点领域的基层一线校友,学校现开展“笃行励业奖”评选工作,评选条件与流程如下:一、评选条件“笃行励业奖”主要面向公共部门、国防及军工领域和其他重点领域的基层一线校友开放,同时校友需在相应领域工作满3年。(一)公共部门校友 1. 在西藏、新疆、...

  • 13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