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在!

2008-08-22 |

--记校友王大宁

黄文辉 郭 樑

   现任天津一汽丰田汽车公司一工场场长的王大宁博士无疑是一个佼佼者。33岁就走上一汽这样的国家重要骨干企业的管理高层,从一名车间现场工程师到这个职位,他仅仅用了6年时间。

王大宁校友

  王大宁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当一个人具备了良好的素质并选择了正确的道路,机遇来临时挡都挡不住。"熟悉他的人这么说。

有缘清华园

   1992年,王大宁完成了4年的本科学习,从天津大学考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攻读硕士学位。因为有着博采众长、汲取精华的学习主导思想,他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更愿意投入一些时间去涉猎其他方面的知识,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并承担部分社会工作。

   清华浓厚的人文气息和富有诗意的自然环境也影响着他。"站在闻一多的雕像前,看到三一八断碑。我常常会陷入沉思。我的脑子里会出现'国家''民族''人民'这样的字眼。有一种向上的动力。"少年时代就喜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的大学》这类文学作品的王大宁,站在清华园这片土地上似乎更加明白了自己将来的前途和命运将和眼前的一切密不可分。

   199810月,在清华完成博士论文答辩后,王大宁受清华学长的感召,选择了国家大型骨干企业,也是被称作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的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愿意当现场工程师的博士

   一汽每年要接收近千名毕业的大学生,但接收博士生,王大宁是第一人。因为如此,公司对王大宁进行了重点培养。正常情况下,大学毕业生到工厂实习是半年,硕士研究生是三个月,而王大宁实习了一年。一汽-大众的大多车间、职能部门,还有一汽集团的几个有代表性的企业他都走了个遍。实习结束后,公司领导询问王大宁的工作意向。王大宁说:"我知道在企业,车间是最艰苦的,职能部门相对舒服一些。但我还是愿意到发动机车间当一名现场工程师。虽然我是一名博士,但对企业,对汽车工业还相当陌生,要学的东西很多。请领导不要对我特殊照顾,就把我当成一名普通大学生看待好了。"公司领导尊重了王大宁的选择。

   王大宁在发动机车间装配线上和工人们一样,一个工序一个工序干,这让上上下下都很惊奇。这里以前没有来过博士,车间领导正不知道该怎么用?普通工人也不知道该怎样和一位博士打交道。王大宁和大家一样干活,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车间工作是一笔财富,要在企业工作好,你必须先了解企业,了解企业最基层的人。"王大宁说。他以清华人特有的行胜于言的作风为自己在一汽赢得了第一票。

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是他的第一个职位

   王大宁在一汽-大众的第一个职位是车间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他知道这个消息是在200011。这一天,为解决千年虫问题,王大宁凌晨2点钟就上班了。公司领导说对他的工作另有安排,新岗位是车间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这次不只是王大宁自己不太明白怎么回事,在车间多年的职工也说:"好不容易来了个博士,怎么安排了这样的岗位。"干过一段时间后,王大宁明白了公司的良苦用心。一汽-大众是合资企业,按双方的协定,800人的车间只设一位车间主任,不设副职。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相当于车间副主任。很多人都对王大宁的潜质看好,他们说:"这么多年来了这么多大学生,在现场真正干活的人不超过三个,你是其中之一。"

   "做一个好的管理者,最本质的是管理人。到一定层次,你的技术能力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你对人的把握能力。通过当工会主席,我学会了这一点。这两年的锻炼对我后来成长起了重要作用。"王大宁说。

离开一汽-大众

   20025月,组织上调王大宁任一汽-大众公司质量保证部检测试验科科长,负责整车零部件的检测。一年后,希望调他到一汽轿车股份公司(即红旗公司)任质量保证部部长助理。

   在一汽干过的人都知道,一汽-大众是合资企业,管理先进,经济效益好,从这儿往外调人向来都很困难,所以公司对骨干人员的调动非常小心。王大宁这次是平级调动,组织部部长找他谈话时心里没底。他和王大宁谈了很长时间企业的发展前景,就是不说出将要调动的具体岗位。

   倒是王大宁先着急问了:"部长,你到底要调我去哪儿?"部长说:"大宁,实话告诉你,安排你去一汽轿车质量保证部任部长助理,不知道你有没有意见?"王大宁明白了部长刚才为什么如此为难。他说:"部长,你可能对我还不了解,如果对待遇很在意,我当年不一定来一汽工作。当初来时我也没想到公司会把我分到一汽-大众。我们现在的条件比我当年来时好多了。"王大宁说完这些话,部长如释重负。他说:"那好,既然你没有意见,那咱们马上去报到。"

在红旗的日子

   王大宁之所以很快地答应到一汽轿车,还有一个别人不知道的原因,那就是当初他选择一汽就是奔红旗来的。他说:"我毕业前来一汽考察,看到红旗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也许这就是民族情结?干自己的民族品牌虽然条件艰苦一些,但其意义和价值重大。"

   即使有这样的思想基础,王大宁还是经历了一个适应过程。虽然都属一汽的企业,一汽轿车(红旗轿车)和一汽-大众在管理和许多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个人的事情还好说,真正让他着急和焦虑的是红旗所存在的问题。红旗公司的管理中体系存在着许多国企在计划经济时代的遗留问题。

   公司领导一席话,让王大宁平静下来。"在一汽工作不是强者生存,是适者生存。很多事情不可能让你推倒重来。你得先了解他,然后再想办法解决他。这就是中国的国情。"

   问题想清楚了,事情还得从一点一滴做起。为了保持红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公司正在推出一系列新的产品。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王大宁组织并参与了项目在质保范围内的全部生产准备工作,并利用自己在一汽-大众积累的项目管理经验,对部内相关人员的项目管理进行了指导和培训,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新车的初始质量。

   说来王大宁真是幸运,他正赶上一汽轿车公司新基地建设和搬迁项目。考虑到一汽轿车的长远发展,公司将原来生产场区让给一汽-大众,在长春市的高新开发区建设自己新的生产基地。王大宁作为质保部负责人,带领大家将公司布置的各项工作进行分解、落实,并跟踪其执行情况。他还针对质保部的具体工作特点,有计划地开展各项工作,保证了质保范围内新基地建设的顺利进行。"从奠基的第一锹土到整车下线仅仅用了一年时间,一个现代化的新型生产基地就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这个速度在国内是没有过的,我们完全是靠自己的力量。我很幸运,一汽从建厂到现在50多年,大的建设项目并不多,这次正好让我赶上了。"王大宁讲到这里,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

   在一汽轿车干了一年多时间,也是王大宁各方面慢慢顺手的时候。今年7月,组织上安排王大宁到天津一汽丰田公司任一工场场长,这又是一次没想到。他将不得不暂时离开自己心爱的妻子一个人赴天津上任。但组织的利益永远高于个人的利益,这是王大宁心中的天秤。他也清楚自己肩负的责任:像在一汽-大众那样,将一汽丰田的先进管理经验学到手,回过头来再来搞好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

   2004年9月24,也就是我们采访王大宁的一周之后。王大宁受邀回到母校清华大学材料系和部分研究生座谈。在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后,同学们问他最佩服的人是谁?他回答比较佩服乒乓球教练蔡振华。"1989年,蔡振华正在国外打球,他听说国家急需年青人回来执教,就毫不犹豫回到祖国。当时国内外生活和工作条件差距还相当大,但他义无返顾地回来了,说他在乒坛上的成就高于同时代的任何人一点也不夸张。我佩服后他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在!"如果说这一周内我还很难用一句话来概括王大宁的思想境界。从这里,我找到了答案。

相关新闻

  • 222021.02

    情系蓝天 不变的初心

    情系蓝天 不变的初心

  • 162021.06

    回首六十载 难忘母校恩

    2021年,清华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我们1961届毕业生也正好毕业60周年。1956年1月,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关于知识分子的专题会议上,周恩来作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中国知识分子在历经多年政治运动后迎来了“早春二月”,当年夏季的高校招生考试大概是那些年中“出身成分审查”最宽松的一次,我也幸运地通过考试被录取到清华大学电机系,从而受益一生。

  • 162021.06

    庾郎年最少 青草妒春袍

    这是一篇被命题的跑题文。前两天,大学班长给我微信:“毕业二十年了,学校让写点文章,你来吧。”

  • 192023.07

    抗美援朝英雄谭振邦的抗战岁月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12021.04

    对话朱邦芬:一个理性的理想主义者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62021.06

    父亲曾炳钧与清华的悠远学缘

    父亲曾炳钧与清华的悠远学缘

  • 152023.05

    王德晓:做与时代同频的进化者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62023.06

    三十载“风云”同行,深耕笃定永葆初心——访电子系1980级校友杨军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162021.06

    闪亮在扶贫一线的清华身影

    申孟宜,时圣宇,马飞,杨洋,赵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