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黄存汉:无悔的人生

2008-04-27 |

——记中国工程设计大师黄存汉(1950土木)

黄存汉,1927年出生,湖南衡阳人。机械工业部第六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顾问。

1946年高中毕业后,黄存汉去武汉报考大学,先后被清华大学、中央大学、武汉大学录取,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清华大学。这在当时一时传为佳话。

进入清华的第一年,他就读于航空工程系,第二年转入土木系。他学习成绩优异,尤以结构设计等课程更为突出,深得钱伟长、张维、张光斗等名师的喜爱。

1950年从清华毕业后,黄存汉到兵器工业部第五设计院工作。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主持或参加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中几个兵工厂的建筑结构设计。他由小组长、大组长,进而成为结构主任工程师,手下有一百多人。由于工作繁重,他每天都要加班,从来没有休息过礼拜天。1959年,由于莫须有的所谓政治问题,他被调出五院,之后调至河南省机械设计院。当时该院的院长严正刚同志是位老红军,经过调查他告诉黄存汉:我们派人调查过你和你的家庭,解放前你只是个学生,没有政治问题。因此,他仍然担任总工程师,负责全院的生产技术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领导和群众都信赖他。

后来国家精简机构,河南省机械设计院被撤消。1964年,黄存汉调入机械工业部第六设计院工作,在此后的十几年中,他主要做些具体的设计工作,如大河机床厂、长城机床厂、第六砂轮厂、第七砂轮厂等,还参加编制一些机械部通用设计图集;也曾奉命处理过一些重大工程事故。

到了80年代,他开始参加编制设计规范工作,第一项任务是参与编制机械部《机械工厂单层厂房抗震设计规程》。1985年,他进入国家《建筑抗震设计规范》修订组工作,除了负责第三章执笔外,还参与规范的汇总工作。他是该规范的主要起草人,在规范的审查会议上,审查代表提出的问题大都由他解答,他对答如流,受到与会抗震专家的赞扬。他还参加两抗震规范与其他规范的协调工作,这使他了解和熟识各规范的情况,也成为他以后主编《建筑结构设计综合手册》(153万字)、《建筑结构设计手册》(221万字),编著《建筑抗震设计技术措施》的技术基础。

19872月,在黄存汉调离五院近30年后,国家机械委终于派人来到六院,给他落实政策,把那两个所谓的政治问题全部否定了。这让他倍感欣慰。当时他还不到60岁,按照国家政策他完全可以调回原单位——兵器部第五研究院。然而,当时他正在主编《建筑结构设计综合手册》,主编单位是机械部六院,手下还有30多人。如果这时调走,该书的工作,还有那么多技术人员怎么办?因此他决定继续留在河南,完成了他的事业。

1990年,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主编我国第一本《核电厂抗震设计规范》,该规范难度大,具有国际水平,参与的院士、专家甚多。规范主编胡聿贤院士和谢君斐所长特邀他参加该规范的汇总工作。研究所为此特聘请他为该所客座研究员。《规范》出版后获得了中国地震局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4年,六院为他申报参评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在机械部的数十名申报者中他排名第一,最后顺利当选。至今他仍是河南省唯一的设计大师。功成名就,本来可以退休了,但他不认为这就是事业的终点。1996年又主编、出版了大型参考书《建筑结构设计手册》(221万字),这是国内最大的建筑结构设计手册,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

到了199972岁时,他办理了退休手续,基本上达到了母校为祖国健康工作50的要求。20079月,河南省清华校友会、河南建筑协会为他庆祝了80岁寿辰,祝贺他为我国建筑工程事业所做的重大贡献。

(转自《清华校友通讯》复57期 )

相关新闻